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美术论文

素质教育视阈下中学美术教育的困境及破解路径-论文网

时间:2014-10-07  作者:胡帅

论文摘要:素质教育已成为学校教育中的一个非常经典的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成为中国教育的一次重大变革。但当前中国美术教育的现状与素质教育目标相悖,不利于中学生个性发展和创新意识的培育。为此,本文认为要在美术教育中凸显素质教育,需从提高教师涵养、优化课堂教学等多个维度着眼。
论文关键词:素质教育,中学美术,路径

素质教育已成为学校教育中的一个非常经典的理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成为中国教育的一次重大变革。美术教育作为中学阶段必修的一门艺术课程,是我国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课程。美术课不仅承担着培养中学生艺术素养、艺术技能和传授美术知识的重任,而且为素质教育提供了美的熏陶、创造性思维、丰富的审美感受和高雅的生活情趣。

一、中学美术教育的现状及困境

素质教育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为新时期美术教育提供了宽松的环境、展现的舞台。但我国美术教育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中仍存在着诸多亟待破解的难题。

(一)部分学校对美术教育的主观认识不够

长期以来,由于历史原因,“应试教育”影响着人们对美术教育的认识,美术课一直被视为副科、小儿科。某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只关心文化课而忽视美术教育在素质教育中的重要性。与考试无关的美术课,被不少人视为“鸡肋”,弃之不能,食之无味。尽管上级一再强调必须开齐、上好各门课程,但还有相当多的学校至今未按国家规定开齐、开足美术课。

(二)专业美术教师和教学材料的缺乏

一些学校虽开设美术课,但没有专业的美术老师,大部分都是由其它专业教师替代。部分中学虽开设美术课,也有专业美术教师,但由于得不到足够重视,教学设施和基本的教学材料相当匮乏,美术课形同虚设。据笔者调查统计,像南通市这样一个几百万人口的城市,几乎没有一所学校达到了美术教学大纲所规定的必须的基础设施要求,百分之八十的学校没有画室,教材、幻灯、图片、光盘、仪器设备等也少得可怜。这种现象在农村更加明显。

(三)美术教师在学校地位低、待遇薄

评职要优先其它学科老师上,拿奖励补助也要比其它学科老师少得多,而一旦走出校门,挥动画笔,往往身价倍增,颇为抢手。校内外的反差强烈冲击着美术教师的职业心理,他们下海外流或身在曹营心在汉,结果校园内喜爱美术的学生得不到优秀的教学,美术教育形成恶性循环。

二、实现中学美术素质教育的对策分析

当前中国美术教育的现状与素质教育目标相悖,不利于中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创新意识的培育,严重歪曲了素质教育中美术教育的本意。如何破解以上诸多问题?本文认为可从如下几方面着眼:

(一)提高教师涵养是实现美术素质教育的题中之义

美术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其政治思想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水平、知识架构和心理素质等直接关系到美术教学工作和素质教育的成败,可以说教师是美术教学的灵魂所在。

1.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素质

要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中学生,中学美术教师一是要热爱美术教育事业,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二是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热爱学生、尊重家长、团结协作,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质,以教师的人格力量感召和陶冶学生的情操,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2.具备娴熟的美术专业技能

具备娴熟的美术专业技能是对中学美术教师的最基本要求。在基础教育阶段,教师应熟练掌握的专业技能主要有绘画类,包括素描、速写、色彩、国画等;工艺类,包括装饰画,剪纸,泥塑等工艺制作以及运用计算机等新媒体进行美术创作的活动。同时还应具备一定的艺术创造能力,并经常从事美术创造活动,以促进专业技能的提高。

3.具有多元化的知识架构和较高的文化素质

一个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而且应当具备多元化、多层次的文化知识结构和业务技能,以及一定的领导组织能力、参与实践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等。这就要求教师认真钻研和掌握教学大纲,精通所教学科的全部知识内容,从全局上把握教材;对教材所涉及的内容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

(二)优化课堂教学是实现美术素质教育的必由之路

中学生所接受的美术教育就是从课堂教学开始的,课堂教学是中学美术教育最基本、最普遍和最主要的形式。课堂教学也是学生的各种美术知识、技能和审美修养获得的主要渠道。

1.教态注重亲切自然

好的教态,学生会感到亲切、轻松、愉快,有利于提高学习的兴趣。教师把微笑带进课堂,会使学生产生一种良好的心理定势。学生会从老师的微笑里感到关心、爱护、理解和友谊,从而激发起爱老师、爱这门课的相应情感。即使面对一个差生,教师报以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期望的眼神,一句幽默的话,都能使学生从中感受到老师对他的尊重、爱护和关怀。

2.由高高在上者转向“平等中的首席”

在传统美术教学中,教师常常以权威者的身份自居,要求学生绝对服从。其实,师生应该是一种亲情关系,是一种交往关系,是一种共同创造意义的关系。美术教师要体味学生的需要、情感和发展意向,体会到学生作为发展中主体的自由创造和选择。只有美术教师把学生看成是平等的“人”,才能摆正自己与学生的关系,才能真正承担起“师之为师”所应负有的责任—努力实现素质教育。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花钱买零食到没有绘画用品所想到的--浅议边远山区的美术教育
下一篇论文:师范美术教学整合多学科的研究-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美术论文
最新美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美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