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多元共建校企合作实训平台 创新高职产学合作模式—以“火炬模式”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4-11-15  作者:潘城文

论文摘要: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职业教育要与市场需求和劳动就业紧密结合,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道路。本文以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的产学结合的生产实训平台的建设为例,积极地探索高职院校产学合作的新模式。
论文关键词:高职院校,产学合作,模式

在知识经济时代,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对地方高校的人才、技术、信息等支持的依赖程度大为增强。高职院校作为直接为社会培养高技能劳动者的主要阵地,必然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支持。高职院校应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模式,走一条多元共建,校企融合,特色鲜明、多方共赢的服务社会新路子。

1.高职院校产学合作的重要性

高职院校产学合作的重要性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理解:

1.1有利于强化高职院校的教学职能

高职院校走校企合作的产学之路,能充分地利用企业的资源,发挥学校教学的资源,互惠双赢。同时能准确地把握市场的动脉,制定切合实际的人才培养模式,开设与市场接轨的学科专业课程,培养市场急需的可用的人才。走产学之路,高职院校的教学更加合理化。

1.2有利于强化高职院校的科研职能

高职院校集聚了一大批高技术人才,高职院校的技术专利与研究成果,应寻找一个推广与利用的场所。走产学之路,可以达到科学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的目的。企业可以借助于高职院校的科研能力实现产品的更新与创新,从而达到盈利的目的,同时高职院校可以在产学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地促进自身的发展。

1.3有利于强化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职业教育的发展,服务了区域经济、地方经济。反过来,区域经济、地方经济的发展与转型拉动了职业教育的发展与前行。走产学之路,学校与企业在合作的过程中,为社会培养了专业对口的人才,高职院校科学技术得到了应用,起到了服务于地方经济的作用,强化了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职能。

2.高职院校产学合作存在的不足

高职院校产学合作存在的不足,就目前来看,最主要的是没有形成一套长期合作的有效的机制。虽然大大小小的高职院校都有一定的产学合作的企业与机构,但在双方合作的关系中,关于双方各自的责、权、利的认识不足,往往处于一种貌合神离的状态,在合作的过程中,没有实质性的进展,往往只是一时的热情。学校的教学与科研职能没有在产学合作中得到很好的发挥,而企业在合作的过程中获得高职院校资源也是很有限的。

3.多无共建生产实训平台,创新高职产学合作模式

3.1校中有厂,厂中有校,校企深度融合

在教高【2006】16号文件精神的指导下,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校企组合新模式,学院提供场地和管理,企业提供设备、技术和师资支持,以企业为主组织实训,在校内分别组建了富山模具生产车间、光大光学生产车间,成功建成“校中有厂”的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学院位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内,园区六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五大主题产业、1000余家企业,具有得天独后的“园区特色”,为了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的办学优势,凸显政府的主导地位,深度挖掘工业园区资源,学院采用租赁和联合的方式,先后建设了“厂中有校”的“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骏建生产实训中心”、“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工业生产实训校区”,签约建设总规划占地约200亩地,建筑面积约100000m。

3.1.1政府牵线,校企联姻,成立生产性实训中心

经政府牵线,学院与中山骏建公司合作,骏建公司提供7100m的厂房和价值1600万元的包装印刷设备建成学院的生产实训中心(并预留8200m后期建设用房),成立了“骏建实训中心管理办公室”,纳入校内实训基地管理。该中心由学院授权包装印刷系负责建设,组织师生进行生产和实习实训,生产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主要由系的教师担任。

3.1.2政府搭台,校企唱戏,共建实训校区,联合招商选资

经政府协调,学院与中山火炬开发区工业开发总公司合作,建设“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工业生产实训校区”。政校企三方设立实训校区管理委员会对校区进行管理,合作方式为:工业开发总公司将现有约200亩的加工区物业(厂房、宿舍等建筑面积总计约100000m)根据规划分期分批投入用于生产实训校区的建设,以低于市场租金价格向校区管理委员会收取场地管理维护费并负责物业管理和资源整合。学院每年投入约600万元用于实训校区内生产实训设备的建设,目前该实训校区内已引入5家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学院相关专业的实训教学直接在基地的生产线上开展。

3.2多元共建,特色突显,合作模式创新

传统的校企合作模式,即学校在企业的生产线或生产车间设立实习基地,此类合作校方对企业的实际作用和贡献难以体现,实践教学也多流于形式。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训平台的建设大大突破了传统校企合作的上述瓶颈,构建了以个体实训基地为“点”,合作实训中心为“线”,共建实训校区为“面”的系统性产学合作平台,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2.1共建生产中心,共同生产经营,“教学做”融为一体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骏建实训中心是学院以包装印刷系师生为主要生产力量和技术力量负责投入;学院负责制订具体实习计划、生产实践计划组织师生进行生产。骏建公司仅负责提供设备、厂房及场地和中心的物业管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与人才培养机制的整合研究_整合措施-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稳妥处理加班加点工资劳资纠纷_加班加点概念-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