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远程教育论文

新版本《中级财务会计》课程网络课程建设之研究

时间:2015-10-07  作者:丁鲜平

[摘要]网络课程作为一个开放的教学系统,越来越受到广大远程教育工作者的重视。作为电大开放教育会计学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中级财务会计》的网络课程建设急需进行研究和探讨。本文基于Moodle的网络课程平台,结合这门课程的特点、学习者的特点,对本课程的网络课程建设进行了初步的探讨,并提出了如何建设本门课程的相关思路,对特定网上资源构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论文关键词:网络课程,Moodle平台,资源构建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颁布的《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建设技术规范》中指出,网络课程是“通过网络表现的某门学科的教学内容及实施的教学活动的总和,它包括两个组成部分:按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学策略组织起来的教学内容和网络教育支撑环境”。其中网络教育支撑环境特指支持网络教育的软件工具、教学资源以及在网络平台上实施的教学活动。从以上定义可知,网络课程作为一个开放的教学系统,不同于网络教学平台,也不同于网络课件和网络学习资源。不是教师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对所教内容的照抄照搬,是利用网络优势,不仅给学生开放学习内容,更主要的是给学生提供一个平台,允许学生将自己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呈现给老师和同学,有利于学生自学和进行自我评价,有利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

二、当前《中级财务会计》网络课程建设之现状

金伯格(Cins-burg.1998)等人对网络课程进行了划分、金伯格认为网络课程可以分为三代:第一代是通过网页给学习者提供教学材料和有关资料,以及与其他的有关教育网连接;第二代是除了在网上提供学习材料外,还要求学习者通过电子邮件,电子公告栏、网上练习和测量进行异步双向交流;第三代是除了第一代、第二代外,还要求通过网上交谈室、电话会议、视频会议或MUDs(MOOS)系统进行同步双向交流。

在中央电大学习在线平台、浙江电大学习在线平台、嘉兴电大学习在线平台,平湖电大学习在线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一门课的教学资源提供了如下资源:教学大纲、教师介绍、考核说明、教学辅导、期末复习等。对照着金伯格等人对网络课程的划分,本人认为在电大系统中本课程的网络课程建设,处于第一代水平。对电大网页关于这门课程的学习资源的评价时,在12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27%的学员选择了文字资料太多,视频资料太少,29%的学员认为缺少生动讲解,20%的学员认为有用的资源少,无用的资源多,24%的学员认为较好。对于网上视频资料的上传,有62%的学员认为很有必要上传。而目前关于这门课的视频资料还是一项空白。目前中央电大正在组建学科团队,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及实施。

三、Moodle网络教学平台与网络课程开发与应用

(一)Moodle网络教学平台概述

目前,中央电大学习线平台上有19门国家精品课程,其中《离散数学》就是基于Moodle平台建设的。Moodle(Modular Object-Oriented Development Learning Environment)最初是由澳大利亚Martin Dougiamas博士主持开发的一套开源的网络课程管理系统CMS(Course Management System)。Moodle是一套基于“社会建构主义理论”的“面向对象的模块化开发动态学习环境”,基本模块有:站点管理、用户管理、课程管理、作业模块、论坛模块、聊天模块、资源模块、测试模块等。Moodle的界面简洁,操作简单,但功能非常强大,能够满足教师教学的绝大部分需要。

(二)Moodle网络教学平台特点

1.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

Moodle的设计开发以现代教育思想为指导,以社会建构主义、教学系统设计等现代教育理论为理论依据,支持IMS、SCORM、QTI等国际化课程标准,能快速地建立EMS(E-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模块,支持自主式、引领式、讨论式等主流类型的网络课程。

2.体现以学习者为中心

Moodle是一种基于Web2.0的网络教学平台,充分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思想,全面围绕学习者展开活动。这一特点与开放教育的教学指导思想天然融合在一起。学习者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兴趣爱好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

3.内容全面

包含绝大部分在线学习所需要的模块,可以作为传统课堂教学的有效补充。Moodle提供了聊天、论坛、Blog等功能模块,可以很好地支持学习者之间和师生之间的一对一、一对多、同步和异步等多种互动交流方式,可以弥补课堂教学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四、基于Moodle的本网络课程的设计

(一)网络课程设计的前期分析

1.学习者分析

电大开放教育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是现代教育新形势下的巨大发展.有需要进修充电的、有需要提升知识水平的、有需要学历提升的学员都可以报名参加电大学习。为了更详细地了解电大开放教育学习者的有关特点,本人发了150份调查问卷,其中有效问卷120份。总结这些调查问卷的信息回馈,电大开放教育学习者具有以下特点:

(1)学习者呈年轻化态势

会计学专业属于比较实用的学科,吸引了不少人年轻人前来报名学习。据统计,在全班59名学员中,70年代出生的学员有3名,其余56名学员均在80年代中后期出生。学习者呈现年轻化态势。

(2)学习者求知欲较强

在问及为什么选择会计学专业时,有84%的学员认为该专业比较实用,13%的学员是出于从众心理,3%的学员选择了不知道;在问及对电大开放教育的适应情况时,有76%的学员较为适应,16%的学员不太适应,8%的学员不了解这种学习模式;在问及学习者的学习态度里,59%的学员选择了积极主动,38%的学员选择了被动接受。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会计学专业的学习者本身是有较大的求和欲。为了适应这个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很多年轻的企事业单位的在职者,利用业余时间充电,已成了工作时间以外的重要选择。这对我们教师的知识施教提供了重要心理支持。

(3)学习者学习手段先进

现在已进入信息化时代,众多的年轻学习者基本上都拥有手机和电脑。调查显示,99%的学习者可以运用电脑网页进行学习。这就为网络课程的制作,网络课程的学习提供了物质保障。

2.课程内容分析

《中级财务会计》是电大开放教育会计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历年以难度大,内容多而著称。特别是我们国家在2006年2月15日颁布了《新企业会计准则》,旨在规范我国境内上市公司会计核算的规章制度。在此背景下,中央电大在2008年3月对教材进行第三次改版。改版后的新教材结合《新企业会计准则》,对原教材的大部分内容进行重写。新版本的教材体现了以下几个特色:

(1)内容全面

在内容的界定方面,将内容定位于以四项基本会计假设为基础的交易和事项。新增了会计调整、投资性房地产、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等内容,并将计量属性拓展为历史成本、重置成本、可变现净值、现值、公允价值。将原来的对外投资分为证券投资和长期股权投资两章。与前两版相比,新版教材在内容上更全面,更好地体现了与国际会计准则的趋同。

(2)难度较大

对电大开放教育学习者来讲,这是一门陌生而又至关重要的课程。是介于《基础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之间的一门课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巧用多媒体突破物理教学中的难点
下一篇论文:面向虚拟项目的教学中的学习活动设计--基于《基于混合式学习模式的医学高等教育网络教学平台设计与开发》项目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远程教育论文
最新远程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远程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