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让兴趣引领小学英语教学

时间:2016-06-17  作者:魏萍李晓燕

论文摘要:让兴趣引领小学英语教学

论文关键词: 兴趣 小学英语教学

兴趣是我们学习知识、认识事物的前提条件,当学生对某种事物发生兴趣时,他就会主动地、积极地去探索。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兴趣是成功的桥梁。”我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可见学习兴趣在传授知识过程中是至关重要的。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关键,学生只要对英语产生的浓厚的兴趣,就会乐学、爱学、善学,变被动的“要我学”为主动的“我要学”。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有许多利于激发学习兴趣的内容,我们只要充分利用这些内容,寓教于乐,使整个教学活动处在一个轻松愉快、生动活泼的环境中,就会收到良好的效果,那么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如何进行趣味性教学、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呢?

一、趣味导课,激发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动听的歌曲,有趣的故事,都会不由自主地引起学生的无意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学习数字时,我给学生播放英文歌曲《Ten Little Indian Boys》看着卡通的画面,以及优美的旋律,学生一下子活跃了起来,跟唱起来,再引入新课,很容易记住一到十这十个数字。又如:在教同音词时,我先告诉了学生这样一个故事,故事的大概意思是有一天小明在家读英语,有个小偷进来了,可是当他听见小明说了“O I C U!”后,却吓得匆匆从窗户逃跑了。那么,同学们知不知道小偷为什么吓得跑掉呢?这样学生们猜来猜去,一下子引发了好奇心和兴趣,一定要我告诉他们答案,我就顺势引出今天的新课,告诉学生学了后,同学们就知道答案了。于是整节课学生都特别认真,学习兴趣浓,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而且最后全班同学都知道了“O I C U!”的意思就是“Oh,I see you!”“噢,我看见你了”学生在知道这个答案后笑开了花,因为他们体验到了学英语的快乐。

二、实物卡片,引发兴趣。

把单词逼真的呈现在学生的面前,让学生边看边学习,如学习fruits时,把水果拿进课堂,学生看的眼花缭乱,更急切地想知道怎样用英语说,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学习效果好,练习时可以快速度地出示卡片,让学生说,并拿卡片贴到相应的水果上,贴对的同学可以拿到这个水果,这样既满足了学生的表现欲望,又满足了奖励了学生。学生对类似的活动喜闻乐见。学习时间时制作一个时间表,转动让学生说时间,或是让学生带着钟表来上课,由自己感知你说我调表,或者我调表,你说。既练了动手操作又练了时间的表达法。

三、表演激发兴趣。

好玩好动是少年儿童的天性,特别是三年级的学生,注意力保持时间短,如果一味地“满堂灌”,学生不喜欢,效果也不好,如果把课堂变为表演、模仿的大舞台,可以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论文妙趣横生。如在学习(kick a goal、keep goal、play football/ basketball…)时,让学生先看汉语意思,再上台表演并让学生猜短语。滑稽的动作常常引得学生们捧腹大笑,学生以后说到这个短语时往往会情不自禁地笑起来,学生们尽情表演,既激发了学习兴趣,又使学生在浓厚的兴趣中学到了知识。又如:在学习动物时,我让学生边学习边做动作或是边学动物的叫声,这样学生学得快,而且学习积极性高,记得牢。在表演的同时选出表演好的学生在台上表演,其他学生猜单词或是短语,寓教于乐,乐在其中。

四、编儿歌、顺口溜提高兴趣。

儿歌、顺口溜简单易读,用于小学生英语教学中,可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如在学习字母时,我通过上网,找到一个小歌谣:

字母书写有规律,右倾五度正合适。

大写一律上两格,上不顶线是原则。

小写字母怎么办?请你耐心往下看:

头上有“辫”上两格(b、d、h、k、l),

有“尾”下面两格拖(g、q、y)

无“辫”无“尾”中间格(a、c、e、

m、n、o、r、s、u、v、w、x、s)

唯有f、j、p占三格。

对照课本仔细看,i、t中上一格半。

养成书写好习惯,关键还要反复练。

在学颜色时 ,我教了学生这样一首儿歌:“小黑熊,真顽皮,手里拿着大画笔,画片天空是蓝色,blue,blue是蓝色;画朵白云是白色,white,white是白色;画片草地绿油油, green,green是绿色;画串香蕉是黄色,yellow, yellow是黄色;画个茄子是紫色,purple,purple是紫色;最后拿起黑色笔,black,black是黑色;对着镜子画自己,黑不溜瞅不美丽,哭着闹着找mummy。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英语教师信念与小学英语教师专业化发展
下一篇论文:巧用课前三分钟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