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交通论文

聚丙烯纤维三灰稳定砂的路用性能试验研究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摘 要】本文为了改善三灰(水泥、石灰、粉煤灰)稳定砂基层材料路用性能,在其中掺加了适量的聚丙烯纤维。通过室内试验对比研究了掺加聚丙烯纤维的三灰稳定砂和普通三灰稳定砂不同龄期的路用性能指标。研究结果表明,聚丙烯纤维能够提高三灰稳定砂材料的抗裂能力,并改善其路用性能。

论文关键词】三灰稳定砂;聚丙烯纤维;路用性能

0 引言

我国高速公路大多采用半刚性基层沥青路面,在使用过程中由于交通量的骤增,超载车辆越来越多,路面出现了许多裂缝。这些裂缝主要起因于半刚性基层的反射裂缝。所以,提高半刚性基层的抗裂性是解决高等级公路路面裂缝的有效途径。经理论及试验证明,掺加添加剂或加筋材料,进而改善半刚性基层材料各组成成分的性能均可提高半刚性基层的抗裂能力[1-3]。重庆大学的马银华等人研究了低掺量聚丙烯纤维水泥稳定粒料基层的抗冲击性能 [4],研究成果表明,低掺量聚丙烯纤维水泥稳定粒料的抗冲击性能显著提高、韧性好,可延长道路的使用寿命。郑州大学的乐金朝、马清文、牛向飞等人通过室内试验、现场试验和追踪调查表明在水泥灰土稳定砂半刚性基层中掺加聚丙烯纤维可以明显减少裂缝病害[5],另外又对粉煤灰在三灰稳定砂中的抗裂性能进行了试验分析,并得出了粉煤灰改善三灰稳定砂半刚性基层抗裂性能的微观机理[6]。由于我国新的交通状况对路基路面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故近年公路工程相关的设计规范和施工技术规范进行了一次较大的修订,许多技术标准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为适应相关新规范更高的要求,在三灰稳定砂中掺加聚丙烯纤维,通过试验研究其路用性能指标,具有实际的工程意义。

1 原材料及试验

1.1 原材料

试验用土为某高速公路信阳光山段挖掘的低液限粘土,该土锥入度与其含水量近似呈直线性关系。试验用砂的细度磨数为3.28,级配差,空隙率较大,其颗粒组成较好。试验用石灰为信阳光山县当地生产的消石灰,其技术指标满足《公路路面基层施工技术细则》(JTG/T F20-2015)中I级消石灰的标准[7]。试验用纤维为武汉生产的改性聚丙烯纤维,其直径为20-50μm,长度15mm,抗拉强度500Mpa。试验用水泥为河南省同力水泥有限公司标号为32.5的普遍硅酸盐水泥,其技术指标满足相应国家标准要求。试验用粉煤灰为信阳大唐华豫电厂生产的粉煤灰,其烧失量为10.62%,75μm筛通过率为76.8%。

1.2 试验方法

根据文献[6]的研究分析可知,水泥:教学论文石灰:粉煤灰:土:砂质量配合比为4.5:1.5:14:24:56时,该混合料具有较好的抗裂性能。本研究设计水泥:石灰:粉煤灰:土:砂:聚丙烯纤维的质量配合比为:①4.5:1.5:14:24:56:0.02;②4.5:1.5:14:24:56:0.03;③4.5:1.5:14:24:56:0.04;④4.5:1.5:14:24:56:0.05;⑤4.5:1.5:14:24:56:0.06。

本研究中所进行的击实试验、无侧限抗压强度试验、劈裂试验及干缩试验均按照《公路工程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试验规程》(JTG E51-2009)的规定进行。本研究所用试件均按最大干密度95%成型,并按规程标准养生[8]。

2 试验结果及分析

2.1 击实试验

按照《公路工程无机结合料稳定材料试验规程》(JTG E51-2009)中的击实试验方法,测出混合料的最佳含水量为8.2%,最大干密度1.94g/cm3。

2.2 强度试验结果及分析

三灰稳定砂不同龄期的无侧限抗压强度、劈裂强度试验结果见表1、图1。由表1及图1可知,掺纤维三灰稳定砂无侧限抗压强度与原方案相比未见明显增长,后期有所增加,但增加不显著。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是,在强度形成的初期,聚丙烯纤维与基体连接较弱且阻隔了水泥网状晶体的形成,并影响了基层材料整体性的形成;随着龄期的增长,聚丙烯纤维与三灰稳定砂基体连接逐渐增强,纤维和基体共同受力,其抗压强度增大。由表1及图2可知,当聚丙烯纤维掺量为0.04%时,三灰稳定砂试件劈裂强度最大,与原方案相比60天劈裂强度增长26.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如何提高沥青混凝土路面平整度
下一篇论文:变形机制的数值模拟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交通论文
最新交通论文
读者推荐的交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