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浅析网络安全防御

时间:2016-06-23  作者:李林

摘要:本文简述计算机网络面临的威胁,从计算机网络对抗作战模型的4个层次,深入分析了计算机网络存在的安全隐患,全面阐述计算机网络防御对策。

论文关键词:网络安全 防御
    1、引言
    现代计算机系统功能日渐复杂,网络体系日渐强大,正在对社会产生巨大深远的影响,但同时由于计算机网络具有联结形式多样性、终端分布不均匀性和网络的开放性、互连性等特征,致使网络易受黑客、恶意软件和其他不轨的攻击,所以使得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对于军用的自动化指挥网络、C3I系统而言,其网上信息的安全和保密尤为重要。因此,要提高计算机网络的防御能力,加强网络的安全措施,否则该网络将是个无用、甚至会危及国家安全的网络。无论是在局域网还是在广域网中,都存在着自然和人为等诸多因素的脆弱性和潜在威胁。故此,网络的防御措施应是能全方位地针对各种不同的威胁和脆弱性,这样才能确保网络信息的保密性、完整性和可用性。
    2、计算机网络安全面临的威胁
    影响计算机网络安全的因素很多,有些因素可能是有意的,也可能是无意的;可能是人为的,也可能是非人为的。归结起来,针对网络安全的威胁主要有4个方面:(1)实体摧毁:   实体摧毁是计算机网络安全面对的“硬杀伤”威胁。主要有电磁攻击、兵力破坏和火力打击3种。(2)无意失误:如操作员安全配置不当造成的安全漏洞,用户安全意识不强,用户口令选择不慎,用户将自己的帐号随意转借他人或与别人共享等都会对网络安全带来威胁。  (3)黑客攻击:这是计算机网络所面临的最大威胁。此类攻击又可以分为2种:一种是网络攻击,以各种方式有选择地破坏对方信息的有效性和完整性;另一类是网络侦察,他是在不影响网络正常工作的情况下,进行截获、窃取、破译以获得对方重要的机密信息。这2种攻击均可对计算机网络造成极大的危害。(4)网络软件的漏洞和“后门”:网络软件不可能是百分之百的无缺陷和无漏洞的,然而,这些漏洞和缺陷恰恰是黑客进行攻击的首选目标。1999,2000年初发生了许多黑客攻击事件,其中allaire的关于Cold fus的漏洞被广泛宣传和利用,许多的服务器都因未及时的打上补丁而遭到攻击。另外,软件的“后门”都是软件公司的设计编程人员为了自便而设置的,一般不为外人所知,但一旦“后门”被洞开,其造成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3、计算机防御对策
    根据网络作战的目标范围,网络作战模型包含4个层次:第1层次,实体层次的计算机网络对抗;第2层次,能量层次的计算机网络对抗;第3层次,环保论文信息层次(逻辑层次)的计算机网络对抗;第4层次,感知层次(超技术层次)的计算机网络对抗。针对不同层次对抗,计算机网络防御应采取相应的对策。
    3.1 实体层次防御对策
    实体层次的计算机网络对抗以常规物理方式直接破坏、摧毁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实体,完成目标打击和摧毁任务。在平时,主要指敌对势力利用行政管理方面的漏洞对计算机系统进行的破坏活动;在战时,通过运用高技术明显提高传统武器的威力,直接摧毁敌方的指挥控制中心、网络节点以及通信信道。这一层次计算机防御的目的是保护计算机系统、网络服务器、打印机等硬件实体和通信链路免受自然灾害、人为破坏和搭线攻击;建立完备的安全管理制度,防止非法进入计算机控制室和各种偷窃、破坏活动的发生。
    在组建网络的时候,要充分考虑网络的结构、布线、路由器、网桥的设置、位置的选择,加固重要的网络设施,增强其抗摧毁能力。与外部网络相连时,采用防火墙屏蔽内部网络结构,对外界访问进行身份验证、数据过滤,在内部网中进行安全域划分、分级权限分配。对外部网络的访问,将一些不安全的站点过滤掉,对一些经常访问的站点做成镜像,可大大提高效率,减轻线路负担。网络中的各个节点要相对固定,严禁随意连接,一些重要的部件安排专门的场地人员维护、看管,防止自然或人为的破坏,加强场地安全管理,做好供电、接地、灭火的管理,与传统意义上的安全保卫工作的目标相吻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硬件防火墙在市级公安机关网站中的典型应用
下一篇论文:浅析网络犯罪及相关问题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