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毕业论文 >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多媒体教学新探究_英语课堂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4-09-14  作者:钟寒

论文摘要:以学习理论为基础,以优化教育教学为目标,促使以现代教育技术与中学英语教学相结合。我们可以充分发挥多媒体工具性功能,使多媒体技术恰当、有效地融入英语教学中,促进教学方式的转变,实现在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论文关键词:多媒体,英语课堂教学

英语课堂教学是一种多层次、多功能、综合运用各种感官的活动,是教与学双向作用的复杂而又细致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动机,调动学生积极性,是英语教师应该和必须解决好的问题.在中学英语教学中,适时适当地选用多媒体来辅助教学,可以创造“图、文、声、像”的一体化情景,使抽象的教学内容具体化,清晰化,可以使学生的思维活跃,兴趣盎然地参与教学活动,同时又有助于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全过程,启发学生的智力,发展其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想象力、审美情趣、艺术感受、协作和创新精神等综合素质。

一多媒体教学直观新颖,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爱因斯坦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英语多媒体教学中的图文声形等人体感知的强烈冲击比黑底白字的板书更加生动直观。对于一些很难用语言形容,又难以想象的问题,可以利用多媒体真实地展示出来,这样就加强了学生的认知理解。例如,在教授高一英语第十三单元时,有学到关于一些健康食物和垃圾食物词汇的学习。教师就按肉类、海产类、蔬果类来进行分类,并且用多媒体技术展示出了各类常见食品,这样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了表象,其色彩鲜明、立体感强的特点,化抽象为具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加深了学生对健康食品和垃圾食品的区分。之后又在电脑上展示给学生一些富有深意的图片,让学生从饮食与健康的角度,各抒己见,自由讨论图中所反映的现实意义,并且让学生列举关于健康饮食的重要性和培养健康饮食习惯的建议,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不仅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多媒体教学实现语言技能的综合,扩展课堂容量,提高教学效率

多媒体英语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语言的综合运用能力,它可以较为真实地模拟语言环境,充分提高学生听说读写等各种技能。例如:在学习Ihaveadream这个单元时,教师可以虚拟一个演说环境,要求学生进行限时演讲。同时,多媒体技术的运用,能在有限的时间突出教学重点,增加练习数量,有时甚至可以实现对单元的整体重难点的教学;教师也可以根据教材内容的需要,利用多媒体课件适时地增添相关背景知识或者拓展性知识,以便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课文,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三多媒体教学强化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英语的特点之一就是语言的抽象性,我们在教学中总会遇到些难以用语言进行表达的内容,如此下去,教师不能很好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达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但若能运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把不易观察到的事实、知识、现象展现到学生面前,帮助学生通过感知学习、掌握和运用知识,对突破教学难点,启迪学生思维,节约课堂时间,集中人力资源,实现教学共享,提高教学效率等方面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四多媒体教学强化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中学英语课堂教学以教材为基础,注重对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全面培养。而课堂教学时间有限,学生难以在短时间内综合掌握和运用语言,再者记忆能力有限。在这种情况下,采用多媒体教学资源进行教学,用一些动感的、色彩鲜明的、与英语有关的一切信息可吸引学生注意力。而多媒体的大容量、信息丰富、趣味性强和效率高的优点,又促进了学生积极地思考,主动地参与语言交流与实践。各种多媒体技术与资源的整合运用,有助于创设一个智能化的教学系统和教学环境,使学生从被动地接受知识向主动地探究知识转变。

总之,在英语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找到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最佳切入点,注重多媒体内容和课程内容的一致性,同时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真正落实以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核心的英语教学,培养学生习惯直接以英语进行思考和表达的能力,并为实现用英语交流打下基础,这样才实现了将多媒体技术引入英语课堂教学中去的真正目的。

参考文献
1 李小莉.让多媒体为英语教学插上翅膀[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09,20.
2 赵辉.多媒体激活英语教学[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09,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功能翻译理论看英语新闻标题的翻译_新闻把关-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网络环境下提高大学生写作能力的模式探讨_大学英语-论文网
毕业论文分类
行政管理毕业论文 工商管理毕业论文
护理毕业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 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大学毕业论文 硕士毕业论文
计算机毕业论文 市场营销毕业论文
物流管理毕业论文 法学毕业论文
相关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最新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英语专业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