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高校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探析

时间:2015-07-09  作者:祝苏东 赵艳莉

【摘要】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建设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是知识经济时代发展、创建学习型社会、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及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和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建设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必须明确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概念、内涵和基本特征,在正确的理念和目标指导下,从四个方面重点推进实施。
论文关键词:高校,学习型组织,团队建设

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的战略要求。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靠队伍、靠人才。当前,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建设一支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比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和紧迫。

一、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内涵及基本要求

(一)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内涵

生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彼得·圣吉在管理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基础上系统提出了一种新的管理理念——学习型组织理论。彼得·圣吉在《第五项修炼——学习型组织的艺术与实务》一书中介绍了创造“学习型组织”所需要的五项新技术,即五项修炼。第一项是自我超越,即个人成长的学习修炼。第二项是改善心智模式,就是否定和抛弃自己旧有的心智模式,形成科学的心态。第三项是建立共同愿景,就是建立大家共同愿望的景象。第四项是团队学习。第五项是系统思考。

进入21世纪,我国对“学习型”这个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带动全党的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了部署,强调要通过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来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这是对执政党建设规律深刻把握的结果,也是对学习型组织理论的发展和创新。

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是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较好的学习能力和较强的创新精神,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律,创新教育方法,提高自身素质,把学习和工作融合起来,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新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

(二)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基本要求

一要有先进的学习理念。思想观念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学习理念是自觉进行学习行动的思想基础。具体来说,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应树立全员学习的理念、终身学习理念,创新学习的理念、责任学习的理念、科学学习的理念、和实践学习的理念。

二要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建设目标,就是通过创建活动使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形成真学、常学、善学、深学的良好风气,使得队伍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把握和执行政策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明显增强,真正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生力军。

三要有科学的理论武装。学习型组织无一例外地都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及其组织不仅重视学习,而且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生力军,学生政工干部首先要以科学理论来武装,现阶段就是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来武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

四要有健全的学习机制。建设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需要有健全的运行机制和完善的条件保障。健全的学习机制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一是具有激发强烈求知欲望的学习动力机制,从而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二是具有严格的学习考核机制。构建起学生政工干部学习考核评价的制度体系,健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使队伍的学习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具有完善的学习管理制度和保障体系。应建立学习的组织领导体系,常态化、多样化的政工干部学习培训制度和学习投入制度;四是具有平等的学习交流机制。政工干部要经常进行互动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的学习,从而增强政工干部队伍的集体智慧和整体效能。

五要有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能否将学习的内容应用于实践,能否以学习力推动创造力是检验学习型组织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一个组织如果仅仅为了学习而学习,或者学习的时间和内容很多而不能把学习转化成创造能量,在工作上没有取得实效,那学习也就失去了实际意义,当然就不是真正的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也是要通过提高政工干部的学习力来推动创造力,通过持续的创新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这里所说的学习力包含三要素,即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学习的动力是由目标产生的,学习的毅力是由意志决定的,而学习的能力是靠培养的。通过多种途径培养学习力,真正使学习成为创新的源泉,创新成为开拓前进的动力,形成学习推动创新、创新呼唤学习的良性循环。

二、探索建设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的基本途径

(一)更新学习理念,实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学习是创新的根本,工作是学习的深化。学生政工干部要善于把学习真正融入工作之中,把工作作为不断学习、深化学习的最好平台,使学习成为政工干部提高能力素质的助推器,成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的动力源,努力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

1、积极推进学习理念的创新。学生政工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意义,顺应瞬息万变的时代要求,并产生自发的、内在的学习动力,不断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任何干部都不能满足于过去学得的知识和经验,都应该坚持持续学习,不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努力实现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的转变。

2、倡导团队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应倡导团队精神,强化合作意识,并通过团队学习、系统思考更新学生政工干部的观念,明确工作目标,改善政工干部的心智模式,努力实现由“个体学习为主”向“团队学习为主”的转变,把个人的学习动力与融入团队学习的积极性有机结合起来,在团队学习中不断交流和碰撞,产生高于个体的集体智慧,并形成整体共识,从而提高整支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改进学习培训方式方法。要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改变那种教条式、填鸭式的单一学习培训方法,多采用互动交流、案例教学、现场观摩、拓展体验、自主选学等现代培训教育方式,增强学习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同时,还要及时反馈学习效果,不能只顾学习,不注意总结;不能只顾量的增加,不注意质的提高。要重视反馈结果,对好的方面要继续发扬,不好的应及时改正,使学习良性循环起来。

(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切实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发展

在建设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原则,要注意四方面的结合。

1、坚持学习与系统思考相结合。学习不是简单的知识接纳,而是要通过学习促进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创造力的提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对我国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公共领域的思考—基于科斯定理视角的分析
下一篇论文: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新模式—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为例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