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让你的作文在高考中高人一筹

时间:2016-01-29  作者:付世宁

让你的作文在高考中高人一筹
论文关键词:作文,高考,高考作文

一.使用修辞,给人生动整齐美

运用多种修辞手段,使语言骈散结合,形象鲜明,气韵流畅。音调铿锵有力,这就是有文采;有文采往往可以使文章产生一种思辨的魅力。给读者以艺术的享受,或者使文章具有内在的气势,引起读者强烈共鸣。

(一)、排比

排比,可以给阅卷者宜结构匀称,语脉贯通,气势恢宏的语言美感,用于议论,可以层层生发,增强气势,似排山倒海,一泻千里;用于抒情,可以蕴情扬志 意荡神驰,似行云流水,俊逸洒脱。

例一 他,屡次三番地跳入汹涌的海潮中,舍身救助陌生的女子。 他,宁肯放弃研读硕士的机会,也毅然决然地踏上山区支教的崎岖。 他,几十年如一日,在大山的雨雪风霜里摸爬滚打,投递从未有过一次差错。

例二 一缕清香一份洒脱,做真正的自我,展示高洁与傲岸,那是陶潜的五斗诗魂!

一江春水一曲悲歌,做真正的自我,满载大江与汪洋,那是文天祥的零丁绝唱!

一页历史一面镜子,做真正的自我,昭示理性与忠贞,那是屈平的水中离骚!

06年全国卷1《高考作文-做真正的自我》

排比是用一连串内容相关、结构类似的句子成分或句子来表示强调和一层层的深入。排比句能充分地表情达意。巧用排比,句式整齐,结构严整,酣畅淋漓,气势轩昂,如排山倒海,无不撼动人心。

(二)对比

对比是把两种不同的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较的一种辞格,也叫对照。 运用对比来描写,事物的特征更突出;运用对比来抒情,感情更鲜明;运用对比来议论,是非更分明。

例一 试想,从古至今,有多少帝王因为选贤授能,“兼听”,而开创了一个个太平盛世。周公吐哺,天下归心;刘备三顾茅庐,终有三国鼎立;萧何月下追韩信。方有后来刘邦的强兵壮马。而又有多少帝王因为轻信谗言。“偏听”,而使国家走向衰落灭亡。楚怀王亲小人远贤能,怒疏屈原,楚国不久就走上了亡国之途。

例二 他们一身尘土,却有着超乎常人的勇气;他们一脸朴实,却有着冷静沉稳的智慧;他们平凡卑微,却有着惠泽万方的襟怀。他们无意于追求所谓英雄的光环,却丝毫不放松对心灵的历练;他们不冀望那些所谓出人头地,却毅然地肩负起化解危机的重担。他们淳朴的情感、顽强的意志及所作所为,实在让人钦佩!

(三)设问

运用设问,增强语言的表现力。不同的句式具有不同的味道,不同的作用,不同的效果。适时的运用设问让文章摇曳多姿。

例一 是谁,曾经彷徨,而后怀着满腔热血拿起笔杆子,向敌人的咽喉刺去?是谁,曾经呐喊,而后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的青年在铺满荆棘的道路上奋勇前进,追寻那一片光明?是谁,曾经伤逝,为的是无法一直做人民的孺子牛,为革命多做一件事?是您,鲁迅先生!

例二 岂可让黏稠的精神血液停止流动?岂可屈从于命运的戏谑与安排?岂可让绵绵的泪水滑落年轻的面庞?少年捂住年轻的伤口,选择沙砾与严霜,选择孤独与寂寞,选择坚强与希望……

(四)引用名言警句

在文中恰倒好处地引用一些诗词熟语、名言警句、人物典故,是提升文章内蕴和增加语言的文学性的可行途径 。名言警句,诸子之述,名家之论,史实史料。 引而用之,神思飞扬,浸透书卷气息,极显文化底蕴,怎能不得高分。

例一 有句老话:“砂轮的坚韧是接受了散沙的教训。”我们不能像九头鸟那样,逞个人英雄主义,把力量消耗在散兵游勇中。团结、团结、再团结!

例二 古人云:“仁者乐山,知者乐水。”乐山之挺拔峻秀,乐水之轻盈灵动。无怪乎一条青溪会引来诸如李白杜甫的驻足凝视,会令众多得志或不得志的文人骚客甘愿在此了却一生,不原再“误入尘网中”。《水的联想》

例三 杨澜说: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可以不成长。我们一直在成长,在泥泞中跌打,在挫折中坚强。生活会教会我们一切,学校、社会、家庭,干涉我们的方方面面,像漫画中的摔一跤就不停的问短问长。不是没有温床,不是没有盆栽的土壤,不是没有避风的港湾,只是,它们要学会成长。 是的,呵护可以给我力量,但是我还要拍打自己的翅膀去飞翔!

2007年河南高考《让我自己飞翔》

总之,这些修辞手法要运用的恰当、精彩,才有助于更好的辅助文章表情达意。如果全文仅使用一次精彩修辞,那算不上“善于使用”,因为每人都有灵感突现的时候;同样,如果各种修辞手法贯穿始终,但大多庸俗、无聊、蹩脚,那更不属于“善于使用”。只有作文达到了一定的“量”和高品位的“质”,才当之无愧于“善于使用修辞手法”。

二、再现场景,给人以情感真实美

场景再现,是通过想象,用生动的语言真实的描写出人物所在彼时彼地的境况、心理或语言,给读者以真实的感受且能以情动人,说服力强。

例一 面对灾难,激发了我们和整个世界前所未有的爱心,人性之美,倾国倾城。无数人捐款献血、组织赈灾活动,无数的志愿者自发赶到现场帮忙,扶老携幼的捐款,挽起袖管的献血,国旗为平民而降的震撼,蜡烛为逝者而燃的守夜,师生相拥而亡的镜像,一个国家的总理在视察灾情时,一副担架正好过来,总理站到路边,让生命先行……人性最为柔软的一面被触动了,在性善性恶的千年辩题中,中国人关乎群体的自信,民族国家不可或缺的向心力在瞬间得到凝聚,整个世界找回了爱的庄严,不其而至的灾难,定格了那么多崇高,凝固了那么多神圣,引爆出那么多感动。 08高考优秀作文《国殇之后,唯有坚强》

例二 故国河山沦陷的无限愤慨与悲怆,昔日繁华的宫殿早已化为断壁残垣,你像那天边孤独的云无处着落。河山万里依然故我,你低头回望,满眼是百姓流离,尸骨遍野,无限感伤涌上心头。但你做真正的自我,宁死不降,一行热泪洒江天,成为零丁洋中的千古绝唱。

06年全国卷1高考作文《做真正的自我》

例三 你说,爱是橙色的。看,橙色!救援队伍在行动!他们深入危险的废墟,他们托起奄奄一息的身体,他们拖着坚定的步伐,他们洒下疲惫的汗滴,他们运用智慧,不放弃任何一条生命,他们创造生的奇迹,他们将橙色的爱演绎得淋漓尽致!

08高考优秀作文《爱的颜色》

三.运用短句,给人简洁灵动美

短句正如骑兵,简洁而灵活。从现实角度讲,高考阅卷工作时间有限,自然阅卷老师喜欢的是简洁明快的文章;从文体角度讲,高考中议论性散文最易得分,而这类文体最突出的特色也是语言简短有力,有文采有气势。因此,短句的巧妙运用可以使文章更容易受阅卷老师青睐。

例一 一盏灯,一杯茶,几页书,在夜深之时,去探索心灵的净土,让灵魂得以提升,使自己的心在社会的旋涡之中平静如一汪深潭。安享人生,不再被外物纷扰,人生乐事夫复何求呢?ハ执化的飞速发展,也使人们获取精神需求的途径更为简便。或许,取得你心灵的宁静与升华,只需轻轻地点一下右键吧。06年高考优秀作文《给“面包”的世界加点芬芳》

例二 看,爱在闪光,在发亮,看着爱的颜色,就有了生的希望!08高考优秀作文《爱的颜色》

例三 韬光养晦,忍辱负重,在灾难的阴影中寻找光明,终于“三千越甲可吞吴”。灾难使越国的臣民上下齐心,励精图治。整个越国有一种坚定的信念,要雪耻!于是,战事临近,父劝子,妇劝夫,整个民邦有强大的凝聚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以“情”为线以“理”贯之—论人教版《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1(必修)》第一单元编写特点
下一篇论文:大思路,小变化,稳步推进—从近三年高考卷看四川高考语文改革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最新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高中语文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