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文学艺术论文

试析《人论》中人的本质的内涵

时间:2015-12-02  作者:丁静

内容摘要:人是创造美、欣赏美的主角,是一切文化的中心。对人的本质的揭示是哲学最重要的主题,恩斯特·卡希尔在其著作《人论》中对人的本质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指出人的本质在于能够创造文化,并且是作为符号动物来创造文化的,人在历史的发展中不断的进行创造、进行自我完善。
论文关键词:卡希尔,《人论》,人

一、人——作为符号的动物创造文化

卡希尔提出人是符号的动物,以此来取代把人定义为理性的动物。因为对于理解人类文化生活形式的丰富性和多样性,理性做不到充分,但是,所有文化形式都是符号形式。文化是人创造的,人是符号的动物,人创造符号也创造着文化的各种形式。同时,他强调只有这样,才能指明人的独特之处,也才能理解对人开放的新路——通向文化之路。

人作为符号的动物,是能够用符号去创造文化的动物,人类拥有着一般动物所不具有的符号系统。卡希尔对信号与符号进行区分,借此证明人与动物的区别所在。动物只对信号具有条件反射,而人类能够把这些信号改造成具有意义的符号。信号和符号属于两个不同的论域:信号是物理的存在世界的一部分;符号则是人类的意义世界的一部分。正是符号的功能将人与动物区别开来,人类的心灵经历着从单纯实践态度到符号态度的转化。符号系统的原理,由于其普遍性、有效性和全面适用性,成了打开特殊的人类世界——人类文化世界大门的开门秘诀![1](P45)人类文化从其形式以及建构中获得它的特有品性及其理智和道德价值,这种形式可以用任何感性材料来表达,而符号思维和符号表达的自由发展,为文化的形式多样性发展提供了材料。

对于人的本性的认识,柏拉图认为不应在人的个人生活中而应在人的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研究人。而卡希尔在《符号形式的哲学》中提出:人的突出特征,人与众不同的标志,既不是他的形而上学本性也不是他的物理本性,而是人的劳作。正是这种劳作,正是这种人类活动的体系,规定和划定了“人性”的圆周。 [1](P87)人类创造了文化的各种形式,这些创造活动并非是任意的,而是被一个共同的纽带结合起来,这个纽带不是实体的纽带,而是一种功能的纽带。卡希尔突出人的创造性的劳作,人在劳作的过程中运用符号进行文化的创造。劳作只是简单的满足人的物质需要的过程,而利用符号思维进行文化创作,却是满足人的精神需要的过程,文化的创造是人类更高层级的需要。

人创造了符号,并将这种符号系统应用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人创造了自己,因为人能够认识自己,改变自己,丰富自己,因此才独立于其他动物之外;人创造了文化,文化是人类思想的产物,不论是哪一种形式的文化,都是人类不懈努力的结果,是人在作为符号的动物本性这一基础上创造出来的,文化推动着人类的发展,也促使人不断地创新,正是在这种不断地创造中人显示着自己作为人的本性。

二、人——不断创造、不断完善自我的过程

卡希尔认为人类知识按其本性而言就是符号化的知识。正是这种特性把人类知识的力量及其界限同时表现了出来。人类在进行创造的过程中总是面向着未来的。人在创造的活动中进行的是可能的活动,人是有理想的动物,运用符号思维着未来。人依靠一个非常复杂而艰难的思维过程,获得抽象空间的观念,正是这种观念,不仅开辟了通向一个新的知识领域的道路,而且开辟了人的文化生活的一个全新方向。人生活在时间与空间交织的宇宙之中,不可能不去解释时间与空间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过去、现在和未来将时间划分为人存在的过程,在回顾过去的时候人们考虑着未来,人们总是在生活中思考着未来,生活在未来乃是人的本性的一个必要部分。

卡希尔就说道,一切有机体生命过程的显著特征在于,我们不可能在描述它时不涉及未来。莱布尼茨说:“现在包含着过去,而又充满了未来。”歌德说过:“生活在理想世界,也就是要把不可能的东西当作仿佛是可能的东西来对待。”对可能的事以及对未来事件的期望,甚至对未来行动的计划,激励着人们不断地进行创造,不断地完善自我。而在人类发展史中,总是将美好的理想社会称之为“乌托邦”,它是人们精神世界的不断追求,是促使人们不断进行创造的一种力量。卡希尔说道:“乌托邦的伟大使命就在于,它为可能性开拓了地盘以反对对当前现实世态的消极默认。正是符号思维克服了人的自然惰性,并赋予人以一种新的能力,一种善于不断更新人类世界的能力。”[1](P78)

人生存的意义在于不断地自我创造、自我满足,正是这样的诉求激励着人们创造神话、宗教、语言、历史、艺术、科学等文化形式,在文化的创造中满足自己物质与精神的需要。卡希尔对人的本质的认识并不完美,符号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的确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为我们的文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但是,把人定义为符号的动物,将人运用符号的功能推至极致,则具有面片性。

人是现实的存在,但人又总是不满足自身的存在,希望将理想变为现实,在这样的过程中,人就会在反思,对自我进行反思,这种反思是建立在对自我与自然、自我与社会、自我与历史、自我与他人的等等关系中的反思。[2]在这些反思中人不断的进行着创造,劳动的创造、文化的创造以及自身的创造,从而更好的完善自身,更好的获得一种生存状态,或许,这才是人的本质所在。


参考文献:
[1][德]卡西尔.人论[M]甘阳译.上海:上海译文出版社,1985
[2]张建光.关于人的本质的认识——卡希尔《人论》探析[D].吉林大学学报, 2009,(0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手机》对现实生活的艺术折射与理性思考
下一篇论文:试论《岁除》的时间艺术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文学艺术论文
最新文学艺术论文
读者推荐的文学艺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