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15-07-09  作者:沈 鑫

摘要:阐述了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工作的概念、意义及必要性,分析了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高校图书馆如何提升馆际互借工作的几点建议。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馆际互借,资源共享

信息资源共享一直是图书馆界共同的愿望,而实现这个愿望的最佳途径是建立图书馆联盟。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地区高等学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的直接领导下于2007年11月30 日正式成立的,旨在整合北京地区高等学校文献资源,实现信息共建共享的目标。

一.馆际互借工作的概念、意义及必要性

1.概念:馆际互借(Interlibrary Loan,Ill)是图书馆资源共享的主要形式之一,是指图书馆为了满足教学科研中重点读者的需求,在本馆缺少其所需图书的情况下,根据馆际互借制度、协议、办法和收费标准,借助其他图书馆的藏书资源的一种协作方式。

2.意义:现代图书馆已不再把实体馆藏拥有量作为衡量事业发展规模和效益的重要指标,而是将文献信息资源的获取能力和读者对文献信息需求的满足率作为衡量办馆效益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指标。馆际互借工作是现代图书馆弥补馆藏资源不足、提高资源供给能力、最大程度满足读者文献信息需求的重要途径。这一服务方式历来受到各级各类图书馆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的重视。在新的文献信息传播交流模式下,图书馆加强和深化馆际互借工作显得更加富有现实意义。

3.必要性:随着高校规模不断扩大,生源不断扩招,再加上许多图书馆加大对社会读者的开放及服务力度,读者群体日益增多,对文献信息的需求无论是数量还是范围都有了很大程度的增加。随着书刊价格的持续上涨,各图书馆有限的购书经费能够获得的书刊越来越少。面对“供与求、藏与借”的矛盾,图书馆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单打独斗,必须走强强联手的道路,加强各图书馆之间的合作。通过开展馆际互借服务,才能有效解决这一困扰图书馆多年的矛盾。

二.馆际互借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1.宣传力度不够,使用率不高

BALIS馆际互借之所以从量上无法与文献传递相比(相差4倍多),一方面由于文献传递速度快,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实现,而馆际互借则需快递送达,所以很多读者更偏好文献传递;另一方面,除了与读者的阅读习惯有关以外,图书馆的馆际互借宣传力度不够也是馆际互借量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各图书馆都采取各种方式使更多地读者注册,但是最终使用馆际互借的读者只占其中的一部门,这说明我们的宣传力度还是不够,大多数的读者还是对馆际互借工作的便利性不了解。

2.系统存在问题,功能不完善

馆际互借系统为外购的北京创迅未来公司的软件产品,该软件目前能够进行基本的业务处理,但是还存在一些有待改善的问题。主要体现在:(1)结算统计功能需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2)支持多样的物流运送方式;(3)联合检索功能不完善,未能包含全休成员馆;(4)管理配置功能需要进一步增强。(5)在操作过程中,系统经常不稳定,数据显示不全面,使互借员无法及时看见读者借阅图书的各项信息。

3.人员不足,很多馆际互借员都是兼职工作

在人员保障方面,由于馆际互借服务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而对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更高。现在BALIS各个成员的馆际互借员的配置参差不齐,有的成员馆配置了专职的馆际互借人员,有的成员馆由于紧张等问题让部分馆员兼职馆际互借业务;有的成员馆经常更换互借员,致使工作永远处在初级阶段。在馆际互借的业务流程和软件使用等问题上,各个成员馆的理解和掌握也不尽相同,这些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馆际互借的有效开展。

4.物流公司快递员耽误流通

物流是BALIS馆际互借服务当中的重要环节。管理中心就BALIS馆际互借物流运输事宜与“快递公司”正式签订了“物流运输合同”。通过物流公司取送图书,读者可以不出校门,就能得到外校的丰富馆藏资源。而各馆的互借员在工作时,对读者提出的申请做了及时的处理,而在等待快递员的同时往往是一催再催,快递员总是延误取件的时间,让很多读者觉得我们的服务还不到位,效率还有待提高。这是互借员非常困扰的事情,问题究竟是物流公司还是快递人员还有待考证。

三.馆际互借工作的几点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

大力宣传“BALIS馆际互借”服务,同时继续做好咨询及培训工作。在新生入学进行“入馆教育”时,向学生详细介绍本馆的服务形式,尤其是馆际互借形式,给读者讲解在当今信息爆炸的年代,由于图书馆购书经费不能与文献同步增长,任何一所图书馆都不可能收藏完全满足读者需要的文献,读者都有通过馆际互借获得自己所需文献资料的权利;各校图书馆应在图书馆检索室或外借处醒目标明本馆馆际互借服务处,并挂有专门介绍馆际互借的方法及规则的说明牌。

加强宣传有很多种方式,如:定期召开成员馆馆长会议;将馆际互借服务的内容及对读者的便利服务制作成宣传版或宣传册分发到各成员馆;对各成员馆的馆际互借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定期开展现场注册活动;组织读者调查问卷,了解读者更多地需求,使大家对这项工作更加重视,群策群力,共同出谋划策,并对被采纳的建议给以适当的奖励和宣传。

2.完善数据系统

只有完善的技术作为保障,才能够保证BALIS馆际互借资源共享的畅通。继续完善和改进软件系统功能,增强系统的实用性,能够方便为读者、馆际互借成员馆、馆际互借中心馆提供相应的管理和服务。

3.完善制度体系

资源共享需要有约束力的制度作为保障,这种制度的制定可以参考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的管理制度。包括资金的使用制度、联盟之间资源共享的管理制度等等。制度的制定要根据资源共享的实际情况,同时要保证制度的执行。

4.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

馆际互借工作人员的收集、处理、传递信息的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图书馆馆际互借的满意率。因此,要求馆员具有更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知识结构,并能够熟练操作现代化管理工具,具备一定程度的信息整合能力和信息敏感度。在管理上要重视对馆员的信息技术培训,通过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学术交流来提高馆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另外,馆际互借人员应该熟悉本馆的馆藏情况及网络数据库资源和检索方法,对读者提出的馆际互借请求能够准确快速地获取所需文献资源或帮助读者正确选择数据库资源,从而快速查找文献,满足读者需求。

四.结束语

馆际互借是高校图书馆开展文献资源共享,提高资源利用率和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是高校办学和科研发展的重要基础。只有通过不断开拓新的途径、开创新的服务模式、合理开发利用文献资源,图书馆的服务才能得到广大师生的认可,图书馆的服务价值和服务理念才能得以充分体现。

参考文献:
1.赵晓晔.BALIS“馆际互借”的实践与发展[J].图书馆建设,2009(9):71-73
2.黄丽群,徐兰芬.新时期高校图书馆流通工作刍议.(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8):192
3.卢丹,高小序.图书馆馆际互借工作的现状分析及对策[J].江西图书馆学刊,2009(3):70
4.叶茂.常州大学图书馆馆际互借探讨.[J].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6(9):45
5.王亮.试论高校图书馆的馆际互借.[J].理论研究,2010(12):10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图书馆馆员的人性化管理
下一篇论文:高校工具书阅览室图书丢失现象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