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大学生肘关节本体感觉与膝关节本体感觉的相关性分析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摘 要】目的:对比健康在校大学生右侧肘关节本体感觉与膝关节本体感觉的差异,分析肘关节本体感觉与膝关节本体感觉的相关性。方法:在三维本体感觉测试系统上用主动复位法测试29名健康大学生的肘关节及膝关节的本体感觉。分别取在Y轴和3D轴上的实测角度与目标角度的偏差作为主要的测试指标。利用SPSS20.0统计软件分析。结果:本体感觉在主动角度重现测试中肘关节在Y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66°±1.41°,膝关节在Y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69°±1.60°。本体感觉在主动角度重现测试中肘关节在3D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76°±1.65°,膝关节在3D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93°±1.81°。肘关节在Y轴上的本体感觉总绝对平均偏差和膝关节在Y轴上的本体感觉总绝对平均偏差之间没有相关性(P>0.05)。肘关节在3D轴上的本体感觉总绝对平均偏差和膝关节在3D轴上的本体感觉总绝对平均偏差之间没有相关性(P>0.05)。结论:健康大学生肘关节的本体感觉稍好于膝关节的本体感觉,肘关节本体感觉与膝关节本体感觉无相关性。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本体感觉;相关性

0 前言

本体感觉的定义最初由Charles Bell提出[1],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们对其的关注越来越多,已成为当今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本体感觉是指肌肉、肌腱、关节等运动器官本身在不同状态时产生的感觉,是感、知觉和运动的根本结构。目前评价本体感觉常用的方法是关节位置重建法,因其具有安全性、有效性、量化评估等方面优势,已成为本体感觉测试的主要方法之一[2]。

目前,有关本体感觉的大部分研究主要在膝关节[3-6]和踝关节[7-9]上,且一般仅涉及某个单一关节的本体感觉,对于上肢本体感觉的研究相对较少。研究人群也主要为运动员或病人等特殊人群。那么,对于健康的大学生来说,下肢的本体感觉与上肢的本体感觉是否存在一定的联系,某个关节的本体感觉是否能代表全身的本体感觉的情况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因此本研究的目的是对比健康在校大学生右侧肘关节本体感觉与膝关节本体感觉的差异,分析肘关节本体感觉与膝关节本体感觉的相关性。

1 研究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非运动专项的在校健康大学生29人,其中男性11人,女性18人,受试者基本情况见表1。

1.2 研究方法

本体感觉的测试仪器采用北京三捷公司生产的SE-4355动态能量测试系统。采用主动定位主动复位的方法进行测试。分别对大学生进行肘关节屈曲30°和膝关节伸展30°的关节角度重建测试,每个关节测试三次,记录复位角度与目标角度的差值,每次的实验测试结果不反馈给受试者。医学论文测试时令受试者闭目并戴上耳机以减少视觉及前庭对本体感觉测试的干扰。

分别取在Y轴和3D轴上的实测角度与目标角度的偏差度数,求三次测试中偏差度数的绝对值的平均值作为主要指标。利用SPSS20.0统计软件分析测试指标。

2 研究结果

肘关节与膝关节本体感觉在Y轴上的实测角度与目标角度的偏差情况如下(数据均以x±s 表示):

本体感觉在主动角度重现测试中肘关节在Y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66°±1.41°,膝关节在Y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69°±1.60°。

肘关节与膝关节本体感觉在3D轴上的实测角度与目标角度的偏差情况如下(数据均以x±s 表示):本体感觉在主动角度重现测试中肘关节在3D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76°±1.65°,膝关节在3D轴上的的总绝对平均偏差为2.93°±1.81°。

3 研究结论

健康大学生肘关节的本体感觉稍好于膝关节的本体感觉,但肘关节本体感觉与膝关节本体感觉无相关性。

4 讨论与建议

由本实验的研究结果可得知,对于健康大学生来说,上肢的本体感觉与下肢的本体感觉是没有相关的。因此,某一部位的本体感觉只能表示该部位的本体感觉情况,不能代表整体本体感觉的好坏。在今后的实验中,可进一步探讨本体感觉在神经生理学方面的机制。

【参考文献】

[1]杨念恩,李世昌,黄文英,董圣鸿.本体感觉差异性特点及其神经机制研究[J].体育科学,201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基质金属蛋白酶—9表达与早产胎膜早破的关系研究
下一篇论文:自助模式下手术室前台工作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