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幼儿教育论文

“贵族式”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研究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在一些沿海发达地区,有越来越多的人外出经商,他们将自己的子女留在家乡,从而引发对儿童的学习不太关注导致的学习问题,缺乏亲情带来的心理问题和思想行为问题。造成富二代的教育问题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这些富二代也成为名副其实的“贵族式”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教育与家庭、学校、社会、政府等多个方面密不可分,发现这一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针对问题给出建设性的解决方案,对于和谐社会的推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贵族式”儿童;教育问题;对策

1 “贵族式”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发现

随着中国城乡之间经济交流不断频繁, 经济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在南方沿海发达地区——温州,每年都有大量的人员外出经商,而且大部分都是那些家财万贯的富豪,因此出现了一批特殊的人群——“贵族式”留守儿童。他们都是因父母外出务工,同时迫于经济条件、城乡体制和户籍限制等,不得不将孩子留在户籍所在地,由一方父母或祖辈亲戚等照顾的儿童。普遍的研究认为,由于一方或双方父母外出而导致家庭教育严重缺失,致使一部分留守儿童出现了心理孤独焦虑、学习成绩较差、思想品质功利化、以自我为中心等不良情况。儿童是人一生成长习惯养成、人格塑造的重要时期。这些富二代、富三代群体中的“贵族式”留守儿童,物质上很容易满足但精神上的需求却往往被忽视,有着其区别于因家庭经济困难,父母在外务工的“留守儿童”的特点及对应的问题表现,因此“贵族式”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值得开展研究,以促进他们的健康成长。

2 “贵族式”留守儿童家庭教育问题的提出

2.1 “贵族式”特征物质充足但父母陪伴不足的特征问题

2.1.1 长期全托在高消费学校的学习生活问题

由于父母外出经商,总想着能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也好,便无度的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父母为了让孩子能够良好的学习,便全托在高消费的学校,也就是所谓的贵族学校。孩子的年龄还小,很容易形成一种攀比的心理,导致无论在哪一方面都希望自己都是最好的,不管是有用或者没用的,看着喜欢就买,花钱购物没有限度。他们不知道钱是如何挣得的,也不知父母挣钱的艰辛,渐渐就养成了贪图享受不知珍惜劳动成果的不良习气和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

2.1.2 父母陪伴不足,其补偿心理在行动上的偏差对孩子的影响

留守儿童大多数属于正处于成长关键时期的儿童,更多的是需要父母的陪伴,父母的疼爱,而不是仅仅在物质上的满足。父母不在身边导致孩子在遇到问题时,没有人及时给予其关怀和正确的建议,长期下来,导致其无助感越来越强。父母外出经商,大多都是把孩子交给祖辈照顾,但由于年龄上的差距,他们之间有一定的代沟,沟通起来有着许多的困难,导致祖辈们不懂孩子内心的想法,无法准确把握孩子心理发展情况,从而导致孩子不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2.1.3 学校教育、祖父母辈教育、社区教育对家庭教育不足的补充能力分析

学校不可能及时关注到每一个孩子所面临的困难,但是学校能起到一个引领的作用,论文网可以定期开展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发展的讲座,可以安排教师定期与孩子交流,通过交流发现孩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告知家长,与家长配合及时解决孩子的问题等等。祖父辈虽然在学习上不能帮助到孩子,但是能督促孩子学习,灌输一些做人的道理。另外学校,社区等组织可以加强宣传,帮助家长建立家庭教育意识。

2.2 “贵族式”留守儿童的身心发展状况

父母外出工作,孩子的心里根本感觉不到亲情的温暖与关爱,也没有安全感和信任感,原本胆子就比较小的孩子,在没有人正确引导下会越来越胆小、孤僻。孩子正处于成长时期,很多事情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例如人际关系方面。孩子都有很强的好奇心,很容易接受一些新生事物,喜欢寻找刺激,没有很好的分辨能力和自我控制能力,慢慢就养成了抽烟喝酒、打架赌博等不良习气,导致最终走人歧途。

3 “贵族式”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改善与补位对策研究

3.1 建立以学校为中心的多方联动机制

1)学校发挥中心作用:通过建立联络中心、宣传培训服务中心等机构来加强父母与孩子之间的联系,并让他们意识到仅仅满足孩子物资上的需求是不够的,他们更多的是需要精神上的满足。

2)社区发挥拓展跟踪作用:加强拓展宣传力度、建立社区内多个家庭校外互动联络服务体制,以增强父母对孩子的关注度。

3)利用政府的相关鼓励政策与约束性法律文件,让父母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或者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出去,便于父母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满足孩子精神上的需求,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和习惯
下一篇论文:与孩子共振健康情绪-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幼儿教育论文
最新幼儿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幼儿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