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影响江苏省普通高校健美操教学效果的因素分析_环境因素-论文网

时间:2014-12-24  作者:寇磊

论文摘要:本文运用专家访谈法、文献资料法、问卷调查法和数理统计法对江苏省10所普通高校的健美操教学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主要从健美操教学实施的主体、客体和环境三方面系统的分析了影响江苏省高校健美操教学效果的因素,并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论文关键词:健美操,教学效果,因素分析,环境因素

1问题的提出

健美操是集音乐、舞蹈、体操、美学于一体,通过徒手或器械的身体练习,达到健身、健美和健心的一种体育项目。它以其自身固有的价值和魅力,风靡世界,深受人们的喜爱,是高校进行美育和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的内容。笔者对江苏省10所开设健美操课程的普通高校进行调查,从健美操教学的实际出发,分析影响健美操教学效果的主要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可行性建议,为江苏省高校健美操课程改革与发展提供帮助。

2研究对象与方法

本研究对江苏省10所高校的部分健美操教师和健美操选项班的学生发放问卷418份(教师18份、学生400份),回收问卷410份(教师18份、学生392份),回收率为98%,其中有效问卷400份,有效率为97.6%。

问卷的信度和效度检验:本研究发放问卷前,曾请10名教授对问卷进行内容效度评估,表明问卷内容与欲了解内容间具有较高的一致性(问卷内容满意率为93.6%);本研究采用了再测法检验调查结果的可信度,对东南大学健美操选项课学生在问卷回收一周后,用重测卷再次测试,两次问卷的相关系数Rxy=0.758,P相关水平较高,说明问卷的可信度较高。

3结果与分析

影响课堂教学的因素十分复杂,从不同的角度进行分析可得到不同的结论。有学者根据课堂教学质量生成的思想,认为课堂教学质量有四种生成模式:教师生成模式、学生生成模式、技术生成模式和管理生成模式;也有学者认为,课堂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主要是指对教师、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态度和活动产生影响的潜在性因素。笔者认为,为了便于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分类把握,可以从健美操教学实施的主体、客体和环境三方面进行分析。

3.1教师因素

健美操教师是实施健美操教学的主体,与教师相关的许多因素都会对课堂教学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是影响健美操教学效果的主体因素。

3.1.1自身的业务水平

高校健美操教师的自身业务水平是有效实施健美操教学的基础。本次问卷调查结果表明,有89%的人认为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对教学效果起到重要的作用,部分学校的学生反应健美操教师的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整体水平有待提高。有一位著名的教育家说过,教师个人的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因此,高校健美操教师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知识素养和业务水平。

3.1.2教学态度

前任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米卢蒂诺维奇曾说过:“态度决定一切”。教师对待教学的态度决定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的好坏。调查中94%的老师表示自己的教学态度很好,能认真负责的完成教学任务,78%的学生认为自己任课教师的教学态度良好,但也有8%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教学态度过于严厉,影响其正常的学习。这应该得到广大教师的重视,积极、认真的教学态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效果。

3.1.3教学内容的安排

教学内容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调查中,有36%的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安排不太满意,主要原因是教学内容单一、多年来一直以一套健身操为教学内容,初级班和提高班的教学内容大致相同,影响了她们学习的积极性。高校健美操选项课教学内容,应根据健美操项目特点,科学而又有逻辑的分类排列和层次设计,尽可能满足学生的个性需要。

3.1.4教学方法和手段的运用

教学方法和手段的选择是影响健美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调查发现,32%的学生认为教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较为单一,主要以教师讲解、示范——学生练习——教师指导的形式为主,缺少同学间的互动和交流。

3.1.5教学反馈和评价

教学反馈价是健美操教学的重要环节,教师可以通过反馈信息,来协调教学程序、改进教学方法、做出正确的决策,是教学沿着既定的教学目标前进。学生则可以通过信息反馈,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是否存在问题和如何改进提高。调查发现,78%的教师表示能较好的利用教学反馈,及时地调整教学内容和计划。关于教学评价,在被调查的10所学校中,评价偏重于教师对专项技能的考核,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技能考核、理论考核以及学习态度。在评价中,缺少学生互评和学生自评的方式,评价多以课堂上的主观评价为主,缺少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的结合,以及对学生的综合评价。

3.2学生因素

学生个体因素是健美操教学中重要的条件因素,学生是实施健美操教学的客体,与学生直接相关的因素称之为客体因素。

3.2.1学习动机、兴趣和态度

体育动机是学生将体育愿望转变为体育行为的心理动因,是发动和维持体育行动的内部力量。学生对健美操运动的兴趣与爱好,在教学中是否获得有效发展的重要主观条件,它是发展的动力。学习动机是需要和诱因的结合。学生对健美操的动机、兴趣和态度都是影响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

3.2.2身体素质和心理因素

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学生进行健美操学习的基础,它包括:力量、柔韧、速度、耐力和灵敏等。调查中,有73%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较好,能较好的完成健美操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运动员降控体重方法对运动能力的影响_减体重-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普通高校羽毛球选项课教学改革新探_诱导教学法-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