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语文论文

小学语文教学中儿童文学的应用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小学语文教学是我国教育的重要教学课程,随着新课标教育的改革,语文教学更加受到了国民的重视。语文课程是我国几千年文化的积淀和底蕴,语文课程学习更是对我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小学语文作为语文教学的基础性教学阶段,更是对中华文化的启蒙阶段,儿童文学最为针对性的文学性儿童读物,对于小学语文的学习和培养儿童对祖国文化的兴趣有着重要作用。儿童文学在语文教学中有着重要意义,儿童文本身就是对于中国优秀文化的简要记录和收入,所以在培养学生对文学认知和兴趣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本文结合小学语文的课程特点以及儿童文学文化特性,简单阐述儿童文学对于小学语文的重要应用,期望能够促进素质教育中语文教学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应用

儿童文学作为文学类读物,本身在文学价值上就是对小学语文教育的补充和扩展,作为培养儿童内心文学兴趣,开启儿童对于文学世界探索的钥匙,儿童文学的出现对于整个文化传播和发扬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小学语文作为儿童教育初始阶段的主要学科,在整个文学的学习和启蒙阶段也具有关键性作用,两者作为文学的基础教学类文献,在实质上同出一脉,相辅相成,所以加强儿童文学和小学语文的互补和联合对于整个语文教学有着创新性意义。下面通过对小学语文和儿童文学分别进行分析和讨论,从而浅析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应用。

一、儿童文学的文化方面

1.儿童文学定义

儿童文学是在中华文化背景下,经过反复的节选和改变,专门针对于青少年和儿童设计的启蒙性文学读物,其目的就是激发广大儿童和青少年对于中华文化的兴趣和爱好,从而对整个中华文化进行学习和积淀。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儿童文学的定义和内涵也不断的被更新和发展,但是不管经过如何的改变和创新,儿童文学本身大致包含下面几个方面含义:第一,儿童文学是中华文化的产物,是结合儿童特性而编写的文学类读物,是对儿童和青少年思维有着引导、启蒙等作用的启蒙性书刊,是在文学基础上的应运而生。第二,儿童文学的应用对象是广大儿童和青少年,儿童文学的设计目的就是为了适应儿童和青少年的思维特点和心理特点,设身处地的在儿童和青少年的思维立场上去引导儿童和青少年走进文学的世界,用一颗纯洁、积极、善良、美好的心去了解中国文化,进而培养儿童的学习兴趣和内心性格;第三,儿童文学是优秀文化的剪影,具有广泛的价值和作用,特别是儿童文学都是经过精心的编写和排版,不论文字还是图画都是对儿童内心世界的映像和美化,结合了中国文化的多种优秀文化特点,目的就是启蒙儿童和青少年的内心世界。

2.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同根同源

儿童文学的内涵是结合儿童性格特点,充分将中华文化的优秀美德和品质融入其中,小学语文论文发表目的就是启蒙儿童内心的文学世界,小学语文作为整个语文教育的气启蒙阶段,对儿童内心世界的塑造和我国优秀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意义,儿童文学和小学语文作为文学文化的启蒙性书刊,对培儿童善良、美好、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和个人信仰上有着重要的启蒙性作用,所以儿童文学和小学语文在文学基础上是同源之水,在对儿童启蒙性教育上也有着共同的目的和意义。

二、儿童文学在小学语文中的表现形式

1.小学语文中的英雄主义

我国拥有五千多年的优秀文化底蕴,同时我国的文化教育历史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背景,不论是古代教育中的私塾教育,还是现代教育中的大众教育,在语文教学中最重要的颂扬文化就是英雄主义,从古代教育中的《山海经》中炎黄五帝,再到现代教育中的“感动中国”,这些文学书刊都是对我国历史优秀任务品质的传扬和赞颂,比如:古代教育没有文学读物,是通过石碑记录英雄传记,目的在于培养儿童见义勇为,勇敢正义的性格特点;儿童文学虽然并不是语文教育中的指定课本,但是却在树立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上起到重要的正面作用,特别是对于英雄主义的赞颂,所以文学读物是促进语文教学的重要辅助性工具。

2.儿童文学和小学课本的互补意义

小学语文教材作为课程教育性书籍,要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性格特点对课文内在进行适当的改变和修订,适当的修订和改变在一定程度上虽然对整个素质教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却造成一些文化史实的残缺和误解,虽然在一定阶段有效的对儿童的内心世界进行培养,但是在长远的阶段会影响整个文学文化的学习和认知;儿童文学虽然不属于素质教育的指定用书,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却拥有较为完整的文学内容和思想意义,所以适当的通过儿童文学的课外阅读补充小学语文课本删减的内容,对于以后长远的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由此可见,儿童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充分补充小学课本,通过二者有机的集合促进儿童内心世界的完善和文学文化的培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如何快乐地走进语文课堂
下一篇论文: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提高学生素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语文论文
最新小学语文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语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