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浅析我国政府信息资源管理

时间:2016-06-23  作者:杨荣帆

论文摘要】 政府信息是一种有重要价值的国家资源,对政府信息进行管理是确保政府有效运转,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我国政府在信息资源管理的许多方面都落后于发达国家,在信息化背景下,政府提出了利用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行动战略。

【关键词】 信息管理  信息化 信息服务  政府治理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是指与信息内容及其有关人员、设备、资金和技术等要素相关的政策,计划、预算、组织、指导、培训和控制的活动。[1]

目前, 信息已成为人们生存和发展的不可或缺的条件, 在社会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 社会信息资源中80%有价值的信息以及3000 多个信息数据库都掌握在政府手中。一方面政府是信息的收集者;另一方面政府还是信息的生产者。政府制定的政策法规、制度规则等各种政务信息,与社会公众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由于政府本质上是一种为公民和社会服务的组织,所以进一步发展信息资源管理是信息时代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走向。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第一、政府信息是一种宝贵的国家资源,信息资源与能源,材料等物质资源的作用领域,作用方式与作用效果是不一样的。信息资源直接作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产生直接的或简介的,可量化的或不可量化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力是多方位的、全面的、综合的。作为生产要素的信息资源投入可以降低物质资源的投入,产品或服务中信息含量的增加可以提高其附加值,拥有巨大市场的信息资源产业可以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2] 因此,信息资源在国民经济信息化中位于核心地位,合理开发,利用信息资源对于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和创新能力,促进社会进步和繁荣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二、在政府信息资源的管理活动中,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占有着重要的地位。从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来看,信息公开机制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重视。以“信息自由”和“信息平等”为基本概念的信息公开机制的健全,对于消除社会腐败、建立高效廉洁的政府,以及增强国家与民族之间的和谐关系会起到推进作用。随着改革开放政策的深入人心,我国不仅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而且在推动社会民主及法制建设方面有了切实的进步,从而为推行我国信息公开机制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我国政府信息资源管理所存在的问题

总体来看, 我国政府信息资源的管理还处于初级和单一的状况。

   (一)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内容不够丰富

政府公共信息公开服务是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的一种类型, 其内容无疑也十分有限。从总体上看, 当前中国政府公共信息公开呈现如下特点:[3] 形式上的公开多,实质上的公开少; 原则方面公开多, 具体内容公开少;论文网 正面的公开多, 负面的公开少; 公民被动接受的多, 主动请求的少。从现有的政府网站的实际情况来看,各级地方政府纷纷建立政府网站, 进行公共信息公开, 但许多地方政府仅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 把它当作一种装饰, 内容常年不更新一次, 提供的公共信息内容十分有限。

( )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手段较为单一

指政府公开公共信息的从有关政府部门传达到社会公众的各种表现形式, 比如是政府主动公开相关信息还是依当事人申请公开。政府公共信息公开的方式主要有两类: 一是依法主动公开, 即行政机关依法对各种行政法规、行政规章等规范性文件, 按照法定程序公开; 二是依申请公开, 即公民对与自己利益相关的公共信息可以向政府有关机构申请公开和使用。当前中国政府公共信息公开的方式较为单一,政府只是主动通过公报、新闻媒体、发布会和布告等方式公开公共信息, 还没有建立和实行依照公民申请而公开公共信息的机制,基本上没有从当事人根据需要而申请公开的角度去考虑公开什么、如何公开的问题。

2003年初的一场突如其来的SARS灾害,其“次效应”所造成的损失要远远大于其带来的直接损失。政府对SARS初期的消极反应而导致了社会上的谣言充斥,便捷的民间通信更是加剧了假信息的泛滥成灾。可以说SARS的直接损失来自社会公共卫生体制的不甚成熟,而SARS的二次损失则是来自政府对公共信息管理与发布的控制不善。

( ) 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的法律不够健全

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的发展离不开完整的、统一的法律、法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我国城镇化建设现状与发展思路
下一篇论文:浅析徐汇区门预算编制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