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我国浓海水资源利用现状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本文介绍了我国淡化后浓海水的资源现状,重点阐述了浓海水提取钾、溴、镁等常量元素和锂、铀、铷、铯等微量元素的方法以及浓海水综合利用技术进展。

【关键词】浓海水;资源化利用;零排放

1 我国海水淡化浓海水资源现状

近年来,海水淡化技术迅速发展,可有效解决水资源危机。目前我国已引进多种海水淡化技术,主要包括以多级闪蒸(MSF)和低温多效(MED)为主的热法淡化工艺和以反渗透(RO)为主的膜法淡化工艺[1],其中反渗透技术和低温多效技术占全国海水淡化工程技术的99%以上(图1)。

海水淡化技术普遍存在淡水回收率较低的问题,热法海水淡化和膜法海水淡化的回收率分别为15%~50%和30%~40%,其余大部分浓海水被直接排回大海[2]。浓海水中含有大量钠、钾、溴、镁和锂等宝贵的化学资源,从浓海水中提取化学资源,既可避免对环境的污染,又能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

2 浓海水中提取常量元素

浓海水提钾技术主要包括化学沉淀法、溶剂萃取法、膜分离法、离子交换法等。袁俊生等[3]研制出“改性沸石钾离子筛”核心技术并投入产业化,改性沸石对海水钾的富集率达200倍,钾肥质量达进口优质钾肥标准。张家凯等[4]开展了以天然沸石为富集剂的离子交换法海水提钾技术研究,在提取氯化钾、硫酸钾、硝酸钾、磷酸二氢钾等高附加值产品时取得一定进展。

水蒸汽蒸馏法和空气吹出法是目前海水提溴的主要方法,已经实现工业化生产,但仍存在生产成本过高和运行难以控制等缺点,因此研究学者将目光投入开发高效节能的提溴方法。近年来国内外相继提出“聚乙烯管式膜法”、“沸石吸附法”、“表面活性剂泡沫解吸法”、“离子交换吸附法”、“液膜法”、“气态膜法”等新型提溴方法[5-6]。吴丹等[7]设计了鼓气膜吸收法海水提溴过程,溴的提取率达90%以上。汪华明等[8]采用乳状液膜法开展了浓海水提溴实验研究,溴的提取率可达99.4%,显示出较好的发展前景。

浓海水中镁含量丰富,主要以氯化镁和硫酸镁为主。传统工艺获得镁盐以氯化镁为主,兼产一部分硫酸镁,这类产品附加值低,经济效益差。氢氧化镁化工方面作用突出,又是生产氧化镁、金属镁以及其他镁盐等精细化工品的基本原料,开发利用前景广阔。马敬环等[9]利用RO副产浓海水去除Ca2+后,采用氢氧化钠沉淀法和陶瓷膜洗涤分离相结合的方式制备高纯纳米级氢氧化镁,得到产品质量指标远优于氢氧化镁的化工行业标准。针对浓海水提镁过程中Ca2+的干扰,衣丽霞等[10]采用碳酸钠法对浓海水制备高纯氢氧化镁的钙杂质进行预处理,可达到80%以上的去除率。

3 浓海水中提取微量元素

锂及其化合物是重要的能源和核工业原材料,可用于生产锂离子电池和用于核聚变发电。代写论文硕士论文目前,世界上商品锂主要产地是南美洲的巴西和智利,一些贫锂国家,例如日本和韩国,相继开展了从海水中提取锂的研究工作。目前,从浓海水中提取锂主要分为溶剂萃取法和吸附法,包括应用无定型氢氧化物吸附剂、层状吸附剂、复合锑酸型吸附剂、离子筛型氧化物吸附剂等[11]。我国对从浓海水中提取锂元素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锂离子筛前驱体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例如,Li4Mn5O12等[12]。

随着我国核能产业的发展,对铀资源的需求量不断增大。陆矿铀资源储量已不能满足产业迅速发展的需求,因此,海水提铀极具发展潜力。英国是最早开展海水提铀的国家,美国、日本等国家在此方面的研究水平最高。我国也在20世纪70年代开展海水提铀相关研究工作,相继研发出数种吸附剂。王君等在模拟海水的实验条件下,研发的吸附剂对铀酰离子的吸附容量高达3mg/g,其研究成果使从海水中提取铀向经济化时代迈出重要一步,并引发国际关注。

铷、铯在现代高科技产业中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铷和铯的原子很容易失去价电子,即使是可见光的微弱能量都可将其原子电离,因此它们是制造真空管和光电管的重要要材料,铯可以作为燃料,用于热离子发电和磁流体发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志愿服务型党支部的创建与推广
下一篇论文:技能比赛组织形式对高职学生的学习影响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