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我国老年妇女再婚问题初探一种社会工作介入的视角

时间:2016-02-23  作者:秦敏

摘要:进入21世纪,全球老龄化趋势正在加速发展,诸多老年人问题当中老年妇女再婚问题尤当引起关注。本文通过从当前我国老年妇女生存及婚姻现状出发,就老年妇女再婚的合理性进行分析,进而运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进行介入,以期达到对老年妇女再婚问题的新视角剖析,从而实现助其自助,促进社会和谐与健康发展。
论文关键词:丧偶老年妇女,再婚困境,社会工作

一、当前我国老年妇女生存及婚姻现状

(一)老年妇女人口规模大,增长迅速

目前,我国正经历着快速的人口老龄化,老年人口规模急剧增加,据我国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将由2000年的10.5%增长到2050年的29.9%,老年人口的规模也将从1.49亿左右增至3.94亿,其中老年女性人口将从6693.7万人增加至21645万人,翻3.2倍左右。有关专家预测,在今后的20—30年里,中国老年妇女占女性总人口的比重将达到25%左右,即每四名女性中就有一位老人。

(二)老年妇女相对寿命长,老年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调

根据2000年全国人口普查,我国60岁以上老年妇女中,丧偶老年妇女占到41.8%,而男性相应的比重仅为18.7% ,老年男女性别比严重失调。有专家预测,到2050年老年人口性别比重将下降到82.2%;

(三)当前老年妇女婚姻状况

从表1来看,老年妇女的丧偶率较高,为91.3%。

表1 老年妇女目前的婚姻状况

现在的婚姻状况

频数

%

已婚,并与配偶住一起

40

7.4

已婚,但不与配偶住一起

5

0.9

离婚

2

0.2

丧偶

496

91.3

从未结过婚

2

0.4

合计

543

100.0

注:根据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老年人口与健康调查研究数据(北京大学、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2000年)计算。

二、老年妇女再婚的意义

(一)再婚对丧偶老年妇女个体的意义

1. 老年妇女再婚有利于提高其生存意义

丧偶老年妇女生活并非冷了铺个电热毯、闷了养个宠物那么简单。通常,丧偶会给她们的心理、精神、生活造成一定的压力和负担。老年妇女再婚既可在生活上相互照顾、相互鼓励,使精神得到慰籍,也能促进心理健康发展。

2. 老年妇女再婚是当前养老模式的一种探索

中国家庭人口已呈现“倒三角形”结构,家庭规模不断趋于小型化,使得年轻人和父母更趋向于各自独立居住,这使得在老人中占大多数的丧偶老年妇女更显孤寂,而伴侣就成了丧偶老年妇女生活中最主要的交往对象,再婚也成了丧偶老年妇女面临的现实选择。在我国目前养老制度尚不完善的条件下,这也是一种新养老模式的尝试。

(二)解决好老年妇女再婚问题的社会意义

1.可减轻家庭负担,同时有利于抚育下一代

多数丧偶老年妇女的子女已建立了小家庭,他(她)们忙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往往难以兼顾对老母亲的照顾。如果老年妇女成功再婚,至少可以减轻子女的精神负担,还可以分担抚育后辈的任务。

2.有利于减轻国家对孤老者的负担

我国目前还没有把老年人特别是丧偶老年妇女的生活问题合理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如果有条件的丧偶老年妇女成功再婚,就可以使一些孤老者有新的归宿,可以大大减轻养老院和民政部门的负担;如果社会鼓励丧偶老年妇女再婚,并为她们提供社会舆论、物质条件、社会政策等方面的支持,不仅可以减轻国家财政的负担,还可为我们国家建立更加合理、全面而广泛的社会保障体系作出积极的探索与贡献。

三、社会工作介入老年妇女再婚

(一)社会工作概要及其介入的必要性

一般而言,社会工作是指以利他主义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的助人服务活动。它是一种科学的助人服务活动,不同于一般的行善活动。老年社会工作就是指科学的整合社会老年学和社会工作的理论知识,运用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方法和技巧,积极的网络各种可能的社会资源,以推进与老年人相关的社会政策,或帮助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满足其需求的实践过程。老年社会工作这一全新的、独特的工作模式必将为当前我国解决老年妇女再婚这一难点和重点问题起到特殊的作用。

到目前为止,在社会行政的层面上,我国已经形成了老年社会行政体系,如妇联组织、老人活动中心、老人院等福利性组织、“夕阳红”、中老年征婚网等社会组织、媒体、网络组织为老年妇女再婚问题提供了较为便利的服务为老年妇女再婚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些以宏观政策为指导思想的传统模式大多以行政管理为手段,起到了社会稳定的作用,但是对于丧偶老年妇女群体的特殊问题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她们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少人问津,一个个独特个体问题存在于社会的各行各业、各个角落。新时期,老年妇女再婚问题形势极为严峻,全社会应提高对解决老年妇女再婚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为此,我们很有必要引入一种新的解决模式,这种模式就是老年社会工作模式。

(二)从社会工作的角度解读老年妇女再婚问题

对于社会工作者而言,对待老年妇女再婚问题,是通过具体的社会工作实务将国家拨付的物质、文化、体制资源转化为能服务老年人的具体行动。作为社会工作者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1.确立正确的老年社会工作价值观

在个案工作中工作者应接受并尊重老年妇女再婚的权利,充分维护老年妇女再婚的法律自由;工作者对老年妇女要保持最大的爱心,也要坚决杜绝欺侮老年妇女,或在工作中出现厌烦情绪;用爱心和责任感参与老年妇女的生活,解决老年妇女再婚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保障老年妇女的人权,提高老年人的受教育机会和文化娱乐的能力,以期提高老年妇女的文化素质和身体素质,为老年妇女的社会交流尤其是与异性的沟通交往活动提供机会,也为独身老年妇女寻觅单身“好老头”搭建广阔的平台,以促进“健康老龄化”的到来。

2.灵活运用社会工作三大基本方法为之服务

2.1 在个案社会工作中,工作者应特别坚持个别化原则,注重对丧偶老年妇女的心理疏导,减轻其心理、生理困境,并通过与案主家人的交流辅导以缓解老年妇女再婚中来自家庭的压力。

2.2 在小组或团体社会工作中,工作者要善于研究总结老年妇女再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难解决的问题,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予以服务,诸如邀请婚姻法律方面的专家就老年妇女再婚方面提供法律援助,克服她们在法律方面的困境;对一些有心理问题的老年妇女应先给予心理治疗。

2.3 在社区工作中,工作者要了解案主丧偶老年妇女的社区生活环境,帮助案主积极建立和拓展包括家庭在内的人际网络资源,并运用这些资源解决老年妇女再婚中面临的各种困境,尤其是资源困境,社会工作者可以深入基层,寻求政府等社会机构与组织,开展各种宣传教育与娱乐活动,由此缓解老年妇女在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困境,拓展老年妇女的生活圈子以增加老年妇女在寻找伴侣方面的资源。

采取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相结合的多样化服务方式,避免单一、枯燥的社会工作模式,以满足老年妇女再婚过程中多样化的实际需求。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城市贫困人口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吗?—基于转型期的社会背景
下一篇论文:西部民族地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述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