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高校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

时间:2015-07-09  作者:王圣镔

摘要: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是电子阅览室正常运行和发挥作用的关键。他们应具备多种专业技能,才能正确引导和帮助在校大学生高效合理地利用电子阅览室所提供的各种功能与服务。因此,本文首先总结了高校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最后,提出了如何提高人员素质的途径和方法,期望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工作能力。
论文关键词: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素质

一引言

高校电子阅览室是以计算机硬件和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集电子文献信息检索、浏览、复制、服务等为一体的,以计算机、数据库、网络通讯等技术为特征的电子化、数字化网络信息资源系统。电子阅览室的建立,是现代化图书馆形成的重要标志,也是图书馆电子化的必然发展方向。

目前,大部分高校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管理方式是付费上机,因此工作人员也就充当了收费管理员的角色而忽略了其他方面的工作。例如,在管理方面,工作人员采取放任自由的管理方式,对学生浏览什么样的网络信息,是否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并不加以引导和管理,使电子阅览室成为休闲娱乐场所。在业务能力方面,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工作人员缺乏专业的计算机知识,外语水平低,以至于不能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计算机故障,不能熟练地检索识别英文文献;在综合素质方面,部分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不能很好的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等。

因此,要管理好电子阅览室,充分实现高校电子阅览室各方面的功能,拥有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队伍是关键。他们应该是具备计算机网络知识、图书情报知识和外语能力的综合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这样才能胜任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二工作人员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一)政治思想素质

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面对网络上巨量的、良莠不齐的信息资源,高校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应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抵制不健康和有害网络信息的能力,这样才能正确地引导大学生抵制各种不良信息与错误思潮的干扰和侵蚀;才能教育大学生按照国家、学校和图书馆的规定,规范自己的信息行为,自觉维护网络秩序和网络安全,不发布有害信息,不制造和传播计算机病毒;才能教育大学生在使用网络信息资源时合理选择,取网络之精华,弃网络之糟粕,提高鉴赏能力,增强自我束缚意识。

此外,工作人员还应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加强对大学生上网情况的检查与控制,积极巡视阻止不规范操作,及时处理大学生上网的违规行为,定期进行相关的培训和辅导;关心爱护青年大学生,指导他们正确处理上网和学习、生活的关系,珍惜上网时间,把握上网的时间长度和频次,防止网络上瘾和上网过度,以免分散精力、耗费时间,影响自己的学习和身体健康。

(二)计算机专业技术能力

电子阅览室主要以计算机设备、网络操作系统及各种应用软件构成,这就决定了其工作人员必须经常与计算机和网络打交道。因此,作为高校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应具备以下六种专业技术能力:

1)应具有计算机设备安装与维护技术,能及时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计算机故障,保证每台计算机性能完好;

2)应具有计算机网络知识,了解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网络结构,能够对网络进行安全管理与维护,保证网络的畅通;

3)应具有操作系统安装能力,会安装常用的服务器和客户端操作系统,如Windows server 2003,Windows XP,Windows2007等;

4)应具有一定的软件开发能力,能自主开发和编制有关软件,应用网络中出现的新技术对网络上的信息进行技术上的筛选和过滤,建立安全屏障,最大限度地防止有害信息的侵入;

5)应具有熟悉各种电子阅览与检索用软件的使用方法,能够解决学生在检索或文献查阅时遇到的疑难问题,及时向学生做出解答;

6)应具有创新意识,自觉更新自己的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掌握精湛的业务知识技能。

(三)外语能力

英语是国外先进知识、经验传播和记载的主要语言载体,英语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电子阅览室信息的开发与利用。因此,高校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要具备扎实的英语功底,具有英语阅读能力、翻译能力和分析能力。据统计,在电子阅览室的检索服务中,教学科研人员查找的西文资料要占到50%左右,互联网上英文内容约占95%,并且电脑的许多联机界面和信息交流界面往往都是英文的,所以,要搞好高校大学生读者的资料检索服务工作,就需要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有较高的外语水平,从而正确识别检索工作中各种信息提示。

(四)应变能力

电子阅览室作为公共场所,发生意外事件在所难免,例如,由于种种原因发生的蓄意捣乱破坏、计算机病毒爆发,黑客攻击,火灾、水患、等意外事件,使网络系统不能正常工作,严重时会使大规模计算机系统死机、网络瘫痪等。当发生意外事件时,工作人员应保持镇静,立即分析并掌握失误或危机的性质和危害性,迅速启动相应预案采取果断、有效措施,立即处理失误或化解危机带来的危害,使危机的发生、发展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中,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以免给电子阅览室的运行,甚至是人的生命财产带来危害,酿成严重的危机。

(五)一站式服务素质

电子阅览室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在校大学生,应根据学生的多元化需求提供个性化、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如大四的学生需要写毕业论文、制作个人简历,为课题、论文收集文献资料,或者上网了解就业信息等,针对其需要,电子阅览室可以开展定题检索、专题检索和就业网址通报等多种服务;配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英语四六级统考,为学生安装相关软件和模拟试题,指导其进行训练;另外,还可以加强大学生考研信息服务,把搜集的考研信息与各学科试题、资料及时发布,最大程度地满足读者多样化需要。

(六)教学培训能力

电子阅览室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结合的产物,不可能所有的读者不经任何培训就能熟练使用,这就要求电子阅览室对那些存在一定的信息需求又不能有效利用电子阅览室的读者进行培训。因此,电子阅览室工作人员要具有一定的教学培训能力,通过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和培训方法,来指导大学生正确、高效地使用电子阅览室的设备来查阅电子文献。

通过各种培训使学生了解电子阅览室的功能,帮助学生掌握检索基本技能、技巧,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以及各种常用应用软件使用方法等等,使学生能够尽快地掌握计算机操作技术与检索技术,从而能够方便、快捷、高效地借助计算机通过网络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提高学生对信息资源的利用能力,达到预期的目的与效果。

三如何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

印度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曾说过:“一个图书馆成败的关键还是在于图书馆的工作者”。电子阅览室作为图书馆的一部分,其工作的成败便在于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只有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素质,才能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的需求,做好电子阅览室的服务管理工作。

(一)加强培训鼓励深造

在当前信息和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电子阅览室亟需一批精通图书情报专业、计算机技术和外语的复合型人才。高校电子阅览室可以通过培训和深造,来弥补工作人员的知识空缺,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校工具书阅览室图书丢失现象分析
下一篇论文:公共图书馆与重要利益相关者建立信任合作关系--以东莞图书馆为例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