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项目管理论文

基于《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模块化教学的探讨

时间:2015-08-28  作者:侯 蕊

【摘要】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门内容宽泛的专业基础课程,目前教学中存在内容体系复杂、讲解难以深入等问题。由此提出对工程项目管理教学的具体内容和方法进行改革,重点是采用模块化教学手段,旨在缩短工程管理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工程管理人才。模块化教学强调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并以其灵活性、针对性、现实性等优点,在高等院校的教学中越来越受到青睐。本文主要探讨模块化教学在工程项目管理课程中的实施和应用,尤其在各模块的实践教学环节、学生职业素质及能力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一定的探究。
论文关键词:工程项目管理,模块化,教学,探讨

1、项目的研究意义

工程项目管理是以工程建设项目为研究对象,以计算机应用为手段,结合行为科学、系统工程、网络技术和价值工程等研究方法的一门完整学科,具有综合性、发展性、实践性及政策性强等特点。虽然,我校(湖南工学院)2011年才正式开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但工程项目管理授课历史已数十余年。该课程自开设以来,一直作为工程管理及其相关专业如“工程造价”、“工程监理”、的核心课程,以及面向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技术、等本、专科相关专业的重要专业课程。

目前,我校工程项目管理的授课教师已形成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为主的教学团队,加之授课教师有些来自企业、并具有较高学历,积累了较为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学理念和方法也日趋成熟和完善。这些条件的形成和完善都为工程项目管理的模块化教学创造了有利条件。

将工程项目管理课程切割为若干模块,并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使考核方式更加合理、公平。改革后的考核模式,由原来的一考定“终身”变为“块块皆重要”,由“重记忆”变为重思考”,由对整个学期学习内容重点的“死记硬背”到每个模块的理解掌握,使考核的量和质发生了变化。模块化考核对每个模块的内容进行考核,技能答辩问题灵活,气氛轻松 , 使考试环境得以改善。

实行模块化教学后,更能保证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由于各个模块知识点相对独立,授课内容与章节顺序可以错开,使各平行班在教学中授课内容、实训操作和技能考核在时间上相互错开,教学资源就可得到充分利用,特别是实习安排,避免在同一时间几个班开设同一实训内容引起的冲突。

2、模块教学的主要特点

为了促进职业教育的发展,我国于1993年引进了模块教学,其主要特点有:

(1)强调把学生的需要放在第一位,教学以学生为主,教师仅是学生学习中的指导者。教师对学生的指导主要体现在帮助学生明确自己想要学习什么、需要学习什么,帮助学生安排活动情境,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2)强调学生学习的个性化。教师要树立“尊重差异、追求个性”的现代教学观念,大力培养学生的个性品质和创新精神。在教学中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学习和展现自己的机会,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分享到探求的艰辛和成功的喜悦。

(3)模块化教学具有很强的灵活性。一个模块可以是一个单元知识,可以是几个单元知识,可以是几个单元组合。小模块组合成了大模块,大模块可以组成更大的模块,一环套一环。这样的教学设计使学生由学期末的反馈变成模块的反馈,有利于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指导。

(4)模块化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在传统教学中,教师过于注重书本知识的传授,忽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模块教学需要教师合理安排和调整教学内容,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式、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与未来所从事职业相适应的能力,成为应用型人才。

3、本课程模块化教学的研究内容

(1)对《工程项目管理》进行模块化划分,研究每个子模块之间的关联,分析其可行性;

(2)对各个平行班级的授课内容、实训安排进行交叉进行排列,研究该课程采用模块化后对其他课程设置的影响,以及协调与解决的工作思路;

(3)课程考试改革的理论支持;

(4)工程项目管理录像需要更新的内容,进行拍摄单位及地点的选择。

4、本课程模块化教学的研究目标

将改进课程教学方法作为核心,对比目前的教学模式,采用模块化教学后,该课程可以实现以下目标:

(1)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与自主性,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就业能力;

(2)进一步强化专业教师的实践技能素质,及时与现场新技术、新设备接轨;

(3)通过更新教学软件(工程项目管理录像、课件),使学生及时掌握新设备、新技术

(4)理论授课、课外实训、技能考核在时间上错开,合理利用教学资源;

(5)改革考试模式,每一独立模块单独进行考试,改变了原来一考定“终身”的考试制度,变成“块块皆重要”。

5、本课程模块化教学的实施步骤

(1)理论研究与实践运用密切结合:按照校企联合共同制定的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体系和实习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确定土木工程管理专业面向“应用型卓越工程师”的人才培养模式,边研究边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2)通过走访相关企业,分析本课程目前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与用人企业存在的差距,并进行完善;

(3)通过无记名问卷调查方式,由土木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评价本课程在教学理论与实践方面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合理建议;

(4)与教研室成员共同更新本课程的教学课件,并构建针对学生毕业之后执业资格考试题库。

(5)结合本课程所涉及就业岗位,更新并编写相关教材。

总之,工程项目管理模块化教学,是专业建设的需要,也是加强与用人企业合作的体现。一方面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自觉地、积极地参与进去,自己动手动脑,以达到教学培训的预期目标;另一方面,在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和动手能力的同时,让学生对建筑行业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与了解,树立良好的职业意识和职业态度,为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为企业输送大量合格毕业生,进一步提升本专业在建筑企业的知名度。


参考文献:
[1] 李梦玄.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析.武汉冶金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1年03期.
[2] 刘祖容.工程项目管理课程案例教学探析.广西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年s1期.
[3] 李培锁、邓岚.模块化教学在客运乘务课程中的可行性分析.职业,2011年02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促进青年成功就业创业的孵化器
下一篇论文:基于模糊理论的证券投资组合模型的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项目管理论文
最新项目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项目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