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例谈物理思维方式的特征

时间:2015-09-24  作者:戴荣

例谈物理思维方式的特征
论文关键词:物理,思维方式,特征

一、实践性

学生可将获得的物理知识和方法与日常社会生活联系起来,并用实践加以论证。如讲蒸发吸热时,只是空洞地要求学生记住蒸发吸热,过了一段时间后,学生就会怀疑蒸发是吸热还是放热?但如讲课时将一点酒精擦在学生的手背上,请学生说出感觉,学生将会发现有一种凉的感觉,因此学生将会根据这一现象记住蒸发吸热。再如讲做功能否改变物体的内能时,将铁丝快速地弯折十余次,然后让学生用手指触摸一下弯折处,请学生们说出有何感觉,学生将会发现弯折处温度高,由此将深刻地理解做功能改变物体的内能。

二、逻辑性

思维的逻辑性是指在解决问题中,思维活动能严格的按照问题的结构、层次规律有序地进行。如讲用滑动变阻器改变灯泡的亮暗时,将滑动变阻器与灯泡串联,当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变大时,总电阻变大,电流变小,灯泡变暗;反之,当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变小时,总电阻变小,电流变大,灯泡变亮。再如讲解油量表的原理时,当油箱内充满油时,油面托起浮标通过杠杆使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中的电阻最小,使得电路中电流最大,油量表(电流表)指针满偏;当油箱内的油逐渐减小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电阻逐渐增大,电路中的电流逐渐减小,油量表的示数逐渐变小,由此可以知道油箱内油面高度的变化。

三、 精确性

所谓精确性是指培养学生把物理问题转化为数学问题,运用数学进行推理计算的能力。如用图像法进行实验数据处理是《物理课程标准》提出的要求,教材引导学生用描点的方法,将实验的数据在坐标纸上反映出来,让学生发现图像所能提供的信息,培养学生用图像法分析、研究物理问题。举例:作出电阻的伏安特性图线是过原点且各数据点都很接近的一条直线,该图线说明电流与电压成正比。再如采取多次测量求平均值减小误差也是物理实验中常用的方法。举例: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可以利用滑动变阻器改变待测电阻两端的电压和通过它的电流,多测几组数据,用多次测量取平均值的方法,可减小测量误差。

四、 模式性

现实世界中具体的事物和具体的过程都是复杂的,由许多方面和许多因素组合决定,而在物理学中经常采取突出具体事物和具体过程中的主要因素,摈弃次要因素,以把它们抽象化为理想化过程,从而进行思维加工,获得规律。如匀速直线运动,就是一种理想模型,在生活实际中严格的匀速直线运动是无法找到的,但有很多的运动情形都近似于匀速直线运动,按匀速直线运动来处理,大大简化了难度,得出的结果又具有极高的精度,在允许的误差范围内与实际相吻合;再如光线、磁感线都是虚拟假定出来的,但它们却直观、形象地表达物理情境与事实,方便地解决问题,通过磁感线研究磁场的分布,通过光线研究光的传播路径和方向。

我们知道,学习方式的核心是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关系到人的生活方式。在物理教学实践活动中,要充分根据学生物理思维方式的特征,调动学生思维的积极性。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学物理课堂教学效率初探
下一篇论文:《楞次定律》中“阻碍”的含义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