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蔡元培“五育”并举思想与素质教育之契合

时间:2016-03-27  作者:姚彤

摘要:蔡元培为“养成共和国民健全之人格”而提出的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美感教育“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在当时熠熠生辉,而且与今天的素质教育也丝丝入扣。本文通过重温蔡氏这一思想,廓清思路,从课程定位与编制、教师、学校、学生等方面入手,更好地为我国的素质教育服务。
论文关键词:蔡元培,“五育”并举,素质教育

一、“五育”并举与素质教育的契合

在《对于教育方针之意见》(1912)中,蔡元培从“养成共和国民健全之人格”的观点出发,提出了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感教育“五育”并举的教育思想。

(一)军国民教育

即体育,蔡元培并非认为这是理想社会的教育形式,而是基于当时的国内外形势而提出的,目的是加强国民体质,增强军事实力,御侮图强。虽然现在我们处于和平时期,无需以武力对抗外敌,但健康的体魄依旧很重要。蔡氏指出,体育是培养“共和国民健全之人格”的重要环节,是“健全国民的基础”。“健全的精神,必宿在健全的身体”。这与素质教育所倡导的“健康第一”的观念不谋而合,目前的学生长期埋在书本里,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既助长了娇生惯养、意志薄弱的坏习惯,又滋生了如肥胖症、体质弱等问题,妨害了学习的提高和素质的培养。增强体育锻炼,不仅是身体上的保养,更重要的是一种精神力量的训练,它有利于培养合作互助的集体主义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以及自觉履行纪律的良好作风。在实施体育教育的过程中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因人而异,不可急于求成。

(二)实利主义教育

即智育,这是蔡元培对杜威实用主义教育思想的一种吸收。杨松菊认为该思想是蔡氏在对封建教育弊病的深刻反思中形成的。其实质是将教育与经济联系起来,提倡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发展关于资本主义生产的知识和技能教育。教育不是孤立的,它须在一定的政治、经济背景下加以考虑,政治、经济、教育是密切联系的,通过实用主义教育,可以给人文化科学知识,可以加强职业技能训练,可以提高国家的经济能力和政治地位,从而有助于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在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智育是根本、是基础,只有打下了夯实的知识基础,才能更好地吸收人文素养,发展思维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从广义上说,人的得当举止、高雅行为、宽广的胸襟、高尚的品德、高超的技艺等,无一不与知识相关。

(三)公民道德教育

蔡元培曾疾呼,“国民人格的完善,事关国家的隆盛,而教育乃养成人格之事业也。使仅仅为灌注知识,练习技能之作用,而不贯之以理想,则机械之教育,非所以施以人类也。”他所提倡的教育目的是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而德育是核心,他多次强调“德育实为完全人格之本”。同样,德育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蔡氏指出,“五育以公民道德为中坚,盖世界观及美育皆所以完成道德,而军国民教育及实利主义,则必以道德为根本。”他在教育方针中大力提倡德育,足见他对公民道德之于国家兴亡重要性的深刻认识。未来的国际竞争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但归根结底是素质的竞争,而其核心就是道德,所以道德教育不应只是冰冷的文字,而应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增强自我认识、自我监督、自我控制的能力,培养自我学习、自我改进的习惯,同时也应将其贯穿于其他教育过程中,培养健全的人格。道德素质发展了,人与人之间的温馨融洽,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环境的平衡友好将不是奢望。

(四)世界观教育

这是蔡元培独创的,且被看作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世界观教育,就是要培养人们一种立足于现象世界但又能超脱现象世界而贴近实体世界的观念和精神境界。黄仁清认为世界观教育是蔡先生教育思想中最具特色的光辉思想,其实质是为建立科学技术普及、人人富裕幸福的高度发达而无限美好的理想社会而奋斗、而献身的教育。这一思想虽带有唯心主义色彩,但“摆脱现象世界的种种矛盾,实现意志的完全自由和人性的最大发展”还是有很大的启发意义的。如果人人利欲熏心,一味追求物质享受,将精神的陶冶抛至九霄云外的话,这个社会将混乱一片。所以说,世界观不仅是教育的最高境界,也应是素质教育的完美境界,精神纯净了,不被世俗的纷繁所诱惑,才能更好地提升自身修养。

(五)美感教育

它与世界观教育紧密相连,后者只是引导人们具有实体世界的观念,而其实现的最有效方式是通过美感教育。蔡元培认为美感“介乎现象世界和实体世界之间,而为津梁”,利用美感这种超越利害关系、人我之分界的特性去破除现象世界的意识,陶冶、净化人的心灵。蔡氏对美育的看法,同他“尚自然、展个性”的思想是一致的,他提倡美育的目的,就是要人们超越人我彼此的界限,达到较高的精神境界,形成健全完美的人格。美育作为实施“健全人格”的手段,极具人文教化之功能,具有促进人格完善、提升素质的作用;此外,还可以开拓思维、促进创造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所以这也是学校开设美术课的原因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美育不仅包括美术,还包括博物馆、美术馆、大自然等可以熏陶修养的任何素材。因此,当前在积极开展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对美育也需给予足够的重视。

蔡元培之所以将世界观教育和美育写进教育方针,是为了开阔国民的视野和胸襟,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是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而蔡氏这种全面的培养观正是素质教育的根本旨归,可见其思想的先进性。

二、启示及建议

(一)启示

“五育”虽然在不同条件下有不同的侧重点,但蔡元培认为“五育”不可偏废,完整的人格正是这几方面的全面和谐发展,是身心的平衡发展。

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指出:“大力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学术、科技、体育、艺术和娱乐活动,把德育与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中。”而蔡元培早已勾勒出素质教育的雏形,并给予极大重视。反观现实,很多人虽也意识到了素质教育的意义,但践行情况不容乐观——成绩成为衡量一切的杠杆。在这种大环境下,从学生、家长、教师到学校,都为了提高分数而奋斗着,结果,学生体育锻炼匮乏,弱不禁风;知识只会机械地记忆,不会应用;道德素质低,冷漠无情;没有鉴别能力,缺乏自控能力……这些都是学生片面发展所付出的代价。

鉴于此,素质教育应加大实施力度,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乃至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各环节都应“动”起来,实现“多位一体”,建立一个全面、系统、协调的运行机制。否则,素质教育的口号喊得再响,也换不来全面素质的提高,更换不来国力的增强。只有将素质教育内化,才能真正实现其价值。

(二)建议

第一,课程定位和编制方面。素质教育是要培养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在牢固掌握“四基”的基础上,学会学习,学会在纷繁复杂的信息世界中搜集关键的内容,学会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学会利用已有知识和技能分析、解决问题,学会创造性地思维,更重要的是学会生存。所以说,素质教育应贯穿于所有的教学过程中,甚至是课程之外,渗透于日常的生活之中。所以,一方面,在课程编制上,不应把科目划分得过细,否则会给学生造成心理和生理上的负担,割裂知识的完整和系统性;另一方面,要文理结合,知识与实践结合,课内与课外结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在毕业设计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下一篇论文:提高学习能力的利器--培养学习策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