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论 外 语 教 学 与 教 师 的 素 质 培 养_专业知识-论文网

时间:2014-12-01  作者:李俊新

论文摘要:外语教师的素养是教学质量和学生品质培养的基础,也是素质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关键,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外语教师,才能发展高水平的教育,保证外语教学适合社会发展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素质,道德品质,教育理论,专业知识,创新能力

外语是学习文化科学知识,获取科技文化信息及进行国际间交流的重要工具;外语教师是沟通不同思想文化,进行科技学术交流的重要桥梁。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倡导的素质教育中,拥有大批高素质的外语教师,才能整体提高外语教学水平,培养出大量科技创新人才。所以,人们常说“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由此可见,外语教师的素质与教学工作关系极大。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

一、外语教师的基本素养要求

(一)高尚的道德品质

教师的思想道德品质是为人师表的重要前提。外语教师比起其他教师接受了更多的外域文化,特别是受西方思想文化影响更大更直接一些,开放意识也更强。在这种文化和生活冲击下,更需要坚定忠诚祖国的信念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坚定地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遵纪守法,严以律己;应该具有高尚的情操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祖国和下一代的前途负责。师德是教师素养中的灵魂,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的人生。因此,教师要特别注意自身道德的修养,培养高雅的情趣,成为学生学习的典范。学生崇尚教师,才会更自觉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

同时,热爱教育和学生,严谨治学也是外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要求。当然,热爱学生也要注意合理的方式方法,以实际行动体现为人师表的重大作用。

在教学活动中,严格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把自己的见解和思想认识当作正确的观点随意向学生灌输,不能把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良情绪任意向学生任意宣泄,造成误导。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备课,备课要为上好每一节课而不是应付检查,这些都是道德素养的基本成分。

(二)深厚的文化修养

现代社会对科技人才的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掌握的专业知识越来越精,学科分类越来越细。这种发展趋势要求教育必须适应新形势变化,教师的素质必须适应新时期教学要求。首先是教师的文化素质。尽管国家对各级各类学校教师的学历早有规定,但由于历史与经济的因素,长期以来我国教育状况落后,人口数量巨大,培养的人才满足不了社会需要;即使目前要改变这一状况,也需若干年的努力。近年来,尽管我国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逐步大众化,大批毕业生难以就业。然而,教师的新老更替因年龄结构和退休年令的限制,学历层次偏低的教师也不可能一下子退出教育舞台。而高速发展的社会和科技又要求他们必须适应新时期发展需要。教师必须通过在岗学习提高学历层次,充实文化知识,改变教育理念;还要掌握新的教育技术、教学方式和熟练运用不断变换的教材;否则,就无法适应教学工作。加之工作岗位的激烈竞争,职业危机心理使他们也不敢懈怠。另外,在现代科技信息社会中,学生获取知识信息的渠道也已增多,对教师知识量的要求自然提高。外语教师只有不断学习,提高文化素养,才能满足新时期的教育需要。

(三)熟练的专业知识技能

专业知识能力着重于教师所从事的专门学科,也包含和专业密切相关的科学文化知识。如果外语教师对专业知识掌握的不精不深,传授就难以准确、熟练,甚至出现许多谬误。如发音不标准,口语不地道,问题解答不出来等。知识面狭窄,上课不生动不形象,现代化教学手段也不会应用,工作比较吃力。外语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语音、语法、词汇方面的知识功底及听说读写和跨文化交际的能力。具有两种语言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善于处理知识与能力之间的关系,善于培养学生用外语思维的习惯和能力。专业素质不过硬就不会成为优秀的外语教师。

(四)丰富的教育科学知识

外语教师应当注重教育理论的研究和学习。教育科学知识掌握不好,就不能了解教育对象的心理和教育规律,难以用适宜的方法有的放矢的进行教学活动。在知识传授中,不会对教学对象分层次教学;重点难点把握不准确,声音不适宜,语言不恰当;授课平淡乏味,凌乱无序;讲授内容不系统不深入不连贯,甚至无关内容讲述太多。教法单一,模式呆滞;板书不规范,语速不恰当,方言土语太重;教材把握不好,也不会管理课堂纪律。而在外语教学中外语使用太少,对待学生不能一视同仁。作业布置不当或不批改等等,都是自我修养不够不懂教育理论的表现。必须不断研究教育理论,提高自己的职业修养和综合素质。

二、外语教师优秀素质的培养要素

每个教师都希望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但是,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和教育理论,付出艰辛的劳动。教学过程本身也是一种育人活动,需要满腔热忱和真诚的爱心,来面对教育对象和教学工作。必须培养优良的教师素质,适应现代教学需要,这些素养包括:

(一)培养超前的教育理念和深厚的专业知识。

当今社会是个知识膨胀,信息爆炸的时代,科学技术发展迅猛,知识不断变化更新。外语教师必须注意更新教育理念,不断改革创新;能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并通过多元化式的课堂教学引导和点拨学生,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学活动,实现师生交流,快乐学习的目标。先进的教育理念是良好教学效果的基础。所以,外语教师要积极了解和掌握先进的教育观念及和专业相关的学科知识,对专业知识有深厚的积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认知语境视角下的图示关联理论与英语写作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增强大学英语课堂知识性的几点建议_教学实践-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