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英语课堂中的又一风景—浅谈音乐化教学手段的运用-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田林,朱景贤

论文摘要:英语课堂中的又一风景浅谈音乐化教学手段的运用-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英语课堂,中的,又一,风景,浅谈
 

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我们探索了一种音乐化的教学方式,即利用学生对音乐的敏感,对审美的鉴赏力和心理追求,把英语教学活动最大程度地与乐曲、诗歌、韵文和顺口溜等相结合,在课堂上营造轻松活跃的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心理内驱力,达到愉快学习的目的。这种音乐化手段的运用,能够充分调动学生智力与非智力的各种因素,鼓励学生参与到语言实践中去,从而培养了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的能力。

一、听、唱英语歌曲,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

在教学活动中,充分利用音乐的巨大感染力,采用听、唱英文歌曲的教学手段,把音乐和语言场景相结合,让学生在获得愉快、轻松的心理享受的同时,在其思维与语言上引起共鸣,产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

初步接触英语,学习英文字母。在学习之前先让学生听、唱字母歌。在活泼跳跃的乐曲声中,学生很轻松地学会了唱字母歌,产生了对英文字母的好奇与探究心理,接着通过学习掌握26个英文字母,学生又会产生一种成就感,认为英语并不难学,为在心理上接受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七年级英语(新目标)上册学习问候语时,以欣赏歌曲GoodMorning导入新课效果很好。轻松的音乐响起来,师生情感交融,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学会了问候早上好,为进一步学习“下午好”、“晚上好”、“你身体好吗”等会话内容作了铺垫。

学习基数词的知识时,中途播送一曲TenLittleIndinboys.既纠正了学生发音方面的错误,又巩固了对数词的掌握。在WhenIsYourBirthday单元中,学习一至十二月单词。此时可以适当放松一下,教唱一首好听的英文歌曲May,InthemerrymonthofMay,allthelittlebirdsaregay.Theyallhopandsingandsay:Winterdaysarefaraway,welcome,welcome,merryMay!美妙的音乐旋律响起来,疲劳消退,精神振作,学习效果大大改善。

喜爱音乐是人类的天性,歌声是最足以打动人心的力量。在教学中我们常常用紧密结合教材的歌曲来引导课文,总能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学生学习的热情高涨,课堂气氛十分热烈。通过音乐欣赏与课文内容相结合,听、唱英文歌曲手段的合理化运用,学生在无意中建立了一种心理倾向,激发出学生探索英文歌曲中所含知识的心理要求,为学生轻松愉快地接受知识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二、吟诵优美的诗歌,调节情趣,引起学生的注意

在教学过程中适时的插入一些英文诗歌的朗诵,不仅可以陶冶学生情操,使之心灵得到净化,身心平和放松,更能平息浮躁心理,调节情绪,引起注意。要以口诀、押韵和顺口溜来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增强记忆力。

例如在学习be动词与主语的搭配时,口诀“我是am,你是are,is连接他、她、它,单数is复数are”让学生琅琅上口,迅速掌握了知识要点。在教学方位词east、west时,欣赏一句西方谚语:East,west,homeisbest(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同学们开怀大笑,即理解了一些东西方文化的异同,也学会了新的单词。在学习定冠词the的用法时,用顺口溜帮助记忆:“我一天三餐都喝粥,喝完粥后去玩球,玩完球后做游戏,偶尔还去下下棋。”让学生明白了一天三餐、球类运动、棋类、游戏前不能用the。像这样的顺口溜琅琅上口,为同学们所喜闻乐见。

最后要强调的是,在英语教学活动中,音乐化手段的运用,必须紧密联系教学任务的实际,要根据具体的语言场景,有选择地、科学合理地运用,做到有的放矢,避免随意性,这样才会事半功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学和教_释疑-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PEPPRIMARYENGLISH三年级上册Unit3Let'spaint第一课时教学设计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