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适当融入西方文化改进大学英语教学

时间:2016-04-29  作者:吴婷 邱春光

摘要:大学英语教学现状令人担忧,教学改革迫在眉睫。本文主要介绍了顺应教学改革的途径之一——在课堂中融入英美文学知识与西方社会文化的益处与策略,目的在于改善英语教学现状,培养能力全面的新世纪英语人才,促进经济建设与社会文化的传播。
论文关键词:大学英语教学,英美文学,西方文化

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否应该好好思考一下:怎样才能顺应改革的需求,改变大学英语教学的现状呢?当然,我们应该着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四方面的能力,然而除了多听、多说、多训练以外,我们似乎还应适当在教学中融入一些西方社会文化背景知识,以此作为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一个途径。

适当的英美文学和西方社会文化介绍对于英语教学益处很大。

1.1 适应新版教材,即上外出版社出版的《大学英语综合教程》。目前许多高校都在使用此教材。该教材教学理念先进,题材广泛,体裁多样,词汇时尚,很适合教师融入一些背景知识。例如第三册第二单元Civil –Rights Heroes讲述了美国黑人如何艰难地取得了应有的权利与自由。如果仅讲解语言点,则选择这篇文章就无甚意义。教师应先介绍那个时期涌现出来的英雄及他们的英雄事迹,然后再引入正文,并借机教导学生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勇敢克服困难。

1.2 可以一定程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一节仅以教师讲解为主的课是枯燥无味的。在教学过程中,在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性是至关重要的。根据授课内容,把课堂变成具体的交际场所,达到教学互动。英语教师应该给学生提供机会发挥他们学习英语的主动性、自主性、参与性和创造性,师生共同完成课堂教学活动,营造出一种学生积极参与并自由表达自己的思想、观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崭新的课堂气氛。在介绍背景知识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历史知识参与进来,达到教学互动。尤其是在介绍西方社会文化时,学生更会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一种文化现象,是文化的产物。语言不能脱离文化而存在。同样,外语教学也不能脱离所学语言国家的文化和历史。通过对学生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认为掌握一些西方社会历史文化知识很重要,但目前仍有一部分学生不能列举出海明威的作品。因此,在大学英语课上,教师应经常向学生介绍相关知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识地进行文化导入。英语教育在很大程度上是外语文化与母语文化的兼容并举,教师要培养学生的真正意义上的跨文化交际能力。

1.3 有利于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教育部新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中指出:“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用英语进行有效的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同时增加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质,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的国际交流需要。” 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培养逐渐成为英语教学的重点。

英语综合应用能力是在英语学习和英语交际中体现出的运用英语的综合素质。英语专业论文网根据英语教学的特点,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实际包括了英语知识,如语音、语法、语义、语用等知识;交际能力,如运用听、说、读、写等达到交际目的的能力;文化素质,如个人修养,中西文化意识,与人合作的能力;相关策略,如学习策略、交际策略等。因此,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其实是人才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在介绍西方文化背景知识时,学生一方面锻炼了听的技能,另一方面也可参与进来,达成互动,锻炼口语技能。这样的一节课才是培养综合素质的一节课,从而顺应教学改革的要求。

融入英美文学和西方文化之策略

2.1 结合每篇文章的写作年代,介绍相关的背景知识。这可能会涉及到英美文学。通过对学生的调查发现,大部分学生认为掌握一些西方社会历史文化知识很重要,但目前仍有一部分学生不能列举出海明威的作品。因此,在大学英语课上,教师应经常向学生介绍相关知识。还以第三册第二单元为例。文章是关于内战时期的事情,教师就可以先介绍当时的民权运动与奴隶制及当时众所周知的英雄人物,如林肯、肯尼迪等;另外文章中还提到了小说Uncle Tom’s Cabin。教师可以大概介绍这本书的作者及内容。如有时间,也可以涉及其他的一些名著与作者,并推荐给学生课下阅读。

2.2 文章的内容有时也会要求教师介绍一些西方社会文化知识。中西方文化存在着不小的差异,如隐私方面的冲突、时间观方面的冲突、客套语方面的冲突及餐饮习俗方面的冲突。

了改变这一状况,我们极有必要在实际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第二册第一单元Ways of Learning 一课,就需要介绍中西方不同的教育理念。教师可以结合当前的国际形势分析两种教育制度的差异与利弊,并可以引入西方人对孩子的教育方式。这一方面有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这篇文章,另一方面也让学生体会到一定的学习英语的乐趣。

2.3 在传授语言技能时,也应适当融入西方文化。人们对遇到的现象、事物和行为的评价和解释是建立在本身文化的基础之上的,在跨文化交际中也同样如此,因此往往会造成交际的障碍,其根源就在于忽略了语用的迁移。文化不同,语言的使用规则就会不同,一种文化的标准规范只能在自身中按其特定条件加以解释,而不能以此为规范来描述另一种文化,否则必然会导致跨文化交际的失败,其深层原因就在于人们缺乏对社会语言差异的敏感性,会无意识地进行语用迁移,而这种后果有时会很严重。所以教师在讲解语言技能时,也要考虑到这一点。例如在讲解翻译技巧时,除了告诉学生做到“信、达、雅”以外,也应提醒学生注意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以免闹出笑话。在我们语言里的“吹牛”,英语里变成了“talk horse”;我们的“黄色书籍”在英文里却采用“blue”;我国的羊绒制品在国际上评价颇好,北方某厂曾出口一种“双羊”牌高档羊绒被,商标被译成英文Goats,结果销路特别不好,原因就在于在英语中goat这个词除了本意“山羊”外,还有“色鬼”之意。

结语

大学英语教学现状令人担忧,教学改革不能仅局限于教材的改变。在大学里,英语教学的课时非常有限,但学生在课余有充分的可支配时间,因此不能仅仅依靠教师在课堂上的教学来培养跨文化交际能力,教师要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广泛阅读西方英语文学作品、报刊杂志和时事评论等材料,从中吸取文化知识,增加文化素养,拓宽西方文化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另外,有外教的学校还应充分发挥外教在西方文化传播中的作用,他们是活的文化教材,让学生直接与外教交流,听外教做报告或讲课,其言传身教会对学生起到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

不过,我们还应注意“适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不仅要有意识的地进行文化导入,不仅强调英美文化,同时还要培养学生用英语宣传中国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西方社会中有很多过于开放的理念并不适合中国国情,因此,教师应该适当引导学生,以免学生陷入“西方超前文化”的误区。


参考文献:
[1] 许果、梅林,文化差异与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重庆大学学报》(社科版),2002年第8卷第6期,121-123
[2] 韩桂茹.语言文化教学与外语素质教育[J],文教资料,2006(2):58-59.
[3]华泉坤.21世纪外语对师资素质的要求[J],外语研究,2000,(4):1-2.
[4] 吴锋针,中西习俗文化“冲突”。《绥化师专学报》,2003年第1期,90-92
[5] 程晓莉,英语跨文化交际教学的思考。《安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年第5期,105-107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试析英语中定语和同位语以及几种容易与其相混淆的语法现象
下一篇论文:通信类专业英语的“互动教与学”探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