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图书馆工作人员应预防电脑电磁辐射

时间:2015-06-17  作者:刘飞飞

摘要:电磁辐射已被世界列为继水源、大气、噪声之后的第4大环境污染源,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图书管理员对电磁辐射的危害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本文探讨了电脑电磁辐射对人的危害,以增强防护意识。
论文关键词:电脑,电磁辐射,危害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不断发展,信息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信息资源的价值得到愈来愈多的发挥,;随着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电脑作为一种现代高科技的产物,在给人们的工作带来更多便利的同时,,一种新型的污染源─电磁辐射也正悄然向人们袭来。电磁辐射虽然看不见、摸不到,但对人类的健康、生产和生活已经或正在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如CRT显示器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X射线,在显示器周围还会产生低频电磁场;另外,键盘、鼠标的辐射量远远大于显示器。图书馆使用电脑的工作场所较多,如电子阅览室、采编部门、图书借还处等,加上有些部门电器布局不当,员工的前后左右往往有多台电脑或电器存在,还有工作时间长,中途又不能休息,这样,员工所受到的辐射远远大于辐射安全所规定的辐射暴露量。

一、电脑电磁辐射源

1、CRT显示器辐射源。

CRT显示器的辐射主要分为光辐射、低能X射线、无线电场、静电场和低频电磁场。CRT显示器的成像原理,决定了它在使用过程中难以完全消除有害辐射,因为它在工作时,其内部的高频电子枪、偏转线圈、高压包以及周边电路,会产生诸如电离辐射(低能X射线)、非电离辐射(低频、高频辐射)、静电电场、光辐射(包括紫外线、红外线辐射和可见光)等多种射线及电磁波。其中对人体健康损害最严重的是低频电场,它主要由显示器的电源部分(高压包)和垂直/水平扫描电场所产生,电磁场频率在5Hz~400Hz之间。

2、机箱部件辐射源。

机箱内部的各种部件,包括高频率、功耗大的CPU,带有芯片的各种板卡,带有高速直流伺服电机的光驱、软驱和硬盘,若干个散热风扇以及电源内部的变压器等等,这些部件工作时也会发出低频电磁波等辐射和噪音干扰。

4 健盘、鼠标辐射源

人们通常以为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电脑显示器和主机,其辐射强度在200V/M--2000V/M 之间,但人们可以用拉开距离的方法减少辐射,可是,键盘、鼠标是人们必须用手直接接触的部件,其辐射强度在 900V/M--2000V/M 之间,它们正通过您的双手直接侵害您的身体。而辐射强度超过 200V/M 就会对人体伤害很大.电脑的键盘、鼠标为何会有电磁辐射呢?因为它们是通过主机的交流电能产生交变信号实现所有功能的,所以能产生低频辐射。简便的说:因为键盘、鼠标都是和电脑的主机相连接的。

3 周边设备辐射源。

UPS、外置音箱、打印机、扫描仪等周边设备辐射源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源头”。

二、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

电磁辐射是一种复合的电磁波,以相互垂直的电场和磁场随时间的变化而传递能量。人体生命活动包含一系列的生物电活动,这些生物电对环境的电磁波非常敏感,因此,电磁辐射可以对人体造成影响和损害。

高尔生教授指出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表现为热效应和非热效应两大方面。热效应,当人体接受电磁辐射时,体内分子会随着电磁场的转换快速运动,使人体升温,热效应会引起中枢神经和植物精神系统的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头晕、失眠、健忘等亚健康表现。非热效应,即吸收辐射不足以引起体温增高,但也引起生理变化和反应。生活和工作在这种环境中过久,会出现头晕、疲乏无力、记忆力衰退、食欲减退等临床症状。电脑辐射是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突变的主要诱因。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磁辐射对人体生殖系统、神经系统、免疫系统造成伤害;

电脑的低能量X射线和低频电磁辐射,可引起人的中枢神经失调。英国一项研究证实,电脑屏幕发出的低频辐射与磁场,会导致10多种病症,包括流鼻涕、眼睛痒、颈背痛、短暂失忆、暴躁及抑郁等。我国有有初步观察到,长期接触电磁辐射的人和同龄正常人相比,其体液与细胞免疫指标中的免疫球蛋白1gG降低,T细胞花环与淋巴细胞转换率的乘积减小,使人体的体液与细胞免疫能力下降。

2、电磁辐射是孕妇流产、不育、畸胎等病变的诱发因素;

对女性的影响。从1984年起,美国、加拿大、日本、芬兰、瑞典等国家都曾有关于电磁辐射与自然流产和子代出生缺陷的报道。有些学者认为,孕妇头3个月接触视屏显示终端每周超过20小时,流产率较未接触者明显升高,但未见出生缺陷增加的现象。有的学者认为,这可能与孕妇暴露在辐射强烈的屏幕前有关。有的学者尽管否认电磁辐射引起流产和畸形,但不能因此认为对怀孕妇女毫无影响。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出生的2000万儿童中,有35万为缺陷儿,其中25万为智力残缺。因此我国有专家认为,电磁辐射也是影响因素之一。尽管国内外资料关于电磁辐射对育龄妇女生殖的影响说法不一,但对女性来说,电磁辐射会引起痛经、经期延长等症状,少数准妈妈还可能发生早产或流产,这是大家基本已达成的共识。对于男性,主要表现为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因为男性生殖细胞和精子对电磁辐射更为敏感,因此,男性也应尽量减少与电磁辐射太频繁密集的接触,必须接触时也要保持安全距离。曾有医生怀疑,日本女婴出生率显著增加的原因是电脑电磁辐射影响人类生育能力所致。日本池下妇女科诊所的池下郁子院长曾有过这样的发现:一段时间内,发现女婴出生率显著地增加,而当她替前来就诊妇女的丈夫测量精子数量时,发现从事电脑工程的男士精子数量较少。因此,常用电脑难生男孩这一现象也应引起大家的注意。

3、电磁辐射直接影响儿童的发育、骨骼发育,导致视力下降、视网膜脱落、肝脏造血功能下降;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计算机等的电磁辐射对胎儿有不良影响,过量的电磁辐射直接影响儿童组织发育、骨骼发育、视力下降以及肝脏造血功能下降,严重者可导致视网膜脱落。长期与电脑为伴,使荷尔蒙不正常,会产生眼睛酸疼、皮肤发干、少许脱发、面部色素沉淀、食欲不振和身体各机能的免疫力下降等。

三、图书馆以下几种人要特别注意电磁辐射

经常使用电脑、电器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人员,如信息部主机房、电脑实验室、电子阅览室、还书处、外借处等工作人员等,特别是电子阅览室的工作人员,一个阅览室有一百多台电脑,加上交换器,那辐射远远大于辐射安全所规定的辐射暴露量。

四、电磁辐射的防护

1、电脑摆放位置很重要。尽量别让屏幕的背面朝着有人的地方,因为电脑辐射最强的是背面,其次为左右两侧,屏幕的正面反而辐射最弱。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要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眼睛与屏幕的距离应在40~50厘米,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电脑的荧光屏上要使用滤色镜,以减轻视疲劳。最好使用玻璃或高质量的塑料滤光器。

2、室内要保持良好的工作环境,如舒适的温度、清洁的空气、合适的阴离子浓度和臭氧浓度等。光线要适宜,不可过亮或过暗,避免光线直接照射在荧光屏上而产生干扰光线。工作室要保持通风干爽。科学研究证实,电脑的荧屏能产生一种叫溴化二苯并呋喃的致癌物质。所以,放置电脑的房间最好能安装换气扇,倘若没有,上网时尤其要注意通风。室内不要放置闲杂金属物品,以免形成电磁波的再次发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福建师大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报告
下一篇论文:我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开放存取资源开发利用研究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