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黑龙江省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探讨—基于人力资本优化配置的基础上-论文网

时间:2014-10-07  作者:韩竹

论文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得到巨大发展,但黑龙江省的经济滞后于全国大多数省区。本文在分析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方式的总体状况的基础上,提出了发挥人力资本作用,转变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方式的四个对策,以期促进黑龙江省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论文关键词:经济增长方式,集约型,人力资本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各地区在国民经济增长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也有明显地提高,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整个国民经济呈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但不可否认的是,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滞后于全国大多数省区,与发达省区的差距逐渐拉大。

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表明经济增长方式运行轨迹是:低效粗放型转向粗放和集约相互结合的中间型,再发展到高效高速的集约型。一个国家或地区,在经济发展的初始阶段,其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是粗放型的,经过一定时期发展,具备了必要条件,才能向集约型转变。

二、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方式的总体状况

经济增长方式指生产要素的组合及其使用的方式、方法,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实际上就是要提高经济运行的整体素质和效率,提高要素产出率。所谓粗放型是指主要依靠扩张生产要素来实现经济增长;集约型是指主要依靠提高现有生产要素的效率来实现经济增长。

黑龙江省是我国农业大省及老工业基地,是最早进入和最晚退出计划经济的省份之一。由于特定的历史条件,黑龙江省的经济增长方式呈现出典型的粗放型特征,其主要表现是:

第一,重复投资搞大而全、小而全,布局不合理,未能实现规模效益。全省各地区在利益驱动下,以本地利益为出发点,条块分割、重复建设,没有形成规模效益,既阻碍了资源的合理流动,又阻碍了经济发展。

第二,经济增长主要是靠资金的大量投入来牵动的,科技含量低。根据哈罗德——多马模型分析,经济增长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投入,一个是投入效率。粗放型经济增长主要依靠要素投入的增加。科技进步对黑龙江经济的推动仅为20%左右,而其他省份已经达到30—50%。

第三,重数量、轻质量,重投入、轻产出,经济低速运转,甚至出现速度与效益逆向发展的局面,影响了财政收入的增长。黑龙江省财政一直比较困难,而财政是经济的综合反映,这就说明该省经济发展滞后而且经济发展质量较低。

黑龙江省经济处于非良性循环状态,呈典型的粗放型经济增长,这种粗放型经济增长可以概括为“三高三低”,即“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低技术、低效益”。

三、发挥人力资本作用,转变黑龙江省经济增长方式

黑龙江省在取得高速经济增长的同时付出了高昂的代价,追求短期利益而形成的人力资本投资低下和物质资本投资过高与经济增长的高代价是密不可分的。为此,黑龙江省应该充分发挥人力资本对物质资本的替代效应,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人力资本是区域经济增长主要因素之一,能够与物质资本一同甚至能够替代物质资本促进经济增长的持续稳定。因此,加大人力资本投资,优化其配置,依托人力资本优势建立区域低代价经济增长模式是促进区域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

(一)有效配置、合理使用人力资源,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首先,调整产业结构,充分挖掘现有自然资源的潜力,以保证现有人力资源的充分开发和利用。在未来的几十年内,黑龙江省人力资源数量上十分丰富,因此抓住这个时机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能够更快的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其次,放开劳务市场,允许劳动者按照一定规范在部门之间、行业之间、城乡之间自由流动,以便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目前,黑龙江省劳务市场机制仍处于发育阶段,影响了劳动力这一最为活跃的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及优化配置。为此,应建立健全法规体系和先进的供求信息系统,对劳动力在产业、部门和企业间的优化配置进行宏观调控。

再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和鼓励区域内的劳动者到省外乃至国际劳务市场寻求发展。这既能缓解目前的就业压力,又可以进行国际间人才的交流,通过国际市场合理配置人力资源,最终达到优化。

(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挥科教优势。

黑龙江省应该继续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在人才的引进、培养、选用、激励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政策,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环境。加大对人力资本的培育,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培育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从而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因此,如何培养和引进各种短缺人才,合理开发利用人才资源,提高全民整体素质,对实现黑龙江省的跨越式发展将是至关重要的作用。应当用政策引导人才合理流动,放开放活科研单位和科技人员,放手发展民营科技企业,实行科技与生产紧密结合,这样,就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步伐,提高全省经济的运行速度、质量和效益。因此,我们我省要充分利用外地人才,包括国外、省外、本单位外的人才,并且只求所用,不求所有,欢迎他们以各种方式来黑龙江省工作。只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尊重知识,尊敬人才,以人为本,就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才流失问题,为老工业基地的振兴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

(三)促进人力资本投资与物质资本投资协调发展,提高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人力资源最有可能成为企业的核心能力和持续竞争优势的源泉,人力资本与物质资本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条件和生产要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非公有制经济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策略研究_英国模式-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黑龙江省经济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关系探析_产业结构-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