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网络环境下专业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

时间:2015-09-30  作者:原艳丽

[摘要]网络环境下,专业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面临新的挑战,本文旨在探讨应从优化结构体系等各方面采取措施,使专业图书馆在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建设更符合读者的需要。
论文关键词:专业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网络环境

信息技术和远程通信技术的发展改变了图书馆加工、处理和检索信息的方式与方法。在我国计算机方面,科技文献的计算机处理和图书馆历史是起步最早、范围最广、影响最大、成效最显著的应用之一。网络环境中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目标和重点已经不是如何建立一个不断庞大的馆藏体系,而是建立一个能有效地、快速地、准确地为读者检索到所需文献信息的自动化系统。

信息资源建设是人类对处于无序状态下的各种媒介的信息进行有机集合、开发、组织的活动,其结果形成信息资源。目前,信息资源可分为文献信息资源、电子信息资源、虚拟信息资源。文献信息资源即以文字的形式存在的信息资源,也就是传统的图书、报刊等有文字记载的信息资源;电子信息资源则是以机读形式存在的载体如声像、光盘、缩微制品等记录的信息资源;虚拟信息资源是指网络上传播的信息资源,故也叫网络信息资源。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就是对上述信息进行搜集、整序,以备为读者所用。

信息资源建设是图书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它关系到图书馆能否建立一个科学合理的文献资源体系。新的信息环境下,电子信息资源急剧增加,信息服务网络迅速发展,用户信息需求多元化,使图书馆馆藏内涵、资源结构、资源获取方式,馆藏质量评价标准、文献资源保障方式等,都显示出与传统图书馆的不同,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图书馆的“馆藏”局限,为图书馆拓展信息服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一、 专业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特点

专业图书馆是指收集、组织与管理专门领域的文献信息资源,面向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服务,根据本单位的主要业务范围和研究领域,收录相应学科领域的技术文献,收录文献要求全面、系统、实用、新颖,在总体上能反映专业技术领域主要技术和理论研究成果以及发展方向。专业图书馆的馆藏文献以应用为主,旨在帮助广大科研人员掌握最新技术进展、解决工程应用问题、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因此,专业图书馆馆藏信息资源的质量高低对科研生产工作开展具有较大的影响。

专业图书馆面向应用的特点,对馆藏文献的对口性、实用性、学术性、系统连续性有更高要求,同时对于保存的职能稍微淡化。在信息资源建设过程中,应该牢牢把握专业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提高质量,体现特色,实现价值。

专业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定位应以突出本专业领域的信息资源特色为本,信息资源建设决定馆藏资源结构的好坏、情报信息质量的高低,也最终影响到科研工作的效率,因此,专业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宗旨就是如何更好的为科研生产服务。

二、网络环境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影响

网络环境给图书馆带来的影响是广泛而深刻的,同样它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影响也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对信息资源载体和结构方面的影响

图书馆传统的藏书模式以对文献实体的占有为基础,强调对文献的拥有权,并在此基础上提供服务。新的信息环境下,由传统的单一印刷型向多类型、多载体方向转变而且电子信息资源的增长幅度已超过印刷型文献,它同馆藏资源一样具有可资利用的属性。网络资源存取方便,能够满足不同读者的信息需求,因此,图书馆现实馆藏资源和网络虚拟馆藏相互依存,相互补充,共同组成图书馆信息资源体系,才能使图书馆提供的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多样,满足读者需求的能力大大提高。

2. 对信息资源获取方式的影响

图书馆传统的信息资源获取方式主要是通过购买、交换、接受捐赠等途径,文献入藏后,图书馆便拥有该文献的借阅权。网络环境下,图书馆对信息资源的获取,则主要有网络采购、网络下载、自建或共享数据库及网上信息的开发等多种方式。对这类信息资源的获取,图书馆既要采取传统的文献购入方式,对各种电子文献(如光盘、数据库等)和网络信息获得必要的占有权和使用权,还需要努力去获得重要的联机信息资源使用权,使图书馆的馆藏从有限扩大为无限。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图书馆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和网络论坛在网上购书,从而缩短文献采购与到馆的时间,提高了采访工作的效率和准确性。

3.对信息资源保障模式的影响

传统的专业图书馆在信息资源建设中,采用自给自足的保障模式,在网络环境中,处于不同地理位置的各种类型图书馆都能相互利用信息资源、实现资源共享。为保证网上资源全面、充足、减省浪费,各图书馆不妨摒弃自给自足的信息资源保障模式,将自己纳入地区、全国乃至全球信息网络中,根据网络的要求和用户需求去收集加工文献资料,使各图书馆上网的信息资源各具特色。

4. 对图书馆信息资源质量评价标准的影响

传统的馆藏质量评价标准,主要围绕馆藏文献的绝对数量和图书馆读者人均占有的藏书数,即藏书保障率。网络环境下,图书馆赖以提供服务的信息资源不仅包括它拥有的各类型实体文献,还包括不属它拥有,但在需要时可以利用的虚拟馆藏,如通过馆际互借传递的文献,从网络获取的文献等。因此,图书馆信息资源质量评价标准,就不只是仅仅考察图书馆实际拥有的藏书数量,还要看其文献和信息的提供率。从这个角度出发,检索的质量将取代馆藏质量。

5. 对馆藏文献购置经费的影响

购书经费短缺是多年来困扰专业图书馆发展的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与印刷型出版物价格不断攀升相比,电子出版物的价格却在以每4年50%的速度下降。如美国微软多媒体百科全书的光盘,其内容包含了2.6万个论题,7000张照片和插图,800张地图,250张图表和表格,8小时录音,在美国售价不到100美元,而印刷版的百科全书通常价格为上千美元。电子出版物价格低廉,信息含量大,容易获取的特点,对于节约采访经费,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从根本上缓解了专业图书馆由于经费不足,文献收藏率下降,不能满足读者需求的矛盾。

另外,在新的的信息环境下,图书馆的购书经费除一部分转换为实物形式的文献外,还有相当一部分将转换为服务的形式,如使用网络化信息资源需要缴纳的入网费、租借费等。随着电子信息的进一步增多,这部分费用所占的比重将会加大。

三、网络环境下专业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策略

针对网络环境下信息庞杂、载体变化多样、收集由静态转化为动态等新情况,专业图书馆应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加强信息资源建设:

1. 调整文献采访策略,优化信息资源结构

如果结构不合理,图书馆馆藏的功能就难以发挥。对馆藏文献利用与流通分布状况的研究表明,25%的藏书占了流通量的75%,50%的藏书占了流通量的90%。大多数读者的需求集中于少数核心书刊。网络环境的形成,使图书馆的优劣衡量标准也从单纯考虑藏书数量转为综合考虑信息的可获得和可传递性。图书馆能够十分便捷地借助存取方式来获取本馆以外的信息资源。针对以上情况,图书馆应调整文献采访策略,优化信息资源结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历史变迁中图书馆的作用
下一篇论文:论公共图书馆社会公众教育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