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D技术及其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_图书馆管理-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张晓蓉

论文摘要:射频识别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本文介绍了RFID技术,展示了其在图书馆管理中表现出来的优越性,对目前国内高校图书馆RFID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了分析,并对其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论文关键词:物联网,图书馆管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人们已经不满足人与人之间的网络互联,物联网的概念慢慢为人们所熟悉和接受。RFID(无线射频识别)是物联网的核心技术之一,是物体能够被识别和控制的关键技术,越来越多的行业通过RFID对物体进行识别、跟踪、监控和管理。高等院校作为知识和技术的集中地,RFID技术的应用也涉及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基于RFID的图书馆管理正在稳步中慢慢发展起来。

RFID技术

RFID是英文radiofrequencyidentification的缩写,即无线射频识别,它是一种非接触式自动识别技术,通过无线射频识别特定物体,利用无线射频传输技术对数据进行存储和检索。由于RFID对环境几乎没有要求,可以应用在各种恶劣的环境中,其应用由最初的军事方面已经发展到商业、工业、交通运输等各个行业。

RFID的主要部件是读写器和电子标签。电子标签用来存储物品、人或其他器具的信息,它通过唯一的电子编码来标识不同对象,读写器通过天线发射无线电波来与电子标签进行通讯,读取电子标签内存储的信息,进而识别其代表的人或者物品,这种识别可以是相距几厘米到几米不等的距离。与读写器相连的是计算机控制系统,它负责存储和处理从读写器获取的信息,进行后台的加工和控制。

RFID技术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但是由于其工作环境的不确定和无线传输的不稳定性,真正实现基于RFID技术的应用系统需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是非常多的,例如传输数据的安全性、用户隐私的保护、系统的兼容性、多目标识别等等,都是系统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问题。一个可以在实际应用中发挥作用的系统也必是被反复研究和测试的成熟系统。

RFID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

RFID技术正在以迅猛的速度走进我们的生活,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物流管理、医药卫生、食品安全、身份识别等各个行业。近几年,RFID逐渐走进了图书馆管理,并且以稳健的步伐向前发展,受到越来越多图书馆管理者的关注。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教育教学的有力支撑,也在逐渐向服务地方发展,其在管理和规模上日趋成熟和完善,RFID技术在高校图书馆的应用从无到有,并且在不断发展。

RFID是一种自动识别和获取信息的技术手段,它通过电子标签对物体进行标记,可以标记一本图书或是一张光盘,通过读写器写入、获取标记数据,可以取代图书条码扫描的操作方法,获取更加详细的信息,进行快捷高效的流通管理。条码扫描技术是图书馆管理的一项基本技术,它实现了图书的自动检索和流通管理,RFID技术有着和条码识别一样的职责,而且功能更全面、效率更高。具体表现在:

RFID技术可以快速获取数据,不像手持扫描仪需要近距离和可靠的光源,从而更加准确快捷的识别标记图书资料。

RFID技术可以对多个对象同时识别,实现图书借阅的批处理,提高图书借阅的效率。

RFID标签容量大,可以存储更多信息,而且可以任意删除、修改,能够重复利用。

RFID读写信息有密码保护,安全性更高。

此外,在有外围设备支持的情况下,RFID还可以实现图书借还的自助操作。RFID对标签的快速识别和批处理,可以提高馆藏的清点和整理效率。在高校,RFID系统可以与校园一卡通集成,实现图书馆的出入馆门禁管理和读者信息统计。

RFID最先是在1988年进入新加坡图书馆的,随后进入美国、澳大利亚等地的图书馆,2006年,RFID进入深圳图书馆,这是国内图书馆使用RFID的开始,之后RFID在国内图书馆的使用开始稳步增长。在这种技术洪流的冲击下,高校图书馆也开始试用RFID,截止2010年7月,全国使用RFID的高校图书馆是15家,约占总体数目的29%。高校图书馆使用RFID的数目不多,增长速度也不快,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就是资金问题,对于一所高校来说,图书馆建设是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国家对高校的投入是有限的,这些投入需要用到学校教学管理的各个方面,用到图书馆建设上的资金就只能是这有限投入中的一小部分,RFID所用的电子标签相对于条码来说,成本比较高,2006年一个电子标签的价格是5-6元,普通高校图书馆的馆藏至少也有百万册,拿100万册图书来说,更换为电子标签就得五六百万,而且其配套的其他设备价格也不菲,对于有着固定投入资金的高校图书馆来说,近千万的投资不能不算是一个难题。不仅如此,许多名校历史悠久,馆藏十分的丰富,要更换电子标签,除了资金问题,其工程量也是巨大的。

其次,高校图书馆的用户集中在高校教师和学生,服务对象相对固定,他们经常和图书馆打交道,有的整天泡在图书馆里,查找书目、借书还书对他们来说轻而易举,图书馆管理者也能从容应对,所以,RFID技术管理的优越性就不是那么明显,其改革也就不显得那么的迫切。

最后,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已经习惯了现有的管理和流通方法,对于新的技术不排斥也不主动,不愿意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RFID在图书馆的应用也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在高校图书馆的应用更是凤毛菱角,对于大多数高校图书馆来说,这项技术的应用还需要更多可以借鉴的经验,所以,他们的态度是等待和观望。

小结

RFID技术在高校图书馆的应用起步较晚,虽然相比条码扫描有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但是由于各方面原因,其发展缓慢。目前,由于电子产品技术日益成熟,价格回落,普通电子标签的价格已经降低到2元以内,其在自动借还书和馆藏清点方面的卓越性能日益体现,不少高校图书馆已经开始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分阶段引进RFID技术,其增长速度达到30%。随着RFID技术的不断成熟,高校图书馆管理的不断发展,RFID在必将会取代原有条码扫描的管理方式,使得图书馆的管理朝着科学有效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 吴晞,马瑞,李星光。RFID系统及其在图书馆中的应用,图书馆论坛[J],2005(1)。
2 刘绍荣,杜也力,张丽娟。RFID在图书馆使用现状分析,大学图书馆学报[J],2011(1).
3 罗春彬, 彭 龑, 易 彬。RFID 技术发展与应用综述,通信技术,2009(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高职图书馆数字资源区域性共建共享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基于智库的高校图书馆服务机制探索_信息服务-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