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高校学生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新模式—以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为例

时间:2015-07-09  作者:寇玉生 惠国辉 李飞龙

[摘要]探索在学生公寓创新党的组织设置形式,将学生党建工作与公寓学生教育服务工作有机结合,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建设和谐校园具有重大意义。
论文关键词:党建,公寓,模式

第十四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提出“要积极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区和学生社团组织中建立党组织,不断创新党的组织设置形式”的要求,为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在这一会议精神指引下,辽宁工程技术大学葫芦岛校区根据学生公寓的现行管理模式,探索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新途径,在学生公寓设立“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创新学生党建工作,将学生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寝室,渗入到学生得日常学习生活,丰富了学生党建的内涵。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通过抓好制度建设、做好五项工作、开展六项活动、完成七项任务来达到既定目标。

一、制度建设:通过制定“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章程”、“工作站成员考核暨评优办法”、“党员寝室卫生检查及处罚条例”、“党员违规寝室整改条例”、“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财务管理制度”、“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工作细则”、“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会议制度”、“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纪检考核条例”、“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值班制度”、“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文化建设细则”、“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针对党员、积极分子考核条例”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工作站的工作程序,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二、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做好党员示范工作。要求学生党员在公寓学生教育服务和公寓文化建设方面发挥示范作用,在思想政治、日常学习生活、行为规范等方面对广大同学起到引领作用。二是做好考核培养工作。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对于各学院、各年级、各寝室的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做到主动联系,细致深入,及时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做好考核、培养及再教育工作。三是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将学生思想政治、生活学习、遵章守纪、心理健康以及就业等方面信息向组织人事部、学生处等部门进行反馈,为学校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信息保证。四是做好标兵寝室建设工作。标兵寝室,即把党员寝室建设成为具有绝对示范作用的寝室,寝室成员在安全意识、卫生习惯、学习成绩、生活导向、人际交往等方面为广大同学提供帮助,对于标兵寝室实行定期评比及颁发流动红旗进行激励。五是做好学生“四自”工作。学生党员对于所负责的寝室,除了了解并帮助责任宿舍成员克服学习、生活、交往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外,还要引导学生充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及自我完善。

三、开展六项活动:首先是开展“党员墙”活动。在学生公寓楼层设置“党员墙”,把楼层学生党员的照片连同姓名、寝室、班级、学院公布出来,接受广大学生的监督;其次是开展“党员寝室”示范活动。对于获得流动红旗的党员寝室实行挂牌制度,发挥其示范作用;三是开展综合素质拓展活动。依托公寓大学生综合素质拓展活动室,由心理健康教师有针对性地带领学生进行素质拓展活动。四是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通过理论学习、时事讨论、重温入党诗词等方式定期对党员实行学习提高及再教育工作。五是开展红色厅廊文化活动。把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激励性话语、名言警句及适合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语句制作成展板悬挂于厅廊,开展励志教育。六是开展党员献义务活动。适时组织党员开展周末大扫除、维护公寓通宵自习室、一对一困难帮扶等活动,带动广大同学自觉弘扬雷锋精神。

四、完成七项任务:一是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大学生党员要按照党章规定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履行党员义务,学好专业知识,立足学生实际,用行动展现当代大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唱响主旋律。学生党员要用脚踏实地的作风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唱响建设和谐公寓、和谐校园、和谐社会的主旋律。三是尽到党员责任。学生党员在工作站中主动冲锋陷阵,就公寓学生教育服务工作和公寓文化建设等工作献计献策。四是化解同学矛盾。学生党员针对责任寝室或所在寝室出现的同学间矛盾,要积极、耐心、细致的做好疏导工作,及时化解,动态监督,不能协调的要及时反馈。五是奉献爱心。自觉遵守“红星学会”章程,对身边需要帮扶的心理、学习、经济困难等弱势群体,学生党员要随时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奉献一片爱心,力所能及地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六是带好身边同学。通过党员旗帜的辐射效应、党员先进性的影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团结身边同学共同进步。七是营造良好氛围。通过党员示范作用,带领同学共同营造品位高雅、文明向上、健康活泼、团结和谐的公寓氛围。

建立公寓学生党员工作站是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在学生生活园区的补充与延伸,对于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示范作用,对于正确地引导学生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对于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有效地解决了公寓学生教育服务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完善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新格局。

参考文献:
[1]高燕.高教园区思想政治工作进公寓的实践与探索[J].2007.
[2]杨泽勇.大力推进学生党建工作进高校学生公寓的思考[J].2007.
[3]李萍.学生公寓:当今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平台[J].2006.
[4]吴春丽,吴立全.学生公寓党建工作模式探索[J].边疆经济与文化,2007,(1).
[5]张江伟.和谐校园视域下对高校学生公寓党建工作的思考[J].2008.
[6]蔡乌赶,章先彪.高校党建进公寓的系统设计研究[J].鸡西大学学报,2008,(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学习型学生政工干部队伍建设探析
下一篇论文:促进高校教工党支部作用发挥的对策研究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最新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行政管理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