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计算机毕业论文

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慧旅游系统研究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当今社会,人们已经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手机在人们生活中的各方各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我们的生活更加便捷。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旅游成为了人们日常必不可少的活动。为了方便游客的出行,并解决一些在旅游中存在的问题,本项目针对一些特定的旅游背景开发出一套基于Android的手机软件系统,将LBS与即时聊天相结合,实现位置定位、实时通信、地理围栏、信息的智能化处理等功能,实现智慧旅游。

【关键词】Android;LBS;智慧旅游

0 概述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闲暇时间的增多,带薪假期的普遍实行。旅游条件的改观,国际旅游业的深入开展对国内旅游业的影响,人民的旅游热情将进一步焕发。[1]并且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便捷化。“智慧旅游”这个词语近几年被提出并逐渐地被大众群体所接受。智慧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经济、活动和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并及时发布,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通过便利的手段实现更加优质的服务。[2]本文主要论述了一种基于Android平台的智慧旅游系统的开发,实现位置定位、信息获取、实时通信、信息的智能化处理等功能,实现智慧旅游。本系统所要完成的目的在于给游客提供更加智能、便捷的旅游过程,令导游更加方便地管理自己的旅游团队、规划旅游路线,实现人性化、智能化的旅游过程。

1 系统总体设计

本系统主要分为即时通信模块、地图查看模块、路径导航模块、地理围栏模块、后台系统这五个模块来完成相应的功能,模块之间的流程关系如图1所示。利用Java语言在Android平台下开发可以很方便地实现注册登陆、相关界面展示、即时通信等功能。而地图、导航、地理围栏等,我们称作为基于位置服务(Location Based Service, LBS)。LBS旨在利于手机定位技术向广大移动通信用户提供与坐标位置相关的多样化服务。[3]本系统借助了百度地图所提供的API编写并实现地图查看、路径导航和地理围栏这三个模块。百度地图API 是一套功能强大的应用程序接口,它提供了网络地图服务的各种强大的功能,包括地图数据、地图显示、地图操作、地图标注、地图编辑、地图查询等。百度API通过地图服务应用接口将应用开发平台和地理信息数据捆绑,将复杂的地理信息系统底层进行封装,用户可不必了解它的技术细节就能在应用中快速构建基础地理底图,进行各种专题要素及地图查询等网络地图服务,论文从而快速地在应用中构建功能丰富、交互性强的地图应用程序。[4]而后台系统,我们运用Java语言和MySQL数据库进行结合,实现了用户信息的管理和消息的收发。

2 系统详细设计

2.1 即时通信模块设计

本系统将即时通信带入旅游之中,利用即时通信技术,在出行过程中,用户无需再打开微信或QQ,直接在此系统上就可以实现和其他团员的通信,不仅省去了软件之间切换的麻烦,还可以即时共享旅行成果。本系统的即时通信功能通过Socket通信实现,客户端和后台系统进行交互。在发送消息时,若用户在线,则后台系统直接转发消息;若用户离线,则将消息先暂存至数据库中,待接收方用户上线时再进行转发。

即时通信模块的界面采用了类似于微信界面的设计,用户可以发送文字信息、图片消息、语音消息以及聊天表情。这样的设计符合当下人们的聊天习惯,让软件更易于使用。

2.2 数据库设计

系统采用MySQL数据库实现相关后台数据的存储。包括用户的登录信息、聊天信息以及好友关系信息。为了实现即时通信功能,本系统设计了三个数据表:user表,friend表和message表。user表用于存储用户的ID,密码,昵称,性别,头像在服务器中的位置以及资料最后修改时间。friend表用于记录用户之间的好友关系,表中有两个字段,分别为本人ID以及好友ID。message表主要记录了用户之间发送的消息,其中包括发送方ID、接收方ID、消息类型、发送时间、消息内容。

2.3.2 路径导航模块

百度地图API封装了十分强大的路径导航功能的接口,本系统借助百度地图的API,实现了方便快捷的路径导航功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中等职业中专计算机教学中障碍成因的分析
下一篇论文:浅谈教学中ppt的制作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计算机毕业论文
最新计算机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计算机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