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大秦线C80客车化管理运用现状分析和优化方案的探讨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摘 要】通过对2010年5月至2016年5月大秦线C80客车化管理运用现状的分析,及C80专用敞车车轮轮缘故障的偏磨状况与客车化管理模式的影响,阐述了轮缘不均衡磨耗的原因,在当前运量断崖式下跌的前提下,提出大秦线C80客车化管理新模式、均衡车辆运行方向、优化整备作业等建议,从而降低检修成本,平衡车辆周转,提高车辆品质,保证运输安全起着重要作用。

论文关键词】大秦线;C80客车化;轮缘偏磨;原因分析;整备质量

C80客车化管理从2010年5月立项以来,以实行“五固定”为思路。即固定车辆编组、固定车列编号、固定循环交路、固定运行时刻、固定检修周期。投入运行至今已6个年头,先后经历了万吨、2万吨及3万吨重载试验,每半列万吨(51辆)为一列,纳入客车化管理。在2013年9月,大秦线全面增运补欠,每个万吨增加300吨,即由原来的102辆增加了3辆到105辆。从而打乱客车化管理模式,甚至无法管理。特别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5月,出现了大量的车轮轮缘偏磨故障,给行车安全带来了相当大的风险挑战。随着时间的变迁,自2015年后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大秦线运量发生了断崖式下降,目前保留列车达到120列万吨之多,如果改变客车化管理模式,能够起到平衡车辆周转、延长检修周期、降低维修费用、提高车辆品质。所以大秦线C80客车化管理模式的改变迫在眉睫。

1 大秦线车辆运用现状

1.1 大秦线线路特点

大秦线西起北同蒲线的韩家岭站,东至秦皇岛地区的柳村南站,是我国铁路第一条开行重载单元列车的煤炭运输专线,全长653公里(见图1)。沿线途经506座桥涵、隧道,山区地段90余公里,1000米以上重车下坡道72处,海拔落差达1300余米,线路条件异常复杂;车辆运行环境既有西北高寒干燥地区,又有东部沿海温和潮湿区域,特别是10‰长大下坡道延庆至下庄段(47km)、化稍营至沙城东段(53km),列车长时间循环制动,对车辆整体品质形成考验。

1.2 大秦线C80型车辆交路

大秦线C80固定编组列车运行范围主要是兰州局大坝、枣泉、羊场湾,西安局榆林地区锦界、大保当,集通公司贲红、锡林浩特和呼和局达拉亥、本井、薛家湾、公乌素等地。卸车站主要是柳村、秦皇岛、曹妃甸西、东港等,一次人工技检作业安全保证距离最短为1306公里,最长达到(曹妃甸西西至呼和局本井往返)3232公里,安全保证难度较大。但目前车辆保留及封存已达到12134辆,运用的C80型车辆周转任然很快,车辆周转率任然在2.0天以内。

1.3 大秦线C80客车化管理条件

针对大秦线运输组织需求,自2010年5月C80车辆实行客车化管理。截止目前,大秦线运用的C80系列车辆36340辆,其中,集通公司专用车辆3000辆(按51辆整编为58列),代写硕士论文大秦配属车辆33340辆,按其材质可分为铝车和钢车。(其中C80型浴盆车5401辆,按51辆整编为105列;C80BH、C80B、C80BF型钢车27939辆,按51辆整编为547列。)

1.4 大秦线C80客车化管理现状

当前C80客车化管理处于混乱状态,路局掌握整编车到710列,浴盆车105列,从2011年2月以来,新编的整编车是从大同检修出的新段修车,由大西四场始发打号;湖东新出厂、段修车辆由段内调车组人员打号。由于列检扣车、卸车站调车、装车站调车、编组站编组等因素造成所有整编车处于乱序状态,无法实行客车化管理,根本实现不了整列扣修的目的。

2 原因分析

2.1 造成混乱的因素多,恢复编组的难度大。

2.1.1 每年扣临修车多,以去年为例,大同西站修修竣临修车294辆;湖东和柳村站修修竣临修车4664辆;秦东站修修竣临修1140辆,合计6098辆。如果加上边线修和三连杆好车,大概在12500辆以上,也就是说有12500以上C80车经过调车作业,从而打乱编组。

2.1.2 整备扣C80支撑杆折断、丢失数量多

去年,平均每月至少有100辆以上车需要更换和安装支撑杆,加上三连杆好车,大概250辆左右,一年下来就有3000辆要经过调车作业,从而打乱编组,换句话说,整备多少乱多少,很难恢复原编组。

2.1.3 装车站、卸车站打乱编组

呼局、宁瓦线等小型装煤点装车时,线路容不下1列整编车,需要调车作业,从而打乱编组;曹南(首钢)、秦皇岛南等卸车站,卸车效率低需要调车作业从而打乱编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多分类器融合的移动用户行为识别模型
下一篇论文:天线球面近场测试系统的专管共用机制研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