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析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机制优化的几个问题_对策-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郭燕英

论文摘要:期刊管理机制的优化对于开发利用文献资源、提高图书馆社会地位等方面有着深远的意义。但目前期刊管理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制约期刊管理机制功能的发挥,很有必要对这些问题加以剖析,并提出相应解决的对策。
论文关键词:期刊管理机制,优化,对策

期刊是一种客观存在的信息载体,它具有传递信息“快、新、精”的特点。期刊管理机制是由期刊管理中的一系列制度、方法、措施、软件、硬件以及管理人员素质等构成。在当今信息时代,优化期刊管理机制对于开发文献情报资源有独特的作用。但是由于传统管理机制内部某些方面存在着结构性缺陷和一些薄弱环节,这些问题制约着期刊管理机制功能的充分发挥,抑制着广大师生对文献情报资源卓有成效的利用,影响了人才的培养教育,因而采取相应的对策解决存在的问题,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1.期刊管理机制优化的意义

1.1期刊管理机制的优化可以促进信息业的发展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信息业得到迅猛的发展。信息产业是与世界信息高速公路浪潮的涌现紧密相关的。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这场技术革命,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提高到关键的地位。显然,期刊资源管理是信息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新技术革命越深入发展,对信息服务的要求就越高,信息业也越加发展,这对于高校期刊管理机制优化工作十分有利。

1.2优化期刊管理机制是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参与竞争的突破口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高校图书馆除了为教学、科研服务外,还须走出校门参与市场竞争。高校图书馆发展到今天,馆藏期刊已有了一定的规模,不仅能满足本校师生的需要,而且还可以向社会开放。但当前,高校期刊管理与开发工作比较薄弱,仅停留在一般的文献服务上,处于封闭式的信息服务状态,还不能适应社会的需要。因此,高校图书馆要参与市场竞争,必须选择优化期刊管理机制作为突破口。

1.3优化期刊管理机制是提高期刊工作人员素质、提高图书馆地位的有力措施

多年来,高校图书馆界都认为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低,这种现象总是得不到改变。原因何存?笔者认为,这与学校的管理体制有很大的关系。图书馆期刊工作人员长年累月在阅览室默默地工作着,进行的是封闭式服务,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不到认可,工作人员的地位得不到相应的提高。因此,只有通过期刊管理机制的优化,把期刊资源加工成社会需要的信息产品,服务于广大的社会,这样才能提高期刊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图书馆的总体服务能力,最终达到提高图书馆的社会地位之目的。

2.期刊管理机制优化的问题及对策

优化期刊管理机制既是一个系统性强、并且复杂的软科学工程,涉及到期刊管理中许多环节的协调与加强,同时在许多方面又与我国的科学技术状况密切相关。为了能优化期刊管理机制,我们对管理上暴露出的某些薄弱环节及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2.1期刊管理与图书情报一体化的问题及对策

图书馆的图书情报一体化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究已开展多年,但在高校图书馆系统的效果并不显著。目前图书馆虽然摆脱了单纯的“借借还还”的简单管理方式,但由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不合理,设备落后等原因,绝大多数图书情报工作或是开展甚少,或是文献题录检索等粗放式管理阶段,这与图书情报一体化的要求有着很大的差距。

图书馆情一体化的宗旨,就是在搞好图书馆的日常工作外,充分利用图书、期刊中蕴藏情报信息的优势,为广大读者积极开展扎实、高效的情报服务工作。图书情报一体化不只是书刊管理体制中的权宜之计,而是一项为教学科研提供服务的影响深远的战略性工程。

从图书情报一体化的要求可以清晰看出,要解决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从专业人才培养上,要培养复合型人才,除了精通图书馆管理的基本知识外,还须掌握一至两门其它相关学科的知识;从组织上加以完善,设立相应的情报服务机构;在人员编制上加以落实,配置相当水平的专业人员;在服务手段上,要突破期刊工作治表不治本的格局,不能满足于做一般性文献题录和检索工作,还应做二、三次文献,撰写综述及评述。

2.2期刊经费短缺与情报信息量增加的问题与对策

近年来,我国图书出版部门由于宏观上受商品经济的制约,期刊价格呈普遍上涨的趋势,但读者并未因期刊价格上涨而减少对情报信息量的需求。相反,随着边缘学科、新兴学科、新技术发展速度的加快,他们对科技知识的需求量更大。高校图书馆由于受学校专业设置和科研项目的制约,很难削减期刊品种,这就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也是期刊管理机制迫切需要优化的一个环节。针对这种情况应采取以下对策:

1精心选购。期刊的订购质量与期刊管理机制优化密切相关。期刊采购应根据本校的性质、任务及科研实际,立足本馆现实,确定明确的收集范围,重点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

2建立协作互借网。高校图书馆凭自身的力量是难以充分发挥优势的。因为在现今期刊品种繁多、数量剧增而各馆购期刊经费有限的情况下,任何馆都不可能也不必要订购全部期刊。所以,只有走协作之路,才能做到优势互补,收到相得益彰之效。其方式有二:一是同本地区高校馆之间协调期刊订购、开展馆际互借,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高校馆期刊的整体优势;二是同国内一些与本校专业、科研选题相关的学校、研究所、科研开发部门的图书馆建立协作关系,从其馆藏中开发挖掘为己所用的情报信息,以解决校内期刊读者的供需矛盾。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管理学理论对高校外语专业图书资料管理的启示_有效管理-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从研究方法论的角度对硕士论文“记忆策略和英语单词记忆的实验研究”的评述-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