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育论文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四步曲”

时间:2016-02-14  作者:李红燕

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四步曲”
论文关键词:小学,科学实验,教学“四步曲”

一、将电化手段,运用到科学领域

在小学科学实验教学中,电化手段以其丰富多彩,音图并茂,突破时空限制,跨越了宏观、微观之间,直观、形象地反映客观事物,揭示事物的本质,有利于学生观察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使实验教学趋向深入性,更具趣味性和实践性。

1、运用电化手段,让教学更加深入。

在教学《雨的形成》时,要学生了解雨的形成过程。传统的教学受条件、设备、场地的限制,教师只能做较枯燥的讲解,学生是很难准确、深入的掌握理解,教师可利用电化手段,让学生直观形象地感知整个过程,既对学生的课堂起到很好的指导性作用,又可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掌握。

2、运用电化手段,使教学更具趣味性。

无论哪一门学科,兴趣是学习入门的先导,是儿童学习动机中最现实、最活跃的成分。儿童年龄越小对自然界的兴趣就越浓,恰当地运用电化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教学充满趣味性,可以更好地进行科学实验教学。如《保护我们的牙齿》一课,要学生了解牙齿的组成部分及龋齿的成因及防治,很难进行实验教学,只凭教师借助几幅挂图作口头介绍,显得呆板乏味。而应用现代化的电视录像手段,以动画片的形式讲述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中的细菌是怎样一步步腐蚀掉原本洁白光滑的牙齿的故事,把原本深奥复杂的科学道理化为通俗易懂、妙趣横生的小故事,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识水平,使抽象问题具体化,复杂问题简单化,发展了儿童的形象思维与想象能力,使儿童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学到了知识。

3、运用电化手段,拓宽知识面。

一堂科学课,实验教学毕竟有限,一两个实验只能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而大部分内容是要在课前或课后去实践、去掌握,这就使知识的掌握具备了不确定性。而运用电化手段,学生自己动手实验和观看实验相结合,可以更多、更全面地去学习,去掌握知识,实验教学也会更加轻松,更加全面。

二、重视实验教学中的探究学习

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学生认知的基础,探究活动是实践的基本形式,也是能力形成的桥梁。科学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学生能否有所发展依赖于是否能充分探究。因此,在实验教学中,要重视探究的过程。

1、设置悬念,引导探究

如在教学《磁铁》一课时,我以小魔术《会跑的沙子》引入,孩子们看到沙子在纸上来回跑时非常兴奋,这时可提出问题“沙子是不动的为什么会跑了呢?”学生的兴趣一下就提起来了,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时正是进入学习的最佳状态。无需过多的引语学生就会急于探究。

2、动手实践,引导验证

在提出疑问后,教师应转变角色,从一个实验者向辅助实验者转变,教师不能直接告诉学生结论,要懂得放手让学生自己尝试,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让他们自己动手去操作、去验证自己的猜想或假设。但在放手的同时,也要注重实验时正确、耐心的引导,尤其是学生一些创新的的想法,更要鼓励他们去试一试,给予学生充足的信心,让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成功的机会,体验成功的喜悦。

3、以旧探新,学以致用

学习的最终目的在于应用,在于用所学的知识、能力去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在学生通过实践掌握真知后,要激励学生发散思维,运用所学去解释自然现象,解决实际问题,进行“再实践——再认知”。在学习了《磁铁》一课后,学生知道了磁铁的性质,可以利用磁铁完成《分离》的学习任务。

三、利用乡土资源,使实验教学贴近生活。

作为农村小学的科学实验课,应突破由仪器、设备等带来的问题和不便,利用本身的自然、地理优势,开发和运用乡土自然教学。如教学《蚕的一生》这一单元的内容,作为北方的孩子没有见过蚕,本地的气候也不适宜蚕的生活,所以也就无法动手实验观察,面对这种情况教师可以利用乡土资源,以青蛙代替蚕,完成本单元的实验。

四、选取常见的器材,使实验更贴近生活。

在我们的教学中有时也会遇到无法达到书上的实验条件,那么能不能通过别的方法,寻找我们常见的材料来完成我们的试验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选取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器材,使实验更贴近生活。其实只要我们用心就会发现很多活动是学生回家也可以做的,包括课外延伸。课堂上要用的器材很多学生可以带来,所以我们在课堂实验中尽量选用生活中常见的器材,比如,水槽可以用脸盆或鱼缸。一次性塑料杯、筷子、调羹、蜡烛、塑料袋、饮料罐、吸管、矿泉水瓶等都是极好的代用品,使学生感觉到不光在实验室可以做实验,在家里同样可以做,这样不仅能完成学习任务,同时也把他们的兴趣扩大到家庭中,引起家长的共鸣。

总而言之,面对新课改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就如何更好地开展实验教学,还需要我们更进一步地去探索、去实践更多更加行之有效的方法,相信只要我们勤于动脑、善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实践,有我们的不懈努力,我们的实验教学一定会焕发出独特的光芒。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农村一年级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下一篇论文:小议青少年网络成瘾的问题及教育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育论文
最新小学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