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企业管理论文

提高企业职工素质的途径研究_意义-论文网

时间:2014-09-09  作者:王永欣

论文摘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要充分估量未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和人民生活的巨大影响,把加速科技进步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是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素质的轨道上来。”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中的这一论断着重强调了科学技术与知识在经济增长与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科学技术与知识是经济增长的源泉。
论文关键词:企业,职工,素质,提高,意义

现今,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瞬息万变。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从而对企业职工的文化知识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马克思指出:“现代工业的技术基础是革命的,而所有以往的生产方式的技术基础本质上是保守的。现代工业通过机器、化学过程和其他方法,使工人的职能和劳动过程的社会结合不断地随着生产的技术基础发生变革。”“大工业把巨大的自然力和自然科学并入生产过程,必然大大提高劳动效率,这一点一目了然。”“它的历史使命是无所顾虑地按照几何级推动人类劳动生产率的发展。”可以说知识的半衰期以惊人的速度在缩短。

如果以现在公认的知识半衰期为六年计算,一个大学毕业生,当他大学毕业之时,他四年内所学的知识也许已老化了将近30%,一个知识渊博的人如果不再学习,很快就会变成一个知识贫乏的人。在学校学习的知识只是提供了一个学习基础,未来在工作中所需的知识必须靠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获得。于是终生学习已不再是一个时髦的口号,而成为每个人的迫切的需要和真实的行动,对企业来说尤为如此。任何个人,任何组织都要不断学习才能掌握巨量的知识,否则就要被社会所淘汰。因此,这不仅为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提供人力资源支持。也是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根本措施。所以,提高企业职工素质已成为企业最为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

一、如何提高企业职工的素质

企业要发展,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如何培养高素质人才呢?首先,需要创造性人才。其次,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第三,要有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第四,要有求实精神和科学态度。第五,要有团结协作精神。第六,要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这些就是企业培养高素质职工的一些基本素质。

1、要树立知识经济的概念。近20年来,随着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群集出现及产业化发展,一种全新的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形态知识经济,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发达国家中快速崛起和迅猛扩展。知识经济的浪潮涌动迭起,由潜到显,由底至高,由远及近,知识经济浪潮的前锋所至,整个世界正在发生迅速的改观。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他对每个人的机会是均等的,只要你学有所长,学有所成,你就能大幅度提高自身的知识生产力,就可以享有知识经济对企业和个人带来的无尽回报。

2、崇尚知识、营造全员积极学习的氛围。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速度十分惊人。因此,要拓宽教育的时间,使之终生化;拓宽教育的空间,使之社会化甚至国际化。要花大力气营造一个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人人奋发学习的社会氛围。一方面要通过法律的、行政的、经济的手段促近学习,强化教育。另一方面,要靠环境影响。要促使企业员工,首先是领导成员,为跟上时代步伐,自我完善,而带头努力学习并持之以恒,使之形成风尚。从而使学习意识普遍化、学习行为社会化,从实现自身价值目标的个人愿望和追求,变为对每一成员的必然要求。

3、要倡导知识多元化的创新思想。在现今严峻的市场竞争形势下,我们应深刻认识到“恐龙症”的危害。杰克·韦尔奇在1979年的一次演讲中讲到‘一亿年前,地球上到处是体积硕大的恐龙。后来,地球上发生变故,恐龙在很短的时间中灭绝。迄今,科学家还不能确定究竟是发生了什么样的变故,但唯一能确定的事,就是恐龙因为无法适应这种变故,而遭致绝迹的下场。’因此,不仅适用于上古时代,同样也适用于科技文明的现代社会。在一场激烈的竞争中,凡是不能适应者,都会被淘汰。这要求我们企业在开发新产品还是在对员工的学习教育上都应以采用多元化的横向学习扩宽知识面,才能跟上知识经济时代的步伐。

4、要重视以人为本的管理方式。只加强企业员工的文化技术素质这是不够的。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在对知识的阐述中强调指出:“知识是可以改变某些事物或某些人的信息或成为行动的基础,或使个人〔或机构〕具备不同的和更有效的行动的能力。”这表明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对人的各种需要要充分重视和正视并因势利导,使之产生正效应,是人本管理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人才开发研究不可忽视得一环。

5、要重视建立职工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浓缩了企业的管理方略、经营理念、发展目标和员工的行为规范。从一定意义上讲,企业文化精神就是人的精神。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核心是人,是对企业有强烈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具有主人翁意识的人。因此,我们要努力建立现代企业文化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放在建立企业文化精神的重要地位,从而建立有中国企业特色的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精神,为随时迎接知识经济的挑战做好准备。

二、认识和提高企业职工素质的意义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扩张,知识经济的地位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国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的能力与效率还不高,加强企业职工的素质教育势在必行。对于企业和个人有一定意义。

1、加强了对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和中央提出的“科教兴国”战略的认识和理解,使企业职工有了科技意识和创新意识,这无疑为我们迎接知识经济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条件和观念准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上市公司活力浅析_资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基于灰色关联与主成分分析的公司绩效评价--以2009年新疆上市公司数据为例-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企业管理论文
最新企业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企业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