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基于智库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机制探索_信息服务-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吕亚娟

论文摘要:高校图书馆服务引入智库,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自身内涵发展,还能更好地协助相关机构做好决策咨询。文章分析高校图书馆引入智库的可行性与必要性,探讨了基于智库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机制。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服务,信息服务,智库

1智库的涵义

现代智库发展时间较短,加之智库在组织形态和类型等认识上存在差异致使智库的定义莫衷一是。笔者认为智库是信息社会化的持续进展过程,是信息海量化与多元化生成与服务过程中必然出现的一种新的信息-知识集合方式,通过多途径服务手段活化静态的知识资源,以提供深层咨询决策服务,其本质在于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其主要功能包括提供思想产品、搭建交流平台、培养公共人才、引导社会舆论,它的工作范畴包括信息报送、调查研究、人才培养、沟通交流、专题培训和决策咨询等。

2高校图书馆引入智库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2.1高校图书馆智库定位的可行性

2.1.1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

决策咨询是建立在大量的信息资源基础之上的,而信息资源获取的主要载体是文献信息。高校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带动了高校图书馆资源的快速发展,很多高校图书馆设施与设备的现代化和先进性已经令人耳目一新,馆藏资源形成了数量与质量的兼顾,专业门类齐全,数字资源与纸质资源的协调建设。如此丰富、多元的文献信息资源促使高校图书馆成为知识的海洋,精华思想的源泉。

2.2.2汇集多学科的人才队伍

高校图书馆培养和吸纳了不少知识广博并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尤其是重点大学及科研机构的图书馆。高校本身就是汇集人才的绝佳场所,高校图书馆经常也会接触到各学科的知名专家,可利用这样的优势借助他们力量,邀请或聘请他们担任智库顾问。科学合理地安排这些人才进行智库建设,不仅实现了“人尽其才”,有效地挖掘出他们的思想资源,而且会收到较好的社会效益。

2.2.3具有课题调研的成功经验

很多高校图书馆的信息咨询部门除了日常的检索、文献传递、查新工作外,还开展了定题服务、市场调研、决策分析等服务。更有一些较为大型的图书馆如北京大学图书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等还多次参与过国家的很多调研分析课题,能够在成功调研分析课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建立更加完善的情报分析调研机制,采用各种分析方法对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为学校发展、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各项决策提供详细、有说服力的决策咨询。

2.2高校图书馆引入智库的必要性

2.2.1协助相关机构做好决策咨询

高校图书馆智库的影响对象一是本身及它校,另一个是社会及大众。从影响方式上看,对于高校自身及它校,图书馆构建的智库可以通过参与院系专家申报的各种课题、研究项目,参与到其特定的决策小组中,还可以将图书馆作为交流场地定期为院系单位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及交流活动,进而对课题项目进展产生影响,提供智力支持,成为他们的科研、决策助手。而对于社会及大众,图书馆智库可以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定期出版发行各种出版物、调研报告,更可以多举办各种形式的面向大众的会议、讲座、研究班,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参加,不断强化专业化程度。

2.2.2树立品牌影响力

影响力是时代某因素或诸因素决定人们意识改变大小的力度。品牌影响力是核心影响力和外延影响力的综合反映,是影响力在更高层次上的提升和最集中体现。高校图书馆全面开展信息分析服务,建设智库后,将有效扩大图书馆的影响力,更进一步改变自身在人们心目中的原有地位,有效构建高校图书馆智库品牌,形成优质服务——扩大影响力——吸引专家队伍——提供咨询决策的良性循环,形成图书馆品牌影响力。

3基于智库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机制构建

3.1迎合特定用户,开展专题服务

智库服务主要是提供专一性、应用性、前瞻性的咨询服务,信息环境下高校用户获取信息的方式多种多样,图书馆参与信息竞争的策略不是“大而全”而是“少而精”。在新形势下,图书馆要转变观念,要从细小处着眼,做好信息提供的精细化与针对性。因此,需要调查、分析、研究市场和读者,从本馆的馆藏实际和馆员的知识结构、能力出发,寻找图书馆与用户的切入点、突破口,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3.2建立用户档案,提供精准服务

用户档案是指能客观求实地反映高校图书馆用户的内外特征、基本情况及其在使用图书馆过程中产生的与用户行为有关的信息。如用户资源利用信息、用户咨询信息,用户需求信息,用户个性相关信息,阅读倾向,个体的兴趣、爱好、习惯,研究方向及用户的成份。由于信息需求具有动态性、多变性和复杂性,因此,用户档案数据库要具备动态跟踪功能,随时记录用户的变化,并及时进行自动添加、修改、补充,以保持用户档案的完备、正确和系统,解决了从大众到窄众,引领精准服务。

建立用户档案需要长期的资料收集与整理。美国许多智库历史悠久,它们曾经关注、搜集与分析过的历史事件浩如烟海,这些经过整理与归档的材料里含有大量宝贵的历史资料和一手材料。这些日积月累而成的财富能够帮助智库的研究人员发现一般人难以察觉的知识,细化与升级了服务。

3.3树立增值服务,形成品牌效应

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受众主要为教师和学生,而这两方的信息需求欲都较为强烈,且信息需求的质量要求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D技术及其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_图书馆管理-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三馆合一”模式下高职院校图书馆公共服务初探—以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公共服务模式为例-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