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定量思维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培养策略研究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摘 要:实验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定量思维的主要阵地,定量型化学实验是科学研究的主要手段之一,它对于学生的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的培养显得尤为重要,也是训练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有效手段。但在现有高中教学体系中学生的定量思维培养还存在很多弊端。故基于此背景下研究和探索通过化学实验教学培养高中学生定量思维策略研究十分必要且意义深远。

论文关键词:定量思维 ; 定量实验 ; 实验数据; 学科素养

众所周知人类科学研究工作的定量化是一切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不严格进行定量实验,不对数据进行严格分析和处理,一切研究工作都无从谈起,定量化的理念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根据多年的高中教学工作我发现中学阶段化学教学工作存在明显的重定性轻定量的观念。为了解决在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弊端笔者通过几年的研究寻找到一些策略。现将一点粗浅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一、定量思维的培养在高中化学学习中占有不可被取代的地位

1.定量方法可以解释定性无法解释的一些化学原理

科学的定量思维方法主要是运用数学方法,对客观事实进行数的描述,得出数学模型,按数字描述的条件可以在不同的地方再现。化学反应原理中的酸碱中和滴定指示剂的选择往往是学生死记硬背出来的,但如果我们采用实验数据进行计算并绘制出相应的滴定曲线会使学生更加透彻的理解酸碱中和滴定指示剂选择的原则,从而更好的理解滴定原理。

2.定量型化学实验可以培养化学学科素养

定量型实验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化学与生产、生活实际的紧密联系,以及在解决与这些联系所产生的实际问题的基本方法,树立环保意识、“量”的意识,从而形成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具有批判精神。定量型化学实验能充分体现化学学科正逐步向定量化过渡的特征,能有效地引导、启发学生学会运用适当的数学方法从定量的角度分析并解决涉及化学反应的有关问题。

二、 高中化学教学中存在轻视定量思维培养及应用的现状

1.课程编排存在着重定性轻定量实验的现状

定量型实验作为中学化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主要阵地。但在我国现行中学化学课程标准及化学教学体系中,大多数是定性实验,而定量实验的数量相对太少。对已有的少量定量型实验进行研究,我们发现其中还存在着对“量”的概念要求不到位,不严谨甚至不科学的状况。

2.分数至上导致师生出现“轻视定量思维培养”的短视情况

定量型实验多侧重于对学生进行实验基本操作和数据处理能力的训练,对学生的要求相对较低,留给学生自主探究的空间少,学生照方抓药的定量型实验占很大成分;此外涉及化学抽象概念方面的定量型实验内容很少,属于直观描述性、模糊性的化学认识不及量的数据有说服力。代写毕业论文

三、通过化学实验培养定量思维的有效策略

1.改进实验仪器

定量型实验作为中学化学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主要阵地。但在我国现行中学化学课程标准及化学教学体系中,大多数是定性实验,而定量实验的数量相对太少。对已有的少量定量型实验进行研究,我们发现其中还存在着对“量”的概念要求不到位,不严谨甚至不科学的状况。如教材中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要求溶液的浓度精确度较高。但由于受高中实验室所有仪器局限,往往采用天平或者量筒等精确度不高的仪器量取药品必然造成配置溶液浓度精确度不高,再用这样的标准液来进行酸碱中和滴定必然带来较大的误差。

2.改变实验数据

苏教版《化学反应原理》P75用0.1000mol··L 氢氧化钠滴定20ml0.1000mol··L 盐酸,用PH计分别测定滴入氢氧化钠溶液体积(ml为单位)5.00、10.00、15.00、18.00、19.00、19.60、19.98、20.00、20.02、21.00、22.00、30.00时刻锥形瓶中溶液PH值。根据数据绘制出滴定曲线如下图1。根据绘制曲线发现滴定突变范围是4.3—9.7,再根据几种常见指示剂的变色范围,我们发现用酚酞或甲基红比较好而不是我们所常选用的甲基橙。如果我们把数据改成1 mol·L 和0.01 mol·L 通过计算得出的突跃范围分别为3.3—10.7和L5.3—8.7从而指示剂的选择也将不同则出现如图2所示图像。增加两组数据与教材中的实验进行对比可以帮助学生跳出死记公式定量的思维盲区,从本质上理解影响滴定突跃的因素。

量研究的总之,思想和方法是化学科学产生、发展的源泉,对化学实验进行定量研究的思想与方法对化学科学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参考文献:

[1]《美国高中化学教材CHEMISTRY:Concepts and Application 中的定量实验》周青,赵永春.[J]化学教育,2006(11):19-23.

[2] 《学习定量实验的巧妙构思学生定量实验的指导》(上)刘炳升,于玉琴[j]教学仪器与实验,2000,(9):5.

[3]《化学反应原理》 王祖浩 江苏教育出版社.

[4]《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制定,[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4:28-30.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关于初中化学基本概念教学路径的思考
下一篇论文:浅谈信息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