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网络安全论文

浅谈校园网管理在不同层次上实现的策略

时间:2016-06-27  作者:赵中贤

论文摘要:校园网现在已经普及到很多学校,它不但引发了学校教育教学方法的变革和观念的更新,这同时也给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如何管理好校园网,充分发挥其作用,为学校教学教育服务。本文在相关方面作了一定阐述。

关键词: 网络管理   防火墙  日常维护

一、硬环境方面

1、设置防火墙。在网络中心设置防火墙,将DNS、WWW、Mail、PROXY、认证等服务器划分在公共区域,彻底实现内网和外网的隔离,保证系统的安全性。防火墙能够监视网络通信情况,记录通信状态,作允许/拒绝等判断。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对防火墙进行设置,如只允许最基本的服务(WWW、FTP、MAIL)通过,只开放一些必须使用端口(如:80、21、53等),将其余的端口全部禁用,可以有效的对网络进行保护。管理员可以决定哪些IP地址需要映射成能够接入Internet的有效地址,哪些地址被屏蔽掉,使其不能接入Internet。通信记录对进出网络的用户及服务提供全面的记录,以备对系统安全性进行审核。控制列表防火墙可以对路由器的访问控制列表进行修改,通过路由器和防火墙共同对网络进行保护。

2、设置代理服务器。代理服务器和防火墙共同作用,才能有效保证网络安全。在应用层次,通过代理技术实现网络系统和Internet互访,内部经过授权的节点,通过PROXY服务器的代理,完成Internet的访问。由于PROXY服务器支持Cache技术,可以降低出口的流量,提高信息浏览的速度。

3、网段划分。根据网络结构合理的划分网段,使各个功能相同或相近的终端位于同一VLAN下,方便它们间的彼此通讯,也便于各终端的管理,保证数据的安全性。在局域网内,由于各个终端的IP地址不能重复,随着终端数量不断增加,如何分配地址就成为管理的一个难点问题,但可采用动态地址与静态地址相结合的方法,以便管理。对于一些重要部门确定固定的地址,既方便与其它的终端通信,又能够在主服务器不工作的情况下正常工作,便于校内事务的管理和数据的传输、保存。其他的终端可采用动态地址,这样有以下几个优点:首先,采用动态地址,减少了地址配置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其次,采用动态地址能够充分发挥校园网的作用,使网络能够根据用户数量的不同而调整网络的流量,使其充分发挥作用。通过这些最基本的配置,能使校园网内各节点间进行通讯,实现校园网最基本的功能。但随着校园网的运行,校园网内的设备的增减,以前的一些设置就不能够适用于现在的情况,不能使校园网充分发挥其性能。故需定期的对校园网内的设备情况进行清查,及时的根据设备情况对校园网的设置进行调整。每经过一段时间(如半年),行政管理毕业论文应对各种硬件设备进行一些常规的测试,及时掌握各种设备的性能和工作情况,及早发现一些隐患,及时更换有故障的设备,保证校园网的正常运行。

4、网络中心不直接接入用户。通过统一出口接入Internet。具有紧急安全对策,对可能的安全事件进行事前分析,有安全应急方案。对系统进行容错配置,设备和数据有备份和恢复措施。

二、软环境方面

1.平时作好系统保护和数据备份工作。系统保护分硬件保护和软件保护两种方法,这需要根据本学校的实际情况而定。

所谓硬件保护就是通过硬盘保护卡来保护系统。目前,这种保护卡市场上也比较多,一般具有C盘保护、全盘保护和自由选择三种方式,操作简单而且灵活,对于学生机房可以将机器设成每次开机就还原,防止学生误删文件、乱改桌面等问题的发生,大大减少了工作量;对于办公室、科室的机器若系统出故障时进入管理界面再还原。软件保护的方法就是利用软件来达到保护系统的目的。如wasay公司出品的pro magic6.0,它是一种系统恢复软件,也有多中选择方式,可以每次还原、定时还原、每次保留等选项,这是比硬盘保护卡更优越的地方,它可以随意选择还原点,使系统还原到你曾经保留过的位置。但它由于是软件,就一定有不稳定的时候,而它的一些程序又写在了引导区中,所以它一旦瘫痪,就会使整台机器陷于瘫痪之中,甚至比普通的瘫痪更难修。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网络犯罪及相关问题
下一篇论文:一种基于Hadoop的作战云构建方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网络安全论文
最新网络安全论文
读者推荐的网络安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