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我国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现状及发展趋势

时间:2015-06-25  作者:张新喜龚丽黄伟王千红

摘要:对目前我国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使用现状做了详细的描述,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阐述了我国新农村在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时存在优点及面临的问题。从新农村建筑现状及居民用水需求等方面权衡考虑,指出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新农村的发展趋势。
论文关键词: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

0.前言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居民对生活热水的需求十分强烈,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有着突飞猛进的发展,增长率高达20%-30%[1],增长速度超过世界上其他任何一个地方[2]。

特别是近几年来,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农村城镇化水平越来越高,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已经从城市转向农村。以低层建筑为主的广大农村地区为我国太阳能市场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巨大的空间,根据农村家庭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数量与家庭收入的关系分析预测,到2010年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总量将达到1亿㎡[3]。农村成为我国太阳能热水器市场迅速发展的基础。

但是我国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在安装与使用过程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本文综述了我国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与使用现状,指出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新农村将大容量化、一体化、全面普及的发展趋势。

1.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现状

选取的调查地点均为新农示范村或小康村,能够代表全国普遍新农村的建设方向和发展趋势。通过筛选本次调研选取了安徽省当涂、东至两地的9个示范村进行实地调查,并参考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调查的4个新农村示范点[3]和粤北农村新型能源调查的曲江马坝镇圳背示范村[4]的调查调查结果,来了解目前我国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的现状。

调查问卷设计多个方向,包括新农村建筑形式、建筑节能、家庭用电系统、冷热水系统以及家庭收入、支出项目。涉及太阳能热水器项目主要有:容量、价格、安装、服务、相关设施的完善程度、辅助能源以及满意程度等。

其中居民热水设施信息表及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满意度表分别见表1、表2.

表1新农村居民热水设施信息表

 

序号

项目(平均每户)

平均每户

1

太阳能热水器容量

220L

2

集热面积

2.3㎡

3

太阳能热水器价格

2800元

4

盆浴

50%

5

淋浴

100%

6

洗衣机

94%

 

表2居民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满意度表

 

等级

指标

总体评价

91%

7%

1%

1%

操作性

85%

9%

6%

0%

维修情况

68%

23%

6%

3%

水质情况

81%

10%

9%

0%

 

1.1.太阳能热水器在新农村市场占有情况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可以得出太阳能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的在新农村市场的占有情况,分析各类热水器在新农村的所占的比例。各类热水器在农村市场占有率情况见表3。

表3 各类热水器占有率

 

序号

供热水设备

占有率(单位%)

1

太阳能热水器

90

2

燃气热水器

2

3

电热水器

7

4

1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目前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占有率高达90%,而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所占的份额很少。随着节能意识的提升和太阳能技术的不断成熟,太阳能热水器不断冲击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市场。虽然太阳能热水器会受到季节和天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是太阳能热水器具有安全、节能、方便、卫生等优势,并且光电互补技术和控制技术[5]也不断完善,太阳能真空管[6]及管道保温技术也不断提升,而且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7-9],太阳能热水器在市场上具越来越强的竞争力。

1.2.新农村安装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有利条件及意义

农村推广太阳能热水器的有利条件很多,首先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并且近来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房屋建筑排列整齐,并基本配备自来水;农民收入增加,具有一定的提高生活质量的经济实力,农民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认识程度已明显提高。

城镇建筑大部分为多层或小高层建筑,人均使用面积小,城市发展的高层化不利于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发展。而农村多为低层建筑,人均使用面积大,便于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所以未来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将在广大的农村地区。

农村推广应用太阳能热水器更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从能源角度看,太阳能热水器技术是我国现阶段最大的能源替代技术。100㎡的太阳能热水器一年可节约标煤(热值为29380Kj/kg)量为18.5吨[10];从环保角度看,太阳能是无污染的可再生能源,对节能环保有着重要的意义;从提高生活品质看,满足了农民对生活用热水洗浴、洗涤的需要,同时又提高卫生条件。

1.3.安装使用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太阳能热水器的安装与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安装:目前农村在设计和建造居民住宅时,一般只考虑冷水、煤气管道,而忽视了生活热水管道。导致这些用户在后期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热水管道需要穿墙打洞,且裸露在户外。造成冷热水管道布局凌乱,存在许多安全隐患,影响了用户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积极性。

防雷:调查显示农村太阳能热水器90%没有防雷措施,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即便个别安装避雷针,安装高度和安装方位也不符合要求[11]。

防冻:由于大部分管道和电线都悬浮于墙体外面,管道保温效果差,冬天容易冻结堵塞管道,甚至造成管道冻裂,电线遭受日晒雨淋,易老化漏电出现事故。

影响建筑外观: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家鱼龙混杂,各品牌之间外观、色彩也各不相同,购买时间和安装方法又无法做出统一规定,很难实现与建筑的和谐统一。

2.新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趋势

根据我国太阳能热水器的使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可知太阳能热水器在农村的三种发展趋势:未来农村太阳能热水器的三种发展趋势,一,太阳能热水器有望在新农村迅速普及;二,未来农村购买太阳能热水器将选择大容量;三,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一体化将成新农村推广太阳能的最完美的出路。

2.1.太阳能热水器将在新农村迅速普及

我国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太阳能年辐照总量大于5000MJ/m2,全国年地表吸收的太阳能相当于1.7亿万吨标准煤,相当于我国年消耗能源总量的1000多倍[12]。

太阳能热水器是可再生能源技术领域商业化最高、推广应用最普遍的技术之一。我国制定并实施了一批相关标准,产品质量正在不断完善;技术也取得很大进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得到培育和扩大,尤其在富裕起来的农村,更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次对安徽省当涂、东至两地的9个示范村进行了实地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占有率已经超过90%。

2006年显示公布了首批10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针对性地选择了雁塔区丈八街办陈家庄村、东辛庄、南山门村,未央区三桥街办和平村4个示范点进行实地调查。所调查的4个示范村中,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化程度最高,普及率已达100%[3]。

在粤北农村新型能源调查中发现在被广东经贸委,省建设厅确定为示范村的曲江马坝镇圳背村,由于采取了积极宣传,几个月时间,太阳能热水器的普及率就达到了100%[4]。

从这三次调查中可以发现,随着农村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新农村的建设的推广,农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大大提高,同时由于农民收入的增加,购买力增强,农村的节能意识、环保意识增强,太阳能热水器有望在我国广大农村迅速普及。

2.2.未来居民购机将选择大容量

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人每天热水量为55L,而这一水量仅仅满足洗澡用水。由于自来水的普及和政府相关政策的推动,93%的农户都拥有洗衣机。随着农民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洗衣用水也将利用热水,结合厨房洗菜、洗碗的热水需求,目前的太阳能热水器容量远远不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保险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下一篇论文:论广告图形设计中的“矛盾空间”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最新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市场营销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