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农业论文

红(润)楠在景观林改造中应用探讨

时间:2015-08-21  作者:蒋爱维

摘要:红(润)楠是仙居乡土树种,树冠浓密优美可供观赏。经在神仙居景区景观林改造的应用,显示出较好的适应性,景观恢复较好。根据在飞天瀑、将军岩、西天门入口处景点的造林调查,本文简述了造林地立地环境条件、栽植技术、造林后的抚育,同时对红楠在景观林改造中全冠栽植技术作粗浅的探讨,以求达到较好效应。
论文关键词:红(润)楠,景观林改造,栽植技术,探讨

1.自然概况

神仙居景区位于浙江东南沿海山区,120°34′16″至120°37′30″E,28°40′26″至28°44′4″N。距县城约25Km,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区,区域面积1450hm²。景区以侏罗纪流纹岩形成峭壁地貌,山体多为悬崖、峭壁、深沟,多岩石裸露,土壤砾石含量高。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温暖湿润,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每年7月至9月有台风影响。年平均气温17.2℃,年降水量1443.8mm,年蒸发量1189.6mm,年日照时数1785.5h,年日照率40%。≥10℃年活动积温2909℃,全年无霜期246天,年相对温度81%,是县域内年降水较多的地带。其森林植被以马尾松为主,杉木次之,次生性常绿阔叶林占4.9%,多布于景区的边缘地带。飞天瀑、将军岩、西天门入口处景点位于沟谷地带,多为松林、杉木林和少量的柏木。其相对湿度高,日照时间较短,具有冬暖夏凉的立地环境。

2.针叶林阔叶化改造思路

飞天瀑、将军岩、西天门入口处景观林改造按照森林生态学、群落学的要求,结合森林景观美学原理和景区游览观赏的实际需求,给游客一种愉悦的视觉享受。运用营造林技术措施,参照本区域地带性植被或邻近生境条件相似、保存较完好的俞坑自然保护区次生性常绿阔叶林的分布、群落结构、物种组成、生活型组成类型来确定,但必须顾及以满足旅游、观光的需求进行。使遭受台风严重损毁的杉木、马尾松、柏木林经改造后,达到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斑斓、冬景苍翠的四季美景,以丰富的知识性、趣味性、科学性和良好的生态景观满足观光、休闲。[2]

3.造林(补植)改造

3.1林地清理、块状整地、栽植配置

伐除松、杉、柏木的折断木、无枝条的光干木、翻蔸木和严重倾斜的树木个体,暂时保留微倾斜的个体,使林地不太多地裸露。保留正常冠形、干形的个体和阔叶乔木树种。对阔叶树的萌蘖丛做好选育定株工作。在游步道两侧10m内的采伐剩余物全部搬移以防火灾隐患,10m以外的林地每隔2m清理出一条1m宽的栽植带,将采伐剩余物堆积于栽植带的外侧,任其自然处理。块状整地规格:80×80×20cm,栽植穴规格:50×50×30cm,拾除穴内石块、草根。栽植配置:2×2m。在保留木(马尾松、杉木、柏木)较多的地段,则采用不规则栽植配置,即见缝插针式栽植配置。

3.2 造林(补植)

造林栽植时间:2月上旬至3月中旬。在飞天瀑景点采用红楠,西天门入口处、将军岩景点以红楠为主伴以雪松、银杏、桂花、山杜英、樟树、山茶、木荷、枫香等树种。在游步道两侧50m以内地段和飞天瀑景点,采用大规格苗木,苗高1.5m至2.5m,地径粗3cm至5cm,带土球,土球直径30cm以上。在游步道两侧50m以外地段,选用一年生苗木的超级苗或一级苗。大规格苗木采用截顶或截干栽植,常绿阔叶林苗木摘除80%以上的叶片。雪松和银杏未经截干处理。岩石崩积堆采用加客土栽植,做到苗正,适当敲实。

3.3新造林抚育

造林后3年内每年块状松土除草一次,大苗栽植的林地每年采用化学除草一次,以草甘磷为除草剂,采用10kg清水加250g10%草甘磷商品量和5g洗衣粉的配方,摇匀后作林下低位定向喷治,避免药液喷到幼枝和一年生枝条、叶片,其除草成效较好,每年在5月至6月施肥一次,采用尿素每株用肥量10g至20g,在雨天或雨后时段撒施在幼树的根际部。

4.成效分析

4.1红楠生长势恢复

红楠栽种后6年发现,截顶截干的造林保存率高达95%以上,其生长势较好,也基本恢复了飞天瀑景点的森林景观,郁闭度达0.6以上,局部地段高达0.7左右。

4.2红楠小苗造林保存率

红楠小苗造林保存率较低,只有50%左右,其主要原因是受冻害的影响,叶片受冻枯黄而死亡。根据神仙居景区外低丘山地造林也有类似情况。或许物种特性所决定。

4.3红楠大苗截干造林其干形恢复

在飞天瀑、将军岩和西天门入口处等景点移栽的红楠大苗,由于经截顶截干处理后,截顶处理的主干较易恢复,基本达到物种固有的特征,主干挺拔。截干处理的主干难以恢复,呈多主干状态,或呈伞状。从郁闭度和造林保存率角度而言,应作截干处理为宜,从树木本身的美学而言,应作较轻微的截顶处理为妥。如能采用全冠栽植可保持物种的自然美,可提高森林景观效应。

5.讨论

①红楠在神仙居景区的沟谷地带造林具有较强的适生性,这与物种生物学特性、立地环境条件达到和谐统一的结果。红楠树形优美较适于景区的景观林改造(针叶林阔叶化改造)。以采用2年至3年生苗木为好,苗高100cm至150cm,带土球,土球直径35cm以上。推广应用全冠栽植技术,剪除二级侧枝,适当剪除过密处的一级侧枝,适当短截过长的一级侧枝,摘除85%以上的叶片,每个小枝条留1至3片叶子即可,但不能截顶更不能截干,以保持物种原来的自然特征显示美感。在交通便捷的景区(点)亦可采用大苗栽植,即苗高3m以上,地径粗5cm以上,所带土球直径35cm至50cm。运用全冠栽植,在有用机械浇水保苗的条件下,能在较短时间内达到绿化美化效果。

②红楠在景观林改造中,保留阔叶乔木树种和少量的松、杉、柏针叶树,形成多树种混交林,实现高效空间配置和稳定林分结构,达到符合当地立地环境条件下的多物种、多层次组成稳定性较高的针阔混交林,增进景观美。在迹地更新造林中,拟采用配苗法散生混交栽植,使各树种在林地分布较均匀,避免机械混交的不足,达到天然次生林的物种分布,充分体现森林景观的自然美、和谐美。[3]


主要参考文献:
1、中国树木志编辑委员会,中国树木志[m],第1卷,中国林业出版社,2003.9.第4次印刷,813-814.
2、彭佳龙、沈宝江、潘建勇,神仙居景区景观林改造技术探讨[j],浙江林业科技,2006.26(4):69-72.
3、吴道圣、张光星、冯黎灵,耐水湿树种在水库消落带(滩地)造林技术[j],湖北林业科技,2008年第2期,57-58.65.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溪谷滩地退耕还林设计探讨———以双庙溪滩地设计为例
下一篇论文:浙西“红颊”草莓品种生长习性及优质高效配套栽培技术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农业论文
最新农业论文
读者推荐的农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