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从玻璃钢手糊成型实验“变革”看实验教学

时间:2015-05-14  作者:董金虎

摘要本文通过玻璃钢手糊成型实验指导中采用的一些“创新”举措,阐述了如何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去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独立能力、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从而使专业实验训练达到使学生消化理论知识,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增强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提升社会就业竞争力的教学目的。
论文关键词:玻璃钢手糊成型实验,变革,实验指导,实验教学

一、前言

为了使学生有效地消化理论知识,加深对专业的理解,增强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提升社会就业竞争力。在学生学完所有理论课程之后、毕业设计之前,增设了《专业实验训练》课,根据理论知识结构和实验条件,要求学生完成8~9个专业实验。其中玻璃钢手糊成型实验要求学生掌握热固性树脂的固化机理、固化条件以及手糊成型工艺的操作,在指导该实验过程中,根据实验条件,我做了几点“变革”并由此谈谈有关实验教学的个人看法。

二、实验指导“变革”及对实验教学的看法

1.不提供指导书,“强迫”学生思考

玻璃钢手糊成型实验最常用的基体树脂是不饱和聚酯和环氧树脂,学生使用的实验教材是按照不饱和聚酯为基材编写实验指导书的,而此次实验所用的基体树脂是环氧树脂,其固化机理、固化剂与不饱和聚酯完全不同。按道理,实验前应该给学生提供与实验完全吻合的实验指导书,这样学生实验过程中才能有效避免出错,也才使实验的成功有保证。但我没有给学生另外提供实验指导书,而是在实验前详细讲解了环氧树脂的固化机理,并告诉学生各种固化剂的特点、操作禁忌和实验的大致步骤,“强迫”学生认真的听和思考。

当然,没有配套的指导书会让部分学生不满,因为实验操作没有了“明确的指令”;更会导致部分学生的实验失败,而“失败”总会让人沮丧且得不到认可。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有实验指导书的“成功”和没有实验指导书的“失败”不可对等评价,学生所能获得的知识和经验也有天壤之别。在有实验指导书参考的情况下,学生可能会废弃思考,只是机械的按照指导书的要求做实验,实验的操作和结果也就变得理所当然了,学生能学到的知识也可想而知;而在没有实验指导

参考的情况下,尽管实验有“失败”的风险,但却可促使学生去思考、去讨论,培养他们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我认为指导老师在指导学生实验时,应该正确的看待“成功”与“失败”,鼓励学生通过实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摒弃以实验结果评价学生实验优劣的惯性思维。
2.调整实验方案,培养独立能力
根据环氧树脂的固化机理,凡是能够引发环氧树脂中环氧基团发生开环反应的物质均能作为固化剂使用,比如我们开展实验时就能为学生提供乙二胺、二乙烯三胺、六次甲基四胺和聚酰胺4种常用固化剂,而每种固化剂的活性都不相同,所以固化条件、固化时间也都不相同。若所有学生都使用同一种固化剂,实验开展会比较容易,也会比较顺利,但学生所能了解到的知识也会相当有限。因此,开展实验时,我将学生分成了4个组,每个组用一种固化剂,这样学生就可以同时了解4种固化剂的固化条件和固化效率。另外,用于增强的玻璃纤维的表面处理可以采用不同的表面改性剂,这样,每个组又可以被分成若干小组。
通过改变固化剂、表面改性剂的品种,确保了小组之间的实验方案各不相同,避免了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依赖性,可以有效的培养学生实验的独立能力。但指导实验时,没有几个老师愿意这样做,原因很简单:一是因为指导老师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策划,而且实验过程很难指导;二是学生已经习惯了“有依靠”的实验方式。虽然方案各不相同的分组实验实施起来比较困难,但这样却能让学生实验过程中不依赖别人,培养其独立的实验能力。通过这样的方式开展实验,对学生的锻炼也是仅仅通过延长实验学时数达不到的。
3.克服实验困难,培养创新精神
该实验除了配置环氧树脂胶液和准备改性玻璃纤维外,还需要成型模具,由于实验条件所限,没有供学生实验用的实验模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决定采用光面硬纸折叠纸盒模具,纸盒直接折叠成测试样条所需要的尺寸,并在纸盒的外层粘贴一层胶带防止胶液从纸盒的缝隙渗漏。这样既能有效的保证纸模具达到成性要求,又能使成型后的玻璃钢经简单的修边处理就能用于性能测试。
实验开始时,第一件事就是教学生折纸盒模具,刚开始还有学生抱怨没有足够的实验条件,甚至有学生低声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什么的。但等纸盒做好了,很多学生竟然对自己的“作品”自豪不已,而实验模具的问题也解决了。本来对于手糊成型工艺而言,主要是要控制好胶液的配置、工艺过程、固化条件,而与成型模具的材质并没有多大关联,加之实验不同于生产,对尺寸的要求并不高,所以自制的纸盒模具完全能够满足实验的需要。通过手糊成型实验的这个“创新”举动,学生可以学习到的是:“创新”不是一句口号也并不神秘,它就在我们的身边,尤其是当我们在遇到困难时,应该开动自己的脑经,抓住本质寻求解决之道。
4.引导学生“竞赛”,培养竞争意识
在进行实验分组时,按照固化剂、玻纤表面改性剂将学生分成了若干小组,刚好每个小组有4名学生,于是我又将每个小组的4人分成A、B两组。这样,在实验过程中,每个固化剂、玻纤表面改性剂组合都有A、B两组学生同时进行实验,并且在折叠纸盒模具时,也是让每个人都折叠,然后2选1作为实验用模具。
这样安排实验,学生在实验的每个环节都有可比性,虽然没有明确告诉他们要参与什么“竞赛”,但潜意识会让他们认真起来、思考起来。这样做也起到了实际的效果,因为平时不认真、不细心的学生都在很认真的折叠纸盒、计算固化剂用量、配置胶液和玻纤表面浸渍改性,工艺操作时能认真的与同组同学配合涂覆胶液、铺设玻纤。通过这个实验,我更能确定,其实本来就不存在所谓的“好学生”和“坏学生”,不同的只是我们是否给他们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教学评价是否真的起到了促进学生竞争意识培养的作用。
三、结束语
虽然教学的改革越来越注重实践教学环节,并在教学资金的投入和教学时间的分配上都有明显的体现,但长期以来形成的“重理论轻实践”的教学理念,并非是能在短时间内逆转的。而要让实践教学之一的实验教学不留于形式,参与实验指导的老师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拿出上好一次理论教学课的精力,精心策划、认真组织实验教学的各个环节,引导学生重视实验,才能使学生通过这样的实验训练达到“消化理论知识,加强专业理解力,增强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提升社会就业竞争力”的教学目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蓖麻油粘滞系数与温度关系实验的研究
下一篇论文:高效太阳能电池机理与工艺结构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