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管理学论文

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培养-中部崛起的生力军

时间:2016-02-23  作者:吴静波 解锐

摘要中部崛起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向小康社会迈进的重要内容。中部地区处于东西之间,是东西部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枢纽地带,中部的崛起对于平衡中西部差距至关重要。而中部崛起的重要力量就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形成和建设。中部地区要通过发展培养以及引进创新性科技人才来为本地区的发展注入活力和生机,本文就是从加强中部地区的创新型科技人才以及其人才队伍的培养、引进方面来阐述创新型人才队伍才是西部崛起的中坚力量和支撑。
论文关键词:创新型科技人才,中部崛起

中部崛起,对于科技人才来说吸引力是巨大的,不管从地理位置、生存环境、教育学术氛围还有文化底蕴,中部地区都是具有明显的优势。可以说创新型科技人才在中部是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才能的舞台。

1中部是创新型科技人才队伍的新舞台

1.1为了建设真正意义上的和谐社会,中部地区必须崛起

目前中部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与东部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事实上,这种差距还在不断扩大,如果这种差距长期保持下去,显然与中央建立和谐社会的目标是相悖的。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必将有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有利于实现人民共享国家发展的成果,有利于让中部地区的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有利于带动西部地区获得更快的发展。国家政策的方向,要求中部崛起。因此,在中部地区有很多优惠的方针政策来为中部地区注入生机与活力。在资金注入方面国家会大力投入,并且会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外资来中部投资。在发展环境上来说,中部地区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腹地,文化底蕴深厚与人文环境和谐是个人发展的良好舞台。在中部地区,随着社会的发展步伐的加快,会创造出越来越多的机会。这就为各类科技人才的个人发展和个人才智的发挥提供了理想的舞台。

1.2为了保障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部必须崛起

我国中部地区在地理上处在一个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地理位置,地处周边地区交流的咽喉地带,各大区域之间的协作和配合,它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在中部地区,将会是各种文化、思想交流的汇集地,中部地区将会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枢纽地带。在这里将会集中大量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各种思想和力量的汇集,必然给科技人才带来新的气息、新的理念。为他们迸发出新的思想提供必要的精神和物质支持。

1.3为了实现中国经济整体的平衡布局,中部必须崛起

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各地资源分布不平衡、粮食生产与人口分布不协调、产业分工不合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各地经济的发展。只有中部崛起,才能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产业的合理分工,在为发达的东部提供高端产品市场的同时,也为西部的发展打开了通道,增强自身崛起的实力。这样才能逐步实现全国整体的平衡布局。因此,中部已经逐渐的成为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要害之处。在未来的发展空间上来说,中部地区对于科技创新型人才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舞台,将会拥有很多的空间来发挥个人才智,是个人能力能够充分展现的新舞台。

2 中部崛起的生力军——创新型科技人才

在创新型人才建设方面,中部地区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之中。一直以来,中部经济明显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的发展,而在基础建设方面又落后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就全国来说经济发展出现中部“塌陷”现象。可以见得,东部地区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中部经济、实现中部崛起就必须要走科技创新型道路,这条道路是实现中部崛起的必然选择,也是最优路径。而科技创新道路的发展,首当其冲的就是要有创新型的科技人才,如何吸引这一部分的人才或者如何培养适合中部地区发展的创新型科技人才是实现中部跨越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

2.1 建立多层次多渠道的人才培养机制

发展培养适合本地区发展的科技创新人才才是硬的道理。人才的成长是多途径的,应该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多途径地培养人才。多管齐下,在加快发展高等教育的同时,大力发展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和专门培训,鼓励自学成才。其中,要切实发挥中部高校培养高层次人才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中部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深化中部高校体制改革、学科调整和专业设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派遣出国研修和访问学习等方式,着力培养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人才培养是需要大量而又长期的资金投入,政府在这一块要做好长期规划和投入。主要是建立多元化的人才发展经费筹集机制,政府通过设立人才发展基金的方式,鼓励社会各方面积极投入人才培养资金,形成以政府为主,企业、事业、个人捐助等多元化的人才培养经费筹集体系,为中部地区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1】

2.2 构筑独具特色的人才吸引机制

培养适合本地区发展的创新型人才的同时也要吸引大量在国内外优秀的科技人才到中部来。因为相对于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来说,引进人才的成本要低,并且收效也更快。因此,建立有效的吸引人才机制是中部实施人才战略必须选择的路途。

吸引人才、激励人才需要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体制来为人才的培养、创新以及做出成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2.2.1 营造创新环境,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要摒弃传统文化对人们的束缚,大力提倡科学上的冒险精神、创新精神和竞争精神,鼓励科技创新人才大胆尝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要通过宣传科技创新人才的先进事迹等手段,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舆论环境,让科技创新人才真正得到全社会的关心和重视;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要采取积极的措施,鼓励科技创新人才走出国门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2.2.2 要机制创新

所谓机制创新就是要合理的选拔任用人才,要使各类科技人才能够在被人用的岗位上有所作为,能够真正的发光发热,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样使各类人才在自己感兴趣的岗位和研究领域作出卓越贡献,为中部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2.3 要采取各种激励措施来促使人才发挥自己的主观积极性和能动性

对于人才的激励要采取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类:

物质激励就是采取奖金激励,当人才在岗位和研究领域作出贡献时,会通过发放奖金的形式来鼓励科技人才继续努力创新;股票期权机制,股票期权是国际上通用的旨在激发和调动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企业经营管理能动性、以提高上市公司运营质量和运营效益的一种激励方法;还有长期薪酬机制,而长期薪酬激励方法是现代企业在薪酬激励方面的创新。长期的薪酬激励方式可以将科技人才的薪酬与组织的长期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直到员工退休,退出企业,甚至到其死亡,从而自然就增大了员工努力的方向系数。[2]

精神激励就是要拉近人才与领导之间的距离,使人才能够在一个宽松融洽的环境中开展各项工作。精神激励的作用是巨大的,因此必须在物质激励的同时加强精神激励。二者结合才是人才激励的有效方式。

人才的培养是一系列长期而系统的工程,培养、吸引创新型人才不是做一时的功,而是要制定长久的方法措施来留住人才并且为人才的创新发展提供条件。中部崛起的中坚力量——创新型人才的稳定性与有效性结合才会使中部走上更加快速、有效、合理而又均匀和谐的发展道路。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先秦儒家组织管理思想刍议
下一篇论文:我国基本养老保险逃费问题及治理对策探讨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管理学论文
最新管理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管理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