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建构主义理论视野下的大学英语翻转课堂研究

时间:2017-11-27  作者:佚名

摘要:传统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中心,学生是被动的信息接收者,而建构主义理论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教师的作用是援助者。在此背景下,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应运而生。翻转课堂通过变革教学流程实现了知识传授的提前与知识内化的优化,真正实现了学生为主的个性化教学。笔者以近三年的翻转课堂教学实践为例,设计出了一套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型并付诸于实践,提出了翻转课堂的优势,发现了障碍并提出了解决意见。

论文关键词:建构主义,大学英语,翻转课堂

0引言

传统的教学以行为主义理论为理论支撑,强调以教师为中心,即以教师的讲解为主,学生的被动接受为主要形式。模仿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形式。在过去的几十年间,建构主义理论在教育界内盛行,得到了广大理论学者和一线教师的支持。建构主义理论认为,学习不是知识由教师向学生的传递,而是学生建构知识的过程;学生是信息的主动建构者,这种建构不可能由其他人代替。学生是整个教学活动的中心。随着时代的发展,建构主义理论支撑下的教学模式展现出了极强的生命力,同信息化教学,大数据时代相结合,衍生出了时下最为流行的教学模式—翻转课堂。

1国外翻转课堂的研究

翻转课堂是2000年J.WesleyBaker在第11届大学教学国际会议上首次提出的,2007年在美国一所高中付诸实施,2011年萨尔曼·可汗创立可汗学院,使翻转课堂开始成为全球教育界关注的教学模式。国外翻转课堂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将翻转课堂运用于教学实践、与传统教学模式的对比研究以及探索翻转课堂与其他的教学方法或技术相结合的应用效果。国外的研究以应用研究为主,在部分地区已开展了几年的翻转课堂教学实验,相对比较成熟,并形成了一些固定的模型。积累了一些研究和实践的经验,但仍然比较零散,缺乏对翻转课堂的内涵、特征、构成要素及优缺点等系统性的总结。

1.1林地公园高中模型

美国林地公园高中率先在K12学校创立了最初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即把观看在线教学讲座视频作为家庭作业,把本该是家庭作业的练习题放到课堂上完成。课堂学习家庭化,家庭作业课堂化。由于部分学生没有电脑或无法上网,教师为学生们准备了教学光盘,学生们可以利用DVD播放器或家中的电视自主学习观看。而课堂上除了练习外,还加入了探究活动和实验室任务。

1.2可罕学院模型

2011年可罕学院突然红遍全球,它与美国加州洛斯拉图斯学区合作,利用其广受欢迎的教学视频和其开发的课堂练习系统进行翻转课堂实践。该系统能快速捕捉到学生们学习的困难之处,此时教师便援手进行帮助;根据学生们的兴趣,引入了游戏化学习机制,学业表现好的学生给予虚拟奖励。由于视频软件制作精良,某些教师把可罕学院的视频加入到了自己的翻转课堂策略中,省去了教师录制教学视频的环节。解决很多技术层面的问题,推动了翻转课堂的推广。

2国内翻转课堂的研究

国内对翻转课堂的研究和实践仍处于引进、介绍的阶段,全方位的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实践的案例并不多。2011年12月,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开始引入我国,率先在重庆聚奎中学进行实验,但是实验范围非常小。但是,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教育事业也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加之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学生们愈加强烈的个性化需求,信息化已经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多媒体教学已经普及开来,多媒体技术已经为无数教师和学生所掌握,学生们通过网络学习的能力愈来愈强,基于以上条件,更多学校开始实践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3翻转课堂教学模型设计及实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读写课立体化教学模式探索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