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水利论文

湖泊调蓄在武汉中心城区汛期排渍中作用的思考

时间:2015-08-23  作者:陈 璇

摘要:武汉是暴雨洪水多发地区,汛期排渍是武汉市排涝工作的重点。武汉市排渍主要依靠泵排,但是泵站排水能力不能满足武汉市的排渍需求,而武汉市湖泊众多,大部分具有规划调蓄功能。经过清淤、禁止养殖、实现雨污分流和初期雨水治理后,汛期雨季可实现湖泊调蓄雨水,从而降低湖泊所在水系排水系统的抽排压力。
论文关键词:排渍,抽排,湖泊调蓄,清淤,雨污分流,初期雨水治理

目前,武汉市中心城区排水分为汉口、汉阳、武昌三大片区,目前全市中心城区现己建成38个排水水系,按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06-2020),将武汉市排水水系优化调整22个雨水系统,总汇水面积1374.46 km2(不含武钢工业区) ,这22个排水系统排涝标准均为一日暴雨一日排完,各保护圈排涝系统雨水汇水总量19104.8万m3。

武汉是暴雨洪水多发地区,4-9月降雨量占全年的70%以上,而主汛期6-8月降水量又占全年的1/3,洪、涝经常同时遭遇,汛期排渍是武汉市排涝工作的重点。目前,武汉地区排渍基本靠泵抽排,根据武汉市水务局2007年资料统计,市属排水泵站共计11座,其中直接抽排入江的有7座,排水量为318.171 m3/s,汇水面积175.22km2;区属排水泵站共计98座,其中直接抽排入江的有26座,排水量为112.02m3/s,抽排能力合计430.19m3/s,即3716.84万m3/d,远远不能满足排渍需要。

二、湖泊调蓄能力

根据《武汉市城区湖泊保护规划(2004-2020)》,武汉市中心城区内规划具有调蓄功能的湖泊有32个,总调蓄能力14598.41万m3。

将雨水排涝流量与现状抽排设施抽排能力进行比较可以发现,除汉口保护圈雨水排涝能力基本满足雨水排涝要求外,武昌和汉阳仅依靠泵站难以抽排满足排渍需求。如按规划控制湖泊水位,汛期雨季可实现湖泊调蓄雨水14787.17万m3,从而降低湖泊所在水系排水系统的抽排压力。

各保护圈雨水排涝量表

保护圈

名称

汇水面积

(km2)

日汇水总量(万m3)

抽排能力

(m3/d)

不能当日抽排的雨量(万m3)

湖泊调蓄能力(万m3)

汉口

153.3

1641.843

1946.42

0

35.71

武昌

856.5

11657.415

3017.08

8640.335

13368.69

汉阳

364.66

5805.5886

1164.07

4641.5186

1194.01

三、实现湖泊调蓄的条件

湖泊调蓄的实现需要满足一定条件。

1、武汉市中心城区湖泊淤积情况概况较为严重,需要在汛期来临进行清淤,使湖容达到规划要求以容纳雨水。

2、目前,武汉市不少湖泊还承担着养殖等功能,必须尽早按规划要求对不具有养殖功能的湖泊进行专项整治,禁止网箱养殖,将湖泊水位降至规划要求。

3、武汉市的排水管渠多为合流制体制,水质较差,远低于湖泊水质管理目标要求,而初期雨水也是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需要完善排水管渠实现雨污分流,并对初期雨水治理达到湖泊水质管理目标要求后,再通过雨水口将雨水引入湖泊。


参考文献:
1. 《武汉市城区湖泊保护规划(2004-2020)》
2. 《武汉市城市防洪规划》
3. 《排渍手册》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河道濒繁清淤的启示
下一篇论文:巴江流域径流系数变化及影响因素分析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水利论文
最新水利论文
读者推荐的水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