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析高职学院图书馆随书光盘资源的合理利用及流通管理

时间:2016-06-27  作者:金立

论文摘要:因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普及,以计算机为存储载体的电子资料也逐步增长。本文针对目前随书光盘图书的管理状况,提出了对随书光盘图书的著录、流通和管理的一些看法。论述了为满足读者需求我们应采取的措施,并指出随书光盘网络化管理应注意的问题。

关键词:随书光盘 光盘管理

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及数据存储技术的不断发展,文献的出版类型已不再是过去单一的印刷型,而是逐步向多媒体、多形式并存的方向发展。随书配有崭新的、图文并茂、声形交辉的电子出版物——光盘,附盘图书数量增长越来越快。它不仅增加了图书的信息量,而且给读者带来了很大方便,随书光盘文献的不断增多,给图书馆的分编、管理和资源开发利用提出了新的课题。如何有效管理和充分开发利用这部分信息资源,越来越引起有关人士的关注。

1.随书光盘是一种新的文献载体形式:

   1.1随着科技的发展,文献载体形式也呈现多元化,以随书附盘形式的文献资源越来越多。书刊附带的光盘是图书的附件,不是一个独立的出版物,它的主要内容:有计算机类书刊中的程序实例、练习、效果以及它们的源代码、免费应用软件、系统平台或仿真模拟环境;有外语类、艺术类书刊的图片、声音、视频资料;有工程类书刊附带的辅助教学软件、应用软件插件;还有的是书刊的电子版、教学盘或演示课件等。总之,书刊附盘是对图书内容的说明、使用的帮助、参考资料的提供等,读者在阅读图书的过程中,可以通过对光盘的使用,加深对书中内容的理解与把握,提高对书刊内容的学习效果,起到辅助学习的作用,计算机光盘以其信息量大,使用方便,检索速度快等特点而得到读者的喜爱,也因此得迅速的发展,在形式上,随书附盘虽然独立于图书的主体,但它在出版发行时仍附属于书型文献,在使用时一般不能脱离书型文献独立成书或单独使用。

1.2在外型上,光盘与传统出版物相比有很大差别它们的厚度较薄,比较娇贵,它们有的怕尘、怕划、有的怕磁、因此光盘的表面一旦被损,内在数据就会损失,而灰尘颗粒,磁性物质等都会妨碍其数据的正常读取。另外,配有电子出版物的图书,科技类书较多,其内容时效性较强,数据产品更新换代较快,需要及早与读者见面根据电子出版物的特点,如何规范而有效的管理与利用这部分资源,使其发挥最大的文献价值,日前已成为高校图书馆急待解决的问题。

   2.馆藏光盘资料分类

根据内容馆藏电子资料大致可分为:

2.1 娱乐消遣型,如DVD娱乐视盘;

2.2 音乐欣赏型,如CD音乐唱盘;

2.3 文学欣赏型,如电子小说;

2.4 工具书型,电脑应用;

2.5 语言学习型,如有声电子读物;

2.6 知识型,如电子版地图;

2.7 辅助学习型,如学生辅导资料等

3. 现行馆藏光盘的管理模式

随书光盘与图书关系紧密,法律职业道德论文是图书内容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者需配合使用。一般的图书馆的光盘管理主要有书盘合一法和书盘分离法两种管理方式。所谓书盘合一是指图书和随书附盘放在一起参与流通,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便于读者借阅,省去了单独管理光盘的人力物力消耗,但容易丢失与损坏;所谓书盘分离管理即将书和随书光盘分开管理,读者在借到带有附光盘的图书后再到统一的光盘管理处借阅光盘,这种管理方法的优点是有利于保存光盘,但读者借阅麻烦,需办理两次借阅于续。

4.随书光盘的采编及著录

4.1随书光盘的采编

随图书馆采访人员在进行采购时应注意附盘的附带形式。附盘有3种形式:①随书赠送的非卖品;②随书买卖,即盘片价格已入书价的;③书与盘片价格各自独立的。在采购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保证配盘图书文献的完整性,坚持配套采购原则。以免给读者在使用过程中带来阅读障碍,导致对图书内容理解困难。据统计,附盘图书要比不带盘的图书贵50%左右,所以采购中也要坚持节约原则,有选择的采购,避免资金浪费。

附盘图书到馆后,验收人员首先要对其进行仔细检查,检查书刊是否附盘,书刊与附盘是否一致,避免有盘无书或书盘不符的现象出现。其次,要对附盘进行质量验收,看其是否能阅读。

   4.2随书光盘的著录

有的图书馆将书与盘分开著录,2条记录都在300字段进行相互提示、说明。我们图书编目的最终目的是尽量完整、清楚的揭示文献资源的内容,将其有序排列,以提高读者检索文献的查全率和查准率,提高文献资源的利用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析民办高校中文纸质图书采访质量控制
下一篇论文:浅谈信息时代图书馆的发展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