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西部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述研究

时间:2016-02-23  作者:李 钢 杜明义

摘要:西部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是我国新农村建设进程中任务最艰巨,也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面临的最大难题。建设西部新农村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是关系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社会和谐的政治问题。因此,针对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实际,如何制定和落实切实可行的措施尽快改变落后面貌,实现共同繁荣,已成为学术界研究的重要课题。本文从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必要性、意义、面临的困难、建设的主要策略等四个方面对此作了综述,希望能对西部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进一步深入研究,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论文关键词:西部民族地区,新农村,科学发展观

我国西部是少数民族人口分布最集中的区域。在全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52个少数民族分布在西部地区,西部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少数民族人口的69% [1]。由于社会历史和客观的物质条件所致,西部民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吕惠云(2006)[2]研究显示,西部民族地区人均GDP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2%,低于东部地区80%。目前,全国有258个国家级民族贫困县,其中西部地区就有224个,占了民族贫困县的86%。西部民族地区农村落后的状况,不利于全国经济统筹发展,不利于社会的稳定,不利于全面小康的实现。

杜平主认为[3],西部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有利于促进全国经济发展。东部要继续发展,需要西部向东部提供宝贵的资源,西部是我国的主要矿产资源和能源基地,开发西部民族地区,既可以很好地发展西部民族地区经济,也可积极支援东部经济发展。董棣(2006)[4]沈茂英(2007)[5]刘晏良(2007)[6]陈喜贵(2008)[7]等认为:西部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有利于社会稳定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关键点;有利于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物质技术装备条件的改善;有利于加快发展农村各项社会事业,逐步实现民族地区城乡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平衡;有利于政治文明发展和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对于发展西部边疆经济和实现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具有特殊意义。

2 西部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面临的困难

2.1地理环境恶劣。西部新农村建设课题组[8](2006)、沈茂英(2007)、陈喜贵(2008)认为,西部民族地区恶劣的地理环境不利于农业生产。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大约1/2分布在高山峡谷区,1/4分布在高寒山区,1/4分布在干旱、半干旱和荒漠草原牧区,旱、水、雪、风、雹、沙尘暴、地震等自然灾害频繁,农业赖以生存的耕地普遍瘠薄、破碎,耕作条件差, 农民增产增收难。梁旭辉(2007)[9]研究中的数据显示,全国36O多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中,西部地区约占80%,全国每年新增2400多平方公里荒漠化面积中,西部地区占90%以上。西部民族地区矿产资源丰富,但由于处于高山峡谷、沙漠地带,交通和通讯不便,而且气候恶劣,自然灾害频繁,资源开发难度大。

2.2人口素质不容乐观

王光宇(2003)[10] 王新前(2007)[11]等认为西部民族地区人口素质状况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的制约作用。民族地区人口的整体素质普遍较低,由于经济和观念的原因,农村中小学生入学率低、辍学率高,受教育年限低于7年。据全国人口抽样调查,少数民族人口中文盲和半文盲一般在30%左右,西藏高达51%,呈现海拔越高,人口素质越低现象。西部民族地区多为克山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多发区,人的身体素质也偏低。人口素质低,人才奇缺, 科技运用难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

2.3生产方式相对滞后

西部新农村建设课题组认为:西部民族地区农村劳动者素质低,劳动工具简陋,缺乏科学管理,农民收入低,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障碍。西部农村缺乏新的农业组织形式和农民组织化程度低,经济结构简单,农业经济比重大,非农业经济极不发达,二元经济极高,非农化、市场化等程度低,农村整体发展速度较慢。西部农村传统优势产业萎缩,新兴产业发育迟滞。据统计,2004年东部地区乡镇企业增加值占全国乡镇企业增加值的66.%,而西部地区仅占5%[12] 。目前,西部民族地区大多是贫困县,GDP少,财政收入低,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比重大,很难有积累资金投入经济和社会建设中,这些因素极大地约束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2.4社会意识相对保守

刘正华(2007)[13]、王科(2006) [14]等认为许多西部民族是从农奴制和封建制直接进入社会主义阶段,西部民族地区宗教的一些思想对现代经济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如有些宗教主张不杀生,这本来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在草原和田间病虫也不能杀,不利于农牧业的发展;西部民族地区农村还存在一些宗法关系和小家庭主义的兼业生产的传统文化,不主张创新改革,不利于新农村建设;不主张分工和专业化生产,不利于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西部民族地区农民还普遍存在等、靠、要的思想,不利于自主创新改变面貌。

2.5 基础设施落后

西部新农村建设课题组、王科、刘晏良、等都认为西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 已成为影响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不论是生产性基础设施、服务性基础设施、流通性基础设施都严重滞后,陷入难以发展的困境。据沈茂英研究,西部民族地区有相当多的行政村不通电、不通公路、不通电话。贵州省丹寨县161个行政村,通车率只有70%左右。西部民族地区农田水利设施少,原因是西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方式单一,管理体制不健全。基础设施落后是西部农村经济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

3 西部民族地区新农村建设的主要策略

3.1切实可行地推进制度创新

郭俊华(2007)[15] 、冯玺(2006)[16] 等认为必须解决制约农村和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体制性和结构性矛盾,彻底改革传统经济社会体制下形成的城乡分离的制度。提出加快市场化进程,逐步建立结构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初级农产品市场网络体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按照公平的原则,从制度上疏通城乡之间劳动力的自由流动;探索新的土地制度改革途径,建立并完善土地流转制度;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实现保障均等化;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 引导农民走合作化道路是农民抵御自然风险、投资风险、市场风险的重要保障, 也是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和农业增收的重要途径;制订鼓励发展现代农业和非农产业,促进海外资本、东部资本、城市资本参与西部地区新农村建设的优惠政策,完善有关促进新农村建设法律制度和经济政策,为展开的各项举措提供制度保障;此外,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民主制度建设机制,提高民主管理的水平。

3.2狠抓基础设施建设

郭俊华、张秋红(2007)[17]等认为西部民族地区,二元经济结构极高,以工哺农、以城带乡能力弱,应加大中央财政投入新农村建设。国家应大幅度增加农村交通、邮电、通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做到基础设施完善;同时,还应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和农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力度。王科提出西部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应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融资方式创新,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经营管理体制,通过国家支持、地方自筹、农民投工投劳和招商引资等多渠道吸纳资金和物资去推进新农村建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老年妇女再婚问题初探一种社会工作介入的视角
下一篇论文:国外土地管理的经验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