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德育论文

运用多媒体有效优化品德与社会课课堂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赵素霞

论文摘要:运用多媒体有效优化品德与社会课课堂教学-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运用,多媒体,有效,优化,品德
 

品德与社会课,是一门以儿童社会生活为基础,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的综合课程。其总体目标是促进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为学生认识社会参与社会、适应社会,成为具有爱心、责任心、良好的行为习惯和个性品质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奠定基础。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全面把握目标,改变过去偏重知识学习,忽略能力和情感、态度、价值观培养的教学观念,通过多种教学活动,帮助学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形成积极的生活态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适应和参与社会的能力,已成为众多教师探讨的问题。在品德与社会课的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教学能拓展教学空间,丰富学生的生活历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从而有效地优化品德与社会课的教学过程,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一、多媒体运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

现实生活中,小学生由于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以及知识结构的原因,对于事物的认识往往只是表面的、浅层次的、非常感知的。往往与课本所要明确的道德认识相差较远。与教学任务要求的道德认知是有一定的认知差的。我们品德课老师的教学任务就是如何对学生的道德认知进行补差,进而提高道德认识。多媒体环境下的学习,教师通过对所授知识课下进行大量的搜集、整理,进而对这些素材进行合理的整合,制作成内容丰富、画面动人、有趣,音、像、形文本充分结合的多媒体课件,引导学生积极、主动自主学习,在自学的过程中,即获得了大量相关信息,同时也提高了对事物的认识。

二、多媒体运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

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教学情趣,以满足学生的求知兴趣,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在品德课教学中,道德情感起着穿针引线的作用,它有助于道德认识的提高、意志的培养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学中要抓住时机,利用多媒体教学感染学生,使学生产生情感共鸣,以达到教学目的。如池老师在教《悲愤的吼声》一课时,上课一开始,先让学生静听《松花江上》,一下子拉近了学生与历史的距离,学生的情感得到有效的催发;学生交流课前调查的材料,进一步引发了学生的情感,特别是让他们观看了日本鬼子屠杀中国人民的录像片断后,学生的情感达到高潮。所以当老师追问:对日本鬼子的行为你们有什么感受?你们愤怒吗?等问题时,学生的情感得到喷发,课堂上回荡着师生悲愤的吼声。这里特别要说明的是,池老师自身情感的激发与流露,以及精确的课堂语言对学生起了很好的引领作用,正如他对学生所说:“尽管池老师不是第一次看这段画面,但是每一次看,我的内心都充满了无限的悲愤。”这种悲愤之情的真切流露,就能较好地收到以情激情的效果。

三、运用多媒体有助于促进学生道德的内化

在教学《生活中的你我他》一课时,在爱惜粮食这个环节,搜集资料经过剪辑重组了几组镜头,然后按粮食生产过程将其制作成Flash课件,并配上背景音乐和解说。将教材的处理结合多媒体演示,通过多媒体营造的粮食生产的生活情境,使学生跳出现实生活狭小空间,去认知生活素材,当声形融合的粮食生产过程呈现于学生面前时,深深地感染了学生,使他们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从中受到启发,克服了学生感官上的局限性,增强了教学的吸引力。以内心的真实感受引发了道德内化。

四、多媒体运用有益于指引学生的道德行为

在品德课教学中学生明确了道德认知后,就要指导学生通过辨析事例来明确行为要求,指导学生确立正确的行为准则,分清行为实践的是非善恶,逐步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多媒体的运用,可以活化枯燥的文本内容,拉近与学生生活的距离,增强学生参与的兴趣,提高学生道德认知力,更好地指引学生的道德行为。

如在《不上当受骗》一课时,如果只靠文字的说教难以使低年级的学生理解和作出行为的正确判断。通过媒体,设计一个行为辨析情境:小明一个人在家时,来了一个自称是他家“远方亲戚”的人朝着小明家敲门。小明想:不接待嘛,不对,对客人得热情有礼貌;接待嘛,自己又不认识他,万一是坏人,不是上当受骗了吗?小明应该怎样做?才能既文明而又不上当受骗?此时学生都进入了积极思考、辩论、交流。有的说,从猫眼中窥探,在答应开门的片刻,打电话告诉楼下邻居的阿姨;有的说,对不起,门被反锁了,锁匙被我妈妈带走了,请你等一下,我打电话告诉妈妈;种种的想法使学生对所学的道德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提高辨析是非的能力,而且能运用到实践中去,当一个人在家时,不随便给陌生人开门。

五、多媒体运用有助于促进学生升华情感

学生的品德形成和社会性发展是一个连续的过程,是学生在各种活动中通过自身与外界的相互作用来实现。在现实生活中,学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品德和行为习惯,积累了一些社会生活经验,形成了相应的态度和能力。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已有的经验,结合学生现实生活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共同探究学习主题,不断丰富和发展学生的生活经验,使学生在获得内心体验的过程中,形成符合社会规范的价值观。教师要由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向学生学习活动的引导者、组织者转变,创设学生乐于接受的学习情境,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组织形式,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提供一个生动活泼的发展空间。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学思品教学需注意的四个方面
下一篇论文:点燃学生主动学习的火炬-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德育论文
最新小学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