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药卫生 > 医学论文

室内环境人体热舒适探讨

时间:2015-12-02  作者:贾琛霞

摘要:室内热舒适环境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使人更富有创造力。人体热舒适主要与4个环境因素和2个人体参数以及其他因素有关,即“外在因素”、“内在因素”。当人体处于热舒适状态时体内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与散发出去的热量相平衡。通过对人体热舒适方程的分析,可知“外在因素”通过对“内在因素”的作用影响人体的热舒适性。
论文关键词:热舒适,人体热平衡,影响因素

1.热舒适的影响因素

一般认为,人体热舒适主要与4个环境因素和2个人体参数有关,分别为环境空气温度、空气湿度、空气流速、平均辐射温度和人体新陈代谢率(活动量)及衣服热阻(着衣量)。除此之外,热舒适还与人体对热环境生理上、行为上和心理上的适应性有关,当地的地理气候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及生活习惯等因素对热舒适有不可忽视的影响[1]。

2.人体热平衡方程

人体的热平衡方程可用下式表示:

M–W–C–R–E–S=0

其中,式中M为人体能量代谢率,,决定于人体的活动量大小;W为人体所做的机械功;C 、R分别代表人体外表面向周围环境通过对流、辐射形式散发的热量;E为汗液蒸发和呼出的水蒸气所带走的热量S为人体蓄热率。

3. 人体热舒适方程

热舒适,即人对热环境满意度的主观评价,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冷热感觉问题,是人们对于身体所处环境的总体冷热感觉。在ASHRAE标准中,热舒适定义为人对热环境表示满意的意识状态[1]。简单地说,在一定条件下,当由人体新陈代谢产生的热量与散发出去的热量相平衡时,这时人感觉周围的环境是舒适的。人在某一热环境想要感到热舒适,必须满足三个最基本的条件[2]:

(1)最基本、最主要的条件是人与环境达到热平衡,人体对环境的散热量等

于人体内产生的热量,即人体蓄热S=0;

(2)皮肤平均温度应具有与舒适相适应的水平;

(3)人体实际的出汗蒸发热损失应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并且和皮肤平均温

度都是新陈代谢率的函数。

要达到热舒适条件,不是环境参数单独起作用,而是通过环境参数来影响人体内在因素来起作用。空气温度影响人体的冷热感觉,而机体的冷热感受器可以敏锐的对冷热环境做出反应。气温降低时,皮肤表面变冷,近表皮的毛细血管收缩,限制血液流量,减少人体的热损耗,从而维持正常体温。气温升高时,则相反;空气湿度则和人体潜热蒸发散热量关系紧密,当空气湿度增加时,人体皮肤表面上水蒸气分压力与空气中水蒸气分压力之差减少,导致人体潜热蒸发散热量减少,相应的皮肤润湿度(与热舒适有密切关系)增大,过高的皮肤湿润度将造成人体的不舒适感;空气流速影响人体的对流和蒸发换热。当空气流速较大时,边界层厚度减少,表现在外部宏观参数上的对流换热系数增加,从而使对流换热增强;而在对流换热系数增加的同时传湿系数也将增加,从而同时也将增强蒸发换热。另外,空气流速还会对人体皮肤的触觉感受产生影响,人们把气流造成的不舒适感叫做“吹风感”。环境周围温度;当人体周围所处的环境温度与人体的表面温度不相等时,人体与环境间就会发生不等量的热辐射,影响人体的热舒适感觉。人体的表面温度则与人体新陈代谢量率关系甚大,代谢率决定了体内的核心温度,核心温度影响皮肤表面温度,从而影响人体与环境间的换热量。而着衣量是调节人体热舒适的重要手段。适当的着装、着装件数及着装厚度等,有助于使身体适应外界环境,保持体温,建立舒适的人体热环境。

因此,人体热舒适感应该是建立在人体蓄热率、人体蓄热量以及人体热适应能力等“内在因素”上的人对周围环境的满意程度,而温度等环境参数作为“外在因素”通过对“内在因素”的作用影响人体的热舒适性。

小结:

热舒适是人体对热环境的主观感觉,本文通过对影响人体热舒适的因素进行分析,并结合热平衡和热舒适方程,得到人体热舒适感是通过环境参数作为“外在因素”通过对“内在因素”的作用影响人体的热舒适性。因此,建筑热环境是影响人体舒适性的关键。满足人体舒适度条件下建筑热环境的参数将对建筑节能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ASHRAE.ANSI/ASHRAE55-2004 Thermal environmental conditions for human occupancy.Atlanta:American Society of Heating, Refrigerating and Air Conditioning Ennineers,Inc,2004.
[2] P.O.Fanger.Thermal Comfort.1972
[3]纪秀玲.人居环境中人体热感觉的评价及预测研究[博士学位论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实境逼则虚境生—借助直观,建构策略
下一篇论文:休闲娱乐:身份区隔及建构的导航仪—20世纪90年代以来农民工小说中的身份建构
医药卫生分类
护理论文 医学论文
药学论文 医学检验论文
相关医学论文
最新医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医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