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刍议网络环境下数字图书馆的建设_图书馆建设-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胡萍

论文摘要:随着网络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图书馆应运而生。数字图书馆是一种拥有多种媒体、内容丰富的数字化信息资源,是采用现代化高新技术支持的数字信息系统,它能够为读者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资料。针对当前情况,本文对我国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提出了若干建议。
论文关键词:网络环境,数字图书馆,图书馆建设

1网络环境的现状

目前,各地都建立起了各种局域网、地区网和远程网,整个世界已经连为一体,这有利地促进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伴随着Internet的兴起与迅速发展,人们获取社会信息资源的前景将更加广阔。目前加入到Internet的已有17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0多万个网络,而且世界上还有17000多个图书馆也加入到了Internet。随着Internet不断发展,各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的实施和我国互联网络的建设,将会逐渐改变图书馆传统的信息服务。一个全新的信息资源管理模式为适应网络环境下信息服务的需要应运而生,它就是数字图书馆。

2数字图书馆的概念

数字图书馆就是利用目前先进的计算机通讯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国际互联网技术,以数字化的方式存贮分散于不同载体、不同地理位置的信息资源,并通过通讯化网络互相连接,供读者随时随地查询、搜索、利用网络上的信息资源,实现零距离资源共享的虚拟图书馆,也被称为“电子图书馆”、“无墙图书馆”。

数字图书馆与传统图书馆的资源、管理和服务相结合,并且能高效地为读者提供各类信息和知识服务。在这个信息迅速发展的时代,评价一个社会信息基础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数字图书馆建设。

3网络环境下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发展思路

3.1积极参与合作,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

在国外,建设数字图书馆的指导原则为“总体规划,分工协作,开发特藏”。“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运行”为我国提出的原则。国内的各个图书馆只有在国家政策和法规的正确导向下,牢固树立“全球一个网”、“全国一个馆”的指导思想,努力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才能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然而,“各自为政”的局面却出现了在我国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上。例如在建库上,各个馆有各自的文献分类、编目等,书目数据标准化程度在各个馆中也大相劲庭。同时,在文献分类方面,一些馆用《中图法》进行分类,一些馆用《科图法》进行分类,一些馆用《人大法》进行分类,这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图书馆的资源共享;在书目数据方面,因各馆数据各不相同,这样检索用户就很难从各个方位准确、迅速地检索其所需。因此,我国需建设一个数字图书馆全国中心,这个中心的作用包括:第一,用来建立和健全全国数字图书馆使用的各种标准及规范;第二,用来协调并且规范各个资源库的建设,解决数据库建设过程中的一大难题,即标准化问题。依据这个统一的标准,各个地区内、地区间图书馆进行合作建库或者由当地中心图书馆进行统一建库,其它小型图书馆分别录用,最终使全国图书馆的数据库建设达到统一的标准。与此同时,各个中小型图书馆要积极参与到数字图书馆联盟项目中来,用以构建全国范围内的数字图书馆联盟。目前,国内外图书馆界都非常关注数字图书馆联盟的建设。《中国大学图书馆合作与资源共享·武汉宣言》在2005年7月“中国大学图书馆馆长论坛”上签署,它就明确指出数字时代图书馆合作更加必要,图书馆为解决信息数量的急剧增长,以及用户对信息资源的无限需求与图书馆对信息载体有限的收集和处理能力之间的矛盾的主要方案就是信息资源共享。同时,鼓励项目合作与资源共享延伸至教育、文化与科技、社科系统的数字化资源,建立不同类型的图书馆联盟。

3.2努力加强数字信息资源建设

数字信息资源建设在数字图书馆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它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工程,需要不同行业、不同部门的鼎力相助。同时,技术、设备、大量资金等对它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的。其中,数字资源建设过程中有着无法解开的死结:知识产权等一系列问题。

3.2.1图书馆应根据自身的特点,找准自身的定位。各个图书馆应积极确定自己资源建设的程度与方式,其依据为:自身的网络条件、资源与服务的基础及其技术开发能力。特别是对于一些普通高校图书馆而言,因其有限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可以采取直接参考或利用国内其它高校图书馆资源的方式,如:重点高校图书馆的重点学科资源库和特色专题资源库。这样,就可以避免了不必要的重复劳动。因此,这些高校图书馆就能将更多的资金与技术力量投入到本校特色资源建设和其它学校未建的专题资源库建设上。

3.2.2中国数字图书馆联盟应该从整体上把握各个专题资源库的建设,尽快组织一些重点高校建设教育、科研库,对已建立好的专题资源库进行调研和发布相关信息,研究并制定各学科专题资源库的选题立项,同时对各高校的选题申报进行组织和协调。

3.2.3在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这个问题上,我们应重视“获取”资源而不是“拥有”资源。在网络环境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吸取有效信息,而非获得传统文献。因此,各个图书馆应该对社会上各类电子出版物进行广泛收集,充分开发网络资源,将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主要目标设置为“社会数字信息资源馆藏化”。与此同时,将原有馆藏资源的数字化作为信息资源建设的有效补充。

3.3积极开展用户培训服务

数字化图书馆拥有多种多样的数据库资源、网上资源、数字资源及其各种多媒体资源等。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研究方法论的角度对硕士论文“记忆策略和英语单词记忆的实验研究”的评述-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中美个人档案比较研究启示_差异-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