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德育论文

点燃学生主动学习的火炬-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付世宁

论文摘要:点燃学生主动学习的火炬-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点燃,学生主动,学习,火炬
 

语文知识的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本身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此要求学生必须有一种主动意识,积极地观察世界,主动地感悟生活。叶圣陶先生说:“怎样启发学生,使他们自觉的动脑筋,是老师备课极其重要的项目。这个项目做到了,老师才真正起了主导作用。”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我认为,课堂必须本着从学生出发,归宿于学生的原则,千方百计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挖掘学生自身的潜能,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语文教学中来。

那么,如何调动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呢,在教学中我有以下两点感悟。

一、抓好课前五分钟激发上课热情

充分利用课前5分钟学生尚未进入学习状态的时间,这既是教师课堂教学的良好前奏,也是使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环节。

1.每天课前按学号也可以按座位轮流,让学生在黑板上摘抄名人名言和诗词歌赋各一句,借以提高学生修养,同时积累写作素材,为语文知识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2.安排两名学生把自己昨天学习的知识中感悟最深收获最大的那一两点知识,设计成检测题做成幻灯片投影演示,任意指派同学作答加以点评。

这些活动,给学生动脑、动口、动手的机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语文教学,将语文的听说读写等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寓学于乐的掌握起来,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丰富了他们语文学习的生活,在日有所得、展现才华的过程中体现成功的喜悦。

二、自命小测试题,提高学习效率

巩固复习是学习中不可或缺的一环,而好多学生对此不得法,没兴趣。这就需要教师一方面精心筛选作业题;另一方面要积极发掘能够激发兴趣的复习方式。

高效有趣的学习方式很多,但我觉得每学一个阶段让学生编写试题就是其中之一。比如,文言文单元是很多学生学习的难点,文言实词、虚词、特殊句式等等,枯燥而难记易忘,我开始时用常规做法,将文言文单元期间,每天早读与上课都给学生留大量时间去记忆,然后检测,可是检测效果很不如意,且我发现每天如此学生开始产生厌烦情绪;有一次我突发奇想,让学生每人出几种类型的文言检测题,然后同桌交换作答,答完后,出题的同学负责评分并解析。我发现学生积极性很高,每个人都俨然变成了同桌的辅导员,而在给同桌讲解的过程中自己也牢牢的掌握了许多词汇。后来诗歌单元学完后,为促进学生背诵热情,我组织学生进行了一次诗歌背诵比赛。这次的活动同样是让学生自己设计题型,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学生出题的过程就是复习巩固的过程,而且不是平时那种被拷问的被动心态下的复习背诵,而是一种拷问他人的主动心态下的才华展示。学生自主出题的过程比竞赛本身更有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全班几乎全体参与,学生不仅热情高涨,有很多同学还反复修改自己的试题,来显示自己比他人题型懂得多出得巧。借助出题的方式,的确收到了很好的复习效果,这学期,我班的学生期中考试成绩提高非常明显。

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动手编写试题还可以推广到语文学科其他类型的知识点上,比如现代文阅读、诗歌鉴赏、作文等方面。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人的内心里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要------总想让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寻者。如果不向这种需求提供养料,即不积极接触事实和现象,缺乏认识的乐趣,这种需求就会逐渐消失,求知兴趣也与之一道熄灭。”德谟克利特认为,人的头脑不是一个要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把需要被点燃的火把。这个“火把”由老师点燃当然不错,但是,如果能让学生自己去点燃岂不是火苗更旺,存留的时间更恒久?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运用多媒体有效优化品德与社会课课堂教学-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农村小学生环保意识培养的有效策略_环保习惯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德育论文
最新小学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